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陳兆愷 釋覺光 梅師賢 譚惠珠 獲大紫荊勳章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01]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區政府今年的授勳名單今日刊憲,共337人獲頒勳銜及嘉獎。其中,特區終審法院常任法官陳兆愷、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梅師賢、香港佛教聯合會主席釋覺光、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譚惠珠共4人,獲頒最高榮譽大紫荊勳章。另分別有9人及23人獲頒金、銀紫荊星章;獲銅紫荊星章就有56人。同時,有61名參與去年南丫島撞船海難拯救工作的人士獲頒行政長官社區服務獎狀或行政長官公共服務獎狀。

(詳細授勳名單見文匯網)

 授勳名單今日在憲報刊登,是香港回歸以來第十六份授勳名單,也是新一屆特區政府上任以來的第一份授勳名單,獲授勳銜及嘉許人士來自社會各階層,包括政界、金融界、勞工界、體育界、文化藝術界、學術界、醫學界、社福界、少數族裔人士等。

大紫荊勳章4人貢獻良多

 今年授勳名單中,共4名社會名人獲頒大紫荊勳章。授勳名單嘉許語指,陳兆愷致力倡導法院程序使用中文,而且在提高法官的判詞撰寫技巧,以及就重要判詞建立一套中文判例彙編模式方面,建樹良多;梅師賢盡心竭力為司法機構服務,表現卓越,在出任終審法院其他普通法適用地區非常任法官期間,克盡厥職,是自法院成立以來其主要的棟樑之一;釋覺光長期熱心服務社會,表現卓越,尤其致力帶領香港佛教聯合會弘揚佛教,以及推動社會慈善服務,貢獻良多;譚惠珠致力在香港、內地和海外宣揚香港在《基本法》和「一國兩制」的各項優勢,貢獻良多,殊堪表揚。

石禮謙吳仕福白雪仙得金紫荊

 金紫荊星章方面,共9人獲勳,包括經民聯立法會議員石禮謙、西貢區議會主席吳仕福、公民教育委員會主席李宗德、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院長李焯芬、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講座教授周永新、香港理工大學校董會主席楊敏德、香港報業公會會長李祖澤、前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布仁立、粵劇名伶陳淑良(白雪仙)。

梁美芬蘇西智黃金寶獲銀紫荊

 銀紫荊星章方面,共23人獲勳,包括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高等法院原訟法庭法官貝珊、水務署署長馬利德、法律援助署署長陳香屏、警務處副處長鄧甘滿、前稅務局局長朱鑫源、北區區議會主席蘇西智、香港家庭教育學院總監狄志遠、單車運動員黃金寶、演藝學院戲劇學院創院院長鍾景輝等。至於獲頒銅紫荊星章則有56人。

 今年獲頒行政長官社區服務獎狀和行政長官公共服務獎狀,分別有51人和69人,其中分別有3人及58人是因參與去年南丫島撞船海難拯救工作而獲頒獎狀。

「梁粉」無獲勳 經民聯「大贏家」

 特區政府禮賓處發言人表示,評審委員會每年根據授勳嘉獎制度,對為香港作出貢獻的社會各界人士作出嘉許,頒授典禮初訂於今年10月舉行。

 被問到今年為何沒有現任或退休的政府常任秘書長獲授勳,政府消息人士回應指,常任秘書長一般是在離任後才會按其工作貢獻授勳,唯今年沒有任何常任秘書長離任。再被問到「梁粉」是否獲授勳其中一個考慮因素,消息人士坦言,今年並無被外界稱為「梁粉」的人士授勳,反而曾提名唐英年的多位經民聯議員獲得授勳,是此次「大贏家」。

相關新聞
特區同齡少年 情繫家國富強 (圖)
16歲少年香港夢:展才華 共繁榮 同擔當 少紛爭 (圖)
內地「回歸一代」:盼當「融合使者」 (圖)
看兩地差異:優勢互補 攜手雙贏
看兩地競爭:身份認同 國家先行
看社會爭議:理性表達 反對「佔中」
談教育理想:心懷「中文夢」 全球通用語
談未來志願:弱女思從警 公正護法治
談出生年份:願早生數年 看滄海桑田
酷熱開放日 軍民情更熱 (圖)
遊客讚駐港部隊敬業 (圖)
軍備先進 反恐救護皆宜 (圖)
工商界手牽手 資助新來港生升大 (圖)
得獎者名單
鄧清河勉借鑑成功經驗 規劃未來
曾德成籲「燕歸來」認識祖國
福建社聯萬元助學金贈36大學生 (圖)
《錢學森》報國情懷感染觀眾 (圖)
特寫:錢老愛國氣節 激勵萬千港人
故事引人熱淚 學生視作榜樣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