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1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斯諾登亮相申俄庇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滯留俄羅斯莫斯科謝列梅捷沃機場過境區近3周的前美國中情局(CIA)僱員斯諾登有新動向,他昨日發信邀請多個國際人權組織代表及律師到機場會面,據出席的人權觀察代表洛克什娜稱,斯諾登已接獲委內瑞拉、俄羅斯、玻利維亞、尼加拉瓜和厄瓜多爾提供庇護,對此表示感謝,為確保能安全前往拉丁美洲,他昨日稍後將向俄申請臨時庇護,但最終仍計劃前往拉美。

 國際特赦組織莫斯科分部和人權觀察的代表等,昨到機場與斯諾登閉門會面,機場發言人稱共有13人出席。洛克什娜其後發放會面照片,坐在她右邊的斯諾登樣貌看來與上月在香港接受《衛報》訪問時沒大變化,僅頭髮長了少許。陪同斯諾登到場的還有「維基解密」法律顧問哈里森。這是斯諾登離開香港後首次露面。

美大使傳話︰斯諾登不是洩密者

 洛克什娜透露,美國駐俄羅斯大使館在會面前曾經與她聯絡,要求她向斯諾登轉達駐俄大使麥克福爾的口訊,內容是「美國政府不把他看作人權分子、不是洩密者,他犯了法且應該接受審訊」。洛克什娜如實轉告斯諾登,後者則對此不以為然。

 同場與斯諾登會面的俄羅斯國家杜馬(議會下院)議員尼科諾夫說,斯諾登已經正式向俄申請政治庇護,並同意「不再做傷害美國的事」這項條件,又強調自己是熱愛祖國的愛國者。

斥美阻庇護 違反基本人權

 有人權分子昨日較早時在facebook(fb)貼出邀請信,斯諾登在信中表示邀請了多名人權分子前來討論「下一步對策」,又斥責華府人員「以非法行徑千方百計阻止他實踐尋求及獲得庇護的權利」,威脅到人們免受迫害的基本權利。

過境區開會 擬親身交代

 信中又稱,會面地點為F航廈的過境區,前來迎接的機場人員以「G9」牌子作識別。據悉獲邀的包括聯合國駐莫斯科人權事務專員尼基京,來自國際特赦組織、人權觀察、透明國際的代表及數位知名律師。俄國司法部長稱,這場會面沒違反國際法及俄國法例。

 透明國際表示,斯諾登的邀請來自一個保安顯然經加強的電郵地址。斯諾登在回應路透社的另一封電郵中稱,會面不會向傳媒開放,但打算稍後親身作公開交代。俄國國家杜馬議員普什科夫昨在twitter稱,斯諾登希望藉會面鞏固其異見人士及衛道者的形象。

繞道避美 古巴客機惹疑雲

 另外,一架俄航SU510班機前日飛往古巴哈瓦那機場時,採取了一條異乎尋常的航線,經中歐及大西洋飛往古巴,而非按照往常路線取道北歐及加拿大,再往南越過美國抵達古巴。由於航線看似極力避開美國領土,外界一度懷疑斯諾登匿藏在班機上。其後有俄國記者發現,不只SU510,前日多架橫越大西洋的班機亦因是天氣惡劣改道。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衛報》/今日俄羅斯/《紐約時報》

相關新聞
斯諾登亮相申俄庇護 (圖)
美媒:收集中國領導人情報 華府憂外洩
引外資振A股 人幣國際化邁步 (圖)
擴堆填「中止」 政府適時重提 (圖)
政界批真普聯方案違憲 (圖)
譚惠珠:蓄意犯法 定負刑責 (圖)
能源氣候投資 中美達3共識 (圖)
習近平批部分官員 臉難看 事難辦 (圖)
穗鎖定67企 重點監控排污 (圖)
江門千民反核 公示延長10日 (圖)
台5萬兵力迎戰強颱「蘇力」 (圖)
退市口風放軟 美股破頂
機師改口:強光是太陽折射 無阻視力 (圖)
凱特今預產 小生命 大陣仗 (圖)
首批白居二中籤者料80%入市 (圖)
墜礞礅O養 承辦商勢遭檢控 (圖)
立會決致函美國 斥入侵港網絡
港島樓價周跌5.5% 4年半來最大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