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古洞北粉嶺北 屬新市鎮擴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05]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文森) 新界東北發展規劃修訂方案將會率先發展古洞北及粉嶺北,估計2區總計可建單位數目增至6萬零7百個,可容納17萬人。配套方面,當局會在古洞北新發展區內落馬洲支線上興建一個鐵路站,並發展為高密度住宅及商業發展的中心點,預料將來古洞北80%人口將住在鐵路站半徑500米範圍內;至於粉嶺北,由於是較狹長的地帶,將在東西兩邊佈置兩個公共交通交匯點;當局又會沿梧桐河興建一條4公里長的「河畔長廊」連接兩區。

 發展局的規劃簡介指出,古洞北及粉嶺北新發展區將是粉嶺/上水新市鎮的擴展部分,整合為粉嶺/上水/古洞新市鎮。全部發展完成後,估計該新市鎮總人口約460,000人,規模與屯門、將軍澳等新市鎮相近。粉嶺/上水/古洞新市鎮將是一個綜合的社區,兩個新發展區會提供一所新醫院、專科診所、標準游泳場館、地區警署、休憩空間、學校、就業用途群組,以服務新舊居民。粉嶺/上水現有的設施亦會提供服務給整個新市鎮。

預留土地建配套設施

 規劃署署長凌嘉勤表示,當局在古洞北開設的鐵路站,將成為高密度住宅及商業發展的中心點,預料將來古洞北80%人口將住在鐵路站半徑500米範圍內,住宅的地積比率及建築物高度將由市中心的6倍及樓高35層遞減至市鎮周邊的3.5倍及樓高20層。區內有兩條南北及東西走向的綠化走廊,達致良好通風效果;亦預留足夠土地興建醫院、診所、球場、游泳池、中學及小學等。兩條原居民村會保留,包括風水林及風水山。至於粉嶺北,由於是較狹長的地帶,將在東西兩邊佈置兩個公共交通交匯點,區內有行人徑、單車徑及綠化走廊等,梧桐河兩岸並會有河畔長廊,連接古洞北,總長度超過4公里。

 古洞北新發展區的西北部亦預留了8公頃土地作「研究與發展」用途,以支援落馬洲河套地區發展並與其產生協同效應。新發展區將提供約37,700個新增就業機會,其中包括研究與發展,商業零售及社區服務等的就業機會。

 凌嘉勤又說,塱原核心地帶約37公頃的土地會劃作「自然生態公園」,由土木工程拓展署及漁農自然護理署研究未來的管理及營運計劃,並會邀請持份者(包括環保團體及農戶)在研究過程中參與。

相關新聞
陳振聰坐監 偽造使用假遺囑罪成 (圖)
陳振聰兩宗罪
驟聞裁決 驚訝嘆氣面紅
冒認醫生 早有案底
輸4億訟費被追稅3.4億 陳振聰一鋪清袋 (圖)
刑事判決要求嚴 陪審團耗20小時
幫「小甜甜」睇風水 「哨牙通」變富商 (圖)
來龍去脈:爭產案敗訴 刑事官司上身 (圖)
網民議論陳振聰罪成
推「原址換地」 加速新東北發展 (圖)
主要發展原則
發展區落實時序
公屋比例增 為港人建新市鎮 (圖)
寮屋賠60萬 原區上公屋 助覓地復耕
利農地估值 地產股全線升
特首:勞動人口2018年見頂後長跌 (圖)
古洞北粉嶺北 屬新市鎮擴展
鄉會撐修訂方案助整體發展
未來10年酒店房 需增1倍
飛機租賃商機大 港可作中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