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2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雪泥鴻爪:齊來愛護祖國「大花園」之幼苗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20]     我要評論

方潤華

 「六.一」兒童節前夕,習近平主席同全國各地的兒童慶祝節日,並勉勵孩子們:「從小就要立志向、有夢想,愛學習、愛勞動、愛祖國,德、智、體、美全面發展,長大後做對祖國建設有用的人才」。

 隨著中國改革開放、經濟發展,越來越多貧困地區的農民南下或到沿海地區打工,流動兒童、留守兒童數目龐大,教養亦是個難題。據調查,僅作為流動人口大省的廣東,目前跟隨父母的流動兒童已超過400萬,這些從鄉村(或山區)來的兒童難以融入城巿,父母又忙於掙錢亦無暇陪伴他們,「有1/3的流動兒童的家長每周與孩子相處不足7小時,有部分更不到1小時」,社會亦缺少支援。原來跟城巿兒童一樣能夠入幼稚園、小學讀書,享受免費教育,對跟著父母外出打工的流動兒童來說卻是奢望。這些缺少家庭溫暖的兒童,童年不甚快樂,易造成心靈脆弱,長大後出現行為偏差的機會比有家人寵愛的兒童大,給社會不安定帶來隱患。一般工商界人士為事業奔波忙碌,可能對兒女疏於教育、照顧,引致有代溝的出現,這亦是一個不容忽視的社會問題。

 目前我們國家富裕了,但投放在少年兒童身上的資源還不足夠,仍約有千萬兒童遭受各種不幸:先天性心臟病、腦癱、自閉、弱智及先天性疾病等,得不到足夠的治療和照顧,為家庭帶來沉重負擔。據報道,家有自閉症兒童的父母,常年疲於照顧,身心俱憊,萌生拋棄之念。兒童醫療保障欠缺,我國現有兒童3.6億,兒童藥物研究、開發滯後,濫用成人藥的情況普遍,中國九成藥品無兒童劑型,兒童不合理用藥比例達12%-32%,引起諸多後遺症,對兒童的發育、健康造成很大的影響。據有關統計顯示聾兒中逾三成乃因用藥不當所致,若有兒童特效藥,許多悲劇或可避免。

 培育兒童是神聖的事業,嬌嫩的花朵經不起風吹雨打。家長、教師、社會都應負起責任,教育、引導兒童成才,為社會和諧、繁榮作出貢獻。

相關新聞
來論:公民黨民主黨迴避批評美國 究竟代表誰的利益? (2013-06-20)
廿四味:《蘋果》竟視回歸為「喪事」 白色恐怖嚇得了港人? (2013-06-20)
志強時評:面對網絡戰威脅 中國應加強網絡防禦能力 (2013-06-20)
引渡斯諾登不符國際慣例 (2013-06-20)
涂謹申圖轉移斯諾登事件視線 (2013-06-20)
大嶼山應首重展覽旅遊業 (2013-06-20)
雪泥鴻爪:齊來愛護祖國「大花園」之幼苗 (2013-06-20)
「佔中」百害無一利 拖垮香港競爭力 (2013-06-19) (圖)
來論:《蘋果》淡化斯諾登事件 暴露黎智英與中情局關係 (2013-06-19)
廿四味:美國哈巴狗的引渡夢囈 (2013-06-19)
環球視野:中美構建新型大國關係尚有落差 (2013-06-19)
西座內望:誰是反對派老闆 香港人還是美國人? (2013-06-19)
港情港事:支持港府依法制止「佔中」 (2013-06-19)
政經多面體:「白居二」計劃助社會階層流動 (2013-06-19)
加強珠三角河口保護工作 (2013-06-19)
反對「佔中」 守護香港 是香港社會主流聲音 (2013-06-18) (圖)
來論:美侵港電腦 余若薇、陳方安生、李柱銘、陳日君在哪裡? (2013-06-18)
廿四味:反對派滲透嶺大學生會干涉大學自主遴選校長 (2013-06-18)
指點江山:美國入侵香港電腦推行港版「顏色革命」 (2013-06-18)
長遠人口政策與內地投資移民 (2013-06-1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