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寮屋賠60萬 原區上公屋 助覓地復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05]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當局初步估計,兩個新發展區內有1,000個住戶受影響,當局會有特設補償方案,所有持牌構築物及登記寮屋,每戶有60萬元補償,較現時同類補償標準高,亦會在區內公屋計劃中,預留足夠單位,讓受影響居民可原區安置。至於希望繼續耕種的受影響農戶,當局亦會安排配對。發展局消息人士指出,當局會「主動出擊」,聯絡古洞南的地主,為希望繼續耕作及復耕人士配對土地,並提供津貼。

特惠補償助居民盡快搬遷

 就收地補償及安置安排,發展局局長陳茂波表示,鑑於兩個新市鎮擴展部分對未來房屋,尤其是資助房屋的土地供應起關鍵作用,政府擬為受影響人士推出特設特惠補償方案,以協助他們搬遷,盡早啟動發展。政府會向持牌或已登記住用構築物的合資格住戶發放最高60萬元特設現金津貼,有關方案須取得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批准。

 除了現金津貼,當局亦會為受影響住戶安排原區安置,地政總署署長甯漢豪表示,合資格住戶可以優先申請同區的公屋,預計兩個新發展區內的7,000伙公屋足以應付。至於希望可以盡快上樓的住戶,當局亦會盡量安排入住現時在粉嶺及上水的公屋。

 現時兩個新發展區內共有28公頃常耕農地會受到影響,當中馬屎埔更將成為日後粉嶺北的市中心,當局會在該處發展中高密度的公私營住宅。對於受收地影響的農戶,陳茂波表示,政府會推出一個特殊農地復耕計劃,協助受影響的真正務農人士復耕。漁農自然護理署會主動接觸鄰近地點願意出租或出售土地的業權人,為受影響的務農人士優先進行配對。發展局常任秘書長(規劃及地政)周達明表示,當局已物色了34公頃休耕農地用作遷置及復耕的配對。

相關新聞
陳振聰坐監 偽造使用假遺囑罪成 (圖)
陳振聰兩宗罪
驟聞裁決 驚訝嘆氣面紅
冒認醫生 早有案底
輸4億訟費被追稅3.4億 陳振聰一鋪清袋 (圖)
刑事判決要求嚴 陪審團耗20小時
幫「小甜甜」睇風水 「哨牙通」變富商 (圖)
來龍去脈:爭產案敗訴 刑事官司上身 (圖)
網民議論陳振聰罪成
推「原址換地」 加速新東北發展 (圖)
主要發展原則
發展區落實時序
公屋比例增 為港人建新市鎮 (圖)
寮屋賠60萬 原區上公屋 助覓地復耕
利農地估值 地產股全線升
特首:勞動人口2018年見頂後長跌 (圖)
古洞北粉嶺北 屬新市鎮擴展
鄉會撐修訂方案助整體發展
未來10年酒店房 需增1倍
飛機租賃商機大 港可作中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