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百家廊:孩子,暑期你快樂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給孩子一個輕鬆愉快的暑假。 網上圖片

王大慶

 最近上網看到一首「暑假謠」,寫得很有意思。它是一個小學六年級的孩子在QQ群裡與同學聊天時發出的「心聲」:「想暑假,盼暑假,暑假來了不放假。爸爸呀,媽媽呀,為什麼我們有暑無假?」隨即在網上迅速傳播,因為它真實反映了絕大多數孩子暑期生活的寫照,這就是:暑期累,比平時上課還累。

 每年暑假前夕,全國各地的大街小巷、學校社區都貼滿了形形色色的「家教輔導」、「課程補習」、「強化訓練」、「藝術考級」等小廣告,讓人看得心動。一些家長望子成龍心切,不管孩子願意不願意,拉著孩子一窩蜂地參加各種補習班、培訓班。

 同事老黃說,她的孩子上小學五年級,孩子剛放暑假她就送孩子上了暑期輔導班,目的是鞏固他的學習知識,不讓暑期荒廢。我說,這樣做孩子快樂嗎?老黃說,不快樂但沒辦法,她這個做家長的也想讓孩子輕鬆過暑假,但外面競爭這麼激烈,孩子在暑假能輕鬆得起來嗎?

 鄰居武珊珊小朋友今年9歲,是小學三年級的學生。暑期上了一個作文訓練班和鋼琴考級班,她每周的作息時間是這樣安排的:周一至周五每天早晨6點起床,7點吃早飯,8點去作文輔導班學習,下午5點半放學後又到學校附近的一家鋼琴輔導中心練琴,晚上7點左右回家,周六和星期日又到鋼琴老師那裡學琴。真比平時在校學習還緊張。

 可憐天下父母心,每一位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成績能好一些,每一位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多才多藝,每一位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將來走上社會能出人頭地。為實現這種願望,父母們都想方設法讓孩子多學一點知識,多掌握一些特長。這也是近年來暑期培訓班火熱的主要原因之一。那麼這些形形色色的輔導班真的就能讓孩子成人成才嗎?

 我詢問了當地教育行政主管部門的一位負責同志,他告訴我:暑假期間,社會上各種教育培訓機構特別多。按規定,面向社會舉辦非學歷教育培訓,包括考試輔導、繼續教育以及其它文化教育培訓活動,都必須經教育行政主管部門審批或備案。但他們掌握的全市經過審批的只有20多家,目前還有相當一部分沒有經過教育行政主管部門審批或備案。而沒有經過教育行政主管部門審批的培訓機構存在著許多問題。一是不合法,屬於違法辦學;二是存在許多安全隱患,辦學場所沒有經過驗收審查;三是培訓不能保證質量,舉辦者純粹是以賺錢為目的;四是存在收費欺詐違法行為。

 這位負責同志還說,一些在崗在職教師利用暑假搞有償家教,也助長了孩子上輔導班、培訓班熱。雖然教育行政主管部門明令禁止教師搞有償家教,同時加大了對有償家教的查處力度,但仍屢禁不止。

 暑假究竟能不能補課,這種話題本身並無多大實際意義。許多東西都不能一刀切,對確實需要補課的,選擇經教育行政主管部門批准的輔導學校上課未嘗不可;對不需要補課的則根本不用加班加點,把孩子搞得這麼累。分數對孩子來說是重要的,畢竟上一個好的中學、大學都需要一個好的分數,但千萬不要忘了,分數不是孩子的全部,對孩子而言,除了分數,還有許多重要的東西。因而,留一點時間給孩子,讓孩子過豐富多彩健康快樂的假期,也是十分必要的。

 說到這裡,我又想起了我們學生時代的暑假,那時我們放暑假不是下河戲水、捉蛐蛐、黏知了,就是玩泥巴。玩泥巴對我們最便當,家前屋後都是泥。我們常常躲在屋後的角落,用鍬挖一個塘,將泥和勻後,隨心所欲地亂捏模樣。一會兒搓條長的說是蛇,捏個長尾巴大耳朵的說是鼠,讓蛇吞鼠。還有什麼貓呀、狗呀、魚呀什麼的……更有趣的是用泥抹鬼臉,玩泥玩到差不多時,調皮的小夥伴,便用沾滿泥土的小手互相在對方的臉上亂塗亂抹,成了一個「鬼臉」後又互相嬉笑著追逐。一身土、一臉泥地回到家,父母照例要嗔怪甚至責罵,但卻不阻止我們第二天繼續去玩泥巴。因為他們深知,親近泥土是人類與生俱來的天性,孩子的童趣就是喜歡玩泥巴。

 時至今日,回想起小時候物質貧乏的童年,仍然覺得十分的快樂。現在的孩子,物質是富裕了,但卻覺得並不快樂。為什麼呢?這就是做父母的太功利性,總是想畫個圈子讓孩子走,這就壓抑了孩子的童趣和與生俱來喜歡玩耍的天性。

 我身邊的不少教師也坦言,說暑假是讓廣大中小學生避開高溫,放鬆情緒,調整心態的很好時機,適當參加一些有關的文體活動是可以的,但不提倡中小學生參加文化學科類的補習,或者是提前學習準備新學期的課程。因為這樣不但不利於今後到校正常有序的學習,還會帶來負面影響,產生厭學情緒,再接受新課程會索然無味。對於藝術考級也要看孩子有沒有這方面的潛能,有無這方面的興趣,拉郎配只會適得其反。

 誠然,暑假是學生自由翱翔放飛心靈的快樂時光,應有他們的自主權。作為家長該聽聽孩子的心聲,讓孩子根據個人興趣和需要自行安排,使孩子真正成為假期的主人,過上一個自主的、自由自在的暑假。作為家長可從中起「參謀」作用,但不能過分強制,以免束縛孩子手腳,俗話說:強扭的瓜不甜。尊重孩子的意願很重要。應讓孩子既有自主自理的鍛煉機會,又能愉快而有意義地過好假期生活。這樣,既有益於孩子身心健康、啟迪心智、激發心靈成長,又有利於孩子為新學期的學習養精蓄銳。

相關新聞
百家廊:孩子,暑期你快樂嗎? (2013-07-09) (圖)
琴台客聚:李育中逝世 (2013-07-09) (圖)
翠袖乾坤:不被調味的自由 (2013-07-09)
海闊天空:文藝之都塞維利亞 (2013-07-09) (圖)
杜亦有道:大擔心 (2013-07-09)
思旋天地:看到未來 (2013-07-09)
淑梅足跡:充滿愛的地方 (2013-07-09)
百家廊:養老公寓親歷記 (2013-07-08) (圖)
翠袖乾坤:印度乘法 (2013-07-08)
跳出框框:緣分 (2013-07-08)
琴台客聚:電腦故障 (2013-07-08)
生活語絲:一張照片憶當年 (2013-07-08)
思旋天地:品味人生 (2013-07-08)
網人網事:微信還是危信?(上) (2013-07-08)
百家廊:霧與霾 (2013-07-05)
翠袖乾坤:泡茶的可人兒 (2013-07-05)
琴台客聚:奔向冒險新世界 (2013-07-05)
杜亦有道:三送三別逝者如斯 (2013-07-05)
演藝蝶影:再現史坦尼體系 (2013-07-05)
此山中:荷花再見? (2013-07-0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