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1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情港事:支持港府依法制止「佔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19]     我要評論

黃熾華

 行政長官梁振英6月9日赴美訪問前,對「佔領中環」首次表態。他說:「佔中不可能不犯法」,「政府對任何犯法行為不會姑息,法庭也不會姑息」!這是迄今為止特區政府對「佔中」發出的義正詞嚴的最強音,是向「佔中」發起者的不義違法行為作出的警告,絕大部分港人熱烈回嚮堅決支持!

 梁振英發出政府對任何犯法行為不會姑息的警告完全合法合理合情。《基本法》第1條就莊嚴宣告:「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理所當然,中環作為香港的心臟,也是國家不可分離的部分。「佔中」者在外國主子的號召、鼓動下提出「佔領中環」,就是作為反華勢力的代理人佔領中國的領土。行政長官發出「犯法不會姑息」,既是捍衛《基本法》的「一國原則」,也是守護國家的領土主權不容侵犯「佔領」。

 《基本法》第43條第二項寫明:「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依照本法的規定對中央人民政府和香港特別行政區負責」。中共十八大報告指明:「中央政府對香港、澳門實行的各項方針政策,根本宗旨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梁振英依法制止「佔中」違法行為,正是向香港特區負責,向中央政府負責,是理直氣壯的舉措。

 香港警察是特區政府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香港安定繁榮的堅強柱石,是捍衛香港作為中國不可分離部分的先鋒,是港人幸福、和平和民主自由的守護神。因此,香港警察的職責和任務是重大而且是神聖、崇高的。如果有人真的「佔中」,要摧毀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癱瘓香港人賴以生存、發展的心臟,妨礙香港多數人的和平、幸福、自由,警方應將「佔中」的違法者繩之以法。

 法庭,作為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司法機關,也負有捍衛國家領土主權責任。法院的司法獨立,表現在維護法的正義和法的理性精神。依法辦事就是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做到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按法量刑絕不姑息。法官杜浩成說得好:「沒有人可以凌駕法律,無論政治理念是甚麼,以激烈行動大規模破壞法治是不可取得的」。「佔中」以「抗命犯法」為手段,法庭一定要用法律予以制裁。

相關新聞
「佔中」百害無一利 拖垮香港競爭力 (2013-06-19) (圖)
來論:《蘋果》淡化斯諾登事件 暴露黎智英與中情局關係 (2013-06-19)
廿四味:美國哈巴狗的引渡夢囈 (2013-06-19)
環球視野:中美構建新型大國關係尚有落差 (2013-06-19)
西座內望:誰是反對派老闆 香港人還是美國人? (2013-06-19)
港情港事:支持港府依法制止「佔中」 (2013-06-19)
政經多面體:「白居二」計劃助社會階層流動 (2013-06-19)
加強珠三角河口保護工作 (2013-06-19)
反對「佔中」 守護香港 是香港社會主流聲音 (2013-06-18) (圖)
來論:美侵港電腦 余若薇、陳方安生、李柱銘、陳日君在哪裡? (2013-06-18)
廿四味:反對派滲透嶺大學生會干涉大學自主遴選校長 (2013-06-18)
指點江山:美國入侵香港電腦推行港版「顏色革命」 (2013-06-18)
長遠人口政策與內地投資移民 (2013-06-18)
「佔領中環」只是「民主獨裁」 (2013-06-18)
雙倍印花稅原意佳效果可檢討 (2013-06-18)
讓中環碼頭變身維港新地標 (2013-06-18)
「佔領中環」違背香港主流民意 (2013-06-17) (圖)
每周輿論動向:特首反對「佔中」表明護法決心 「叛諜」揭美干預港事激起眾怒 (2013-06-17)
廿四味:揭反對派暗中操控嶺大學生會炒作校長遴選 (2013-06-17)
「習吳會」為開啟兩岸政治對話營造良好氛圍 (2013-06-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