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1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球視野:中美構建新型大國關係尚有落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19]     我要評論

蒯轍元

 習近平和奧巴馬在陽光之鄉的會晤中都表達了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的願望和達成了共識,但要落實共識、實現願望還需要雙方共同努力,抓住時機、相向而行,更需要時間來緩解戰略互疑、增進戰略互信,並在圍繞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的具體層面、具體問題上取得進展。中方不能為取得進展做不當讓步,既需定力,也需要耐心,時代的前進也在向有利於中方的方向發展,時機成熟時,美方會比中方更急於加倍努力。

 舉世矚目的「習奧會」業已順利閉幕。此次不拘一格且別具一格的歷史性、戰略性、開創性的「習奧會」,圍繞著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這一主題,習近平主席和奧巴馬總統可謂暢所欲言,深入坦誠地交換意見,既談增進戰略互信、具體領域合作,又談各自的戰略訴求和具體領域的分歧。經過兩天超長和超常的會晤,「習奧會」「取得了豐碩成果」(習近平主席語),「相當成功」(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多尼倫語),雙方「談得很好,達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識」(習近平主席語)。奧巴馬總統十分贊同習近平主席上述講話,認為「習近平主席很好地總結了雙方討論」。「習奧會」達成的一系列重要共識中,無疑其首要的或謂核心的共識是:中美雙方共同努力構建新型大國關係。

走前無古人後啟來者的新路

 中美雙方,特別習近平主席和奧巴馬總統如何努力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呢?「習奧會」為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確立了大致的方向,奠定了初步的基礎。然而,儘管習近平和奧巴馬在陽光之鄉的會晤中都表達了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的願望和達成了共識,但要落實共識、實現願望還需要雙方共同努力,抓住時機、相向而行,更需要時間來緩解戰略互疑、增進戰略互信,並在圍繞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的具體層面、具體問題上取得進展。當前對如何努力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從願望、理念、目標、方向、內涵方面,中美雙方還存在落差。

 雖然,作為首先提出和倡議構建新型大國關係的中方,以及著力推進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的習近平主席,滿懷信心、願景和熱情著手促進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而作為接受和願意同中方討論的美方和建議舉行「習奧會」交換意見的奧巴馬,在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的議題上,就不那麼主動、熱情和強烈了。儘管雙方交換意見後,最終達成努力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的共識,但就雙方公開發表的有關表述來看,仍然顯現出有所不同。習近平關於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的構想的核心內涵是不衝突、不對抗,平等互信,包容互尊,合作共贏,走前無古人、後啟來者的守成大國和新興大國和平共處合作共榮的新路。綜觀習近平關於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的闡述,是從大格局、大方向、大戰略層面,新時代、新未來、新發展層面來定義,充分體現中華民族的和合智慧和整體哲學。

 奧巴馬雖然大體認知到構建美中新型大國關係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但由於種種原因尚處在斟酌考量之中,而且在如何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奧巴馬似乎缺少緊迫感和急切感,相反更重視從具體領域做起。這同習近平希望首先從方向上、戰略上、整體上構建兩國新型關係的大原則、大框架入手,顯然有落差。例如,奧巴馬強調「兩軍關係是可以取得具體進展的領域,是推動建設美中新型大國關係的例證」。奧巴馬有這樣的想法和看法,也是不難理解的。因為這體現了奧巴馬秉承西方觀察、分析、處理問題著重從個體到整體的思維方式和哲學理念。這與東方尤其中國善於從整體到個體的傳統綜合觀和哲學理念是相左的。如何把二者有機地融合起來,使之相輔相成,這十分有助於中美雙方更從理論上、原則上、戰略上、結構成分上、具體領域上去設計、構建和推進中美新型大國關係。此其一。

