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鄉會撐修訂方案助整體發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05]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當局昨日宣布「新界東北新發展計劃」最新修訂方案,獲不少人支持,其中,原居民及鄉事委員會均贊成發展計劃,認為有助整體發展,解決香港長遠的住屋需求。而政黨方面,民建聯陳克勤歡迎修訂方案,但指2023年才能提供首批住宅太慢。

提高密度公屋比 陳克勤讚好

 政府公布新界東北發展的修訂方案,陳克勤認為提高發展密度及公營房屋比例,以及引入港人港地,有助解決迫切問題,但新樓要到2023年才能落成是不夠快,又希望當局可以公布「原址換地」的申請細則,以增加機制的透明度。公民黨陳家洛要求政府先撤回東北發展計劃,再作諮詢,認為新方案仍未清晰交代如何安排受影響的原居民。

 上水區鄉事委員會主席侯志強贊成政府擱置發展坪輋,但要求政府把握時間做好交通規劃,至於打鼓嶺/坪輋也不應停下來不做,政府也應該做好河道改善,令以後不要水浸,另外又要求一定要做好交通網絡。他又建議新發展區要增設商場等社區配套,應付急增的人口。

收地建公屋「對得起居民」

 上水鄉原居民村代表廖國華認為,新方案對合資格住戶的賠償相當合理,認為相關地皮原本屬於政府,受影響的寮屋居民可能居住該地點多年,但一直不用交租,政府收回地皮用來建公屋是「對得起居民」。廖國華表示,過半數居民都是支持新方案,因為雖然搬遷後的住所要交租,房屋面積也較小,但原本的居住環境較差,包括衛生情況、蚊患、地區偏遠等,居民大多希望用賠償金搬遷到環境較佳的地方。至於堅持不遷不拆的居民,只屬少數。

 至於反對聲音最大的,來自一群當區居民及農戶。有粉嶺北、古洞北、坪輋打鼓嶺居民團體回應指不會接受政府賠償和安置安排。粉嶺北農村及居民聯席成員卓佳佳表示,政府的加強版發展計劃,是向地產商跪低,政府沒提供發展新界東北的理據,發展區附近亦有180公頃高爾夫球場,他們不明白選擇在該區數十年歷史村落發展的原因。另外,打鼓嶺坪輋保衛家園聯盟成員張貴財表示,雖然政府暫緩打鼓嶺及坪輋的發展計劃,但只會讓發展商有更多時間收購土地,留待日後重提發展。

相關新聞
陳振聰坐監 偽造使用假遺囑罪成 (圖)
陳振聰兩宗罪
驟聞裁決 驚訝嘆氣面紅
冒認醫生 早有案底
輸4億訟費被追稅3.4億 陳振聰一鋪清袋 (圖)
刑事判決要求嚴 陪審團耗20小時
幫「小甜甜」睇風水 「哨牙通」變富商 (圖)
來龍去脈:爭產案敗訴 刑事官司上身 (圖)
網民議論陳振聰罪成
推「原址換地」 加速新東北發展 (圖)
主要發展原則
發展區落實時序
公屋比例增 為港人建新市鎮 (圖)
寮屋賠60萬 原區上公屋 助覓地復耕
利農地估值 地產股全線升
特首:勞動人口2018年見頂後長跌 (圖)
古洞北粉嶺北 屬新市鎮擴展
鄉會撐修訂方案助整體發展
未來10年酒店房 需增1倍
飛機租賃商機大 港可作中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