美國需擯棄冷戰思維

 其二,當前中美關係的現狀,也是在如何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上雙方存在落差的現實因素。毋庸諱言,美方的對華戰略和政策是既接觸又遏制,中方的對美戰略和政策是既合作又防備;中美在經濟、政治、安全、戰略上既有共同利益,又有利益分歧,甚至利益衝突;中美在地區和全球性問題上既亟須共同應對,又必須維護各自的戰略利益,即美方全力維護的是其全球領導地位的戰略利益,中方全力維護的是事關國家統一、領土完整的核心利益及國家安全的戰略利益。由上述原因而形成的中美關係時好時壞,且潛伏著對立和衝突的危險。正是強烈意識到這種潛在的對立衝突嚴重威脅著中美雙方各自的戰略利益甚或導致兩敗俱傷的風險存在,這使中美雙方達成努力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的共識並為之付諸行動。破解或謂改善中美關係現狀的鑰匙,可以說掌握在美方的手中。美方去除歷史的成見陳規,清除意識形態障礙,擯棄冷戰思維,對改善中美關係的現狀和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至關重要。當然,這是需要時間的,不可能一蹴而就。可以預言,在奧巴馬總統今後的三年半任期內是絕對辦不到的,即使奧巴馬有意慾辦到的雄心,在現行的美國政治、工商生態環境下,也是難以實現的。

美方將比中方更急於構建新型大國關係

 其三,努力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對於擁有從中共村支書到中央總書記、從生產隊長到國家主席、軍委主席的豐富政軍歷練和經驗,「治大國如烹小鮮」的習近平來說,是滿懷信心和決心的,具有超凡的智慧和謀略、氣勢和魄力、才幹和能力。他能率領全黨全國全軍,動員舉黨舉國體制來推進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的構建。這是奧巴馬所望塵莫及的。奧巴馬從資歷尚淺的參議員一步登天成為首位黑人總統,因而也先天注定了他執政施政的局限性和受制性。更何況美國的政商生態使軍工和金融集團左右美國政局,兩黨政爭體制制約著美國政府的運行,強勢的媒體影響著美國政府的施政。奧巴馬總統根本無法動員舉國體制實施其政策方針,在努力構建中美新型關係上,奧巴馬總統也概莫能外。

 綜上可見,對於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中方不應一廂情願、一頭火熱,更不能急,不能為取得進展做不當讓步,既需定力,也需要耐心,時代的前進也在向有利於中方的方向發展,時機成熟時,美方會比中方更急於加倍努力。

相關新聞
「佔中」百害無一利 拖垮香港競爭力 (2013-06-19) (圖)
來論:《蘋果》淡化斯諾登事件 暴露黎智英與中情局關係 (2013-06-19)
廿四味:美國哈巴狗的引渡夢囈 (2013-06-19)
環球視野:中美構建新型大國關係尚有落差 (2013-06-19)
西座內望:誰是反對派老闆 香港人還是美國人? (2013-06-19)
港情港事:支持港府依法制止「佔中」 (2013-06-19)
政經多面體:「白居二」計劃助社會階層流動 (2013-06-19)
加強珠三角河口保護工作 (2013-06-19)
反對「佔中」 守護香港 是香港社會主流聲音 (2013-06-18) (圖)
來論:美侵港電腦 余若薇、陳方安生、李柱銘、陳日君在哪裡? (2013-06-18)
廿四味:反對派滲透嶺大學生會干涉大學自主遴選校長 (2013-06-18)
指點江山:美國入侵香港電腦推行港版「顏色革命」 (2013-06-18)
長遠人口政策與內地投資移民 (2013-06-18)
「佔領中環」只是「民主獨裁」 (2013-06-18)
雙倍印花稅原意佳效果可檢討 (2013-06-18)
讓中環碼頭變身維港新地標 (2013-06-18)
「佔領中環」違背香港主流民意 (2013-06-17) (圖)
每周輿論動向:特首反對「佔中」表明護法決心 「叛諜」揭美干預港事激起眾怒 (2013-06-17)
廿四味:揭反對派暗中操控嶺大學生會炒作校長遴選 (2013-06-17)
「習吳會」為開啟兩岸政治對話營造良好氛圍 (2013-06-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