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1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立會決致函美國 斥入侵港網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13]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美國中情局前僱員斯諾登披露美國政府曾監控香港網絡,引起港人震怒。立法會內務委員會決定,由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去信美國政府及參眾兩院,譴責美國當局入侵香港電腦網絡,侵犯港人私隱,並要求參眾兩院跟進事件,向立法會交代。提出動議的民建聯立法會黨團召集人葉國謙表示,立法會過去亦有就一些大是大非問題表明立場,是次必須去信美國表達不滿及要求跟進。

 斯諾登早前「爆料」,指控美國政府多年侵入香港互聯網,肆意侵犯港人私隱,而美方至今仍未對有關指控「給個說法」。在立法會內委會昨日會議上,葉國謙指出,立法會過去曾就一些大是大非問題表態,建議由內會主席梁君彥代表立法會議員去信美國參眾兩院,表達對美政府侵犯港人私隱的不滿,並要求對方跟進。

葉國謙動議 各黨派支持

 有關建議得到不同黨派的議員的支持。經民聯議員梁美芬指出,很多巿民都不滿立法會對美國監控香港網絡一事立場不夠清晰,立法會有必要表達出清晰立場,贊成立法會去信美國要求交涉,更要求信件內文要有清晰立場,表達立法會的強烈不滿:「如果立法會立場不清晰、不夠尊嚴去表達意見,會辜負巿民所望」。民主黨前主席何俊仁則稱,美方從來沒有否認監控香港行為,更避重就輕地解釋原委,故立法會對此要措詞鮮明,強烈地表達不滿。

 工聯會議員王國興則進一步建議,應由立法會主席而非內會主席代表立法會向美方提出交涉,以免對方「覺得奇怪」,「係咪睇美國佬唔起」。

林健鋒倡由外交部「出手」

 不過,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認為,立法會只是地區議會,外交工作應該由中央政府負責,建議要求曾鈺成去信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由外交部代香港表達不滿,但多名議員均表反對。工黨主席李卓人稱,立法會一直都以「獨立身份」與其他國家及地區的議會聯繫,絕對有身份、地位去信美國參眾兩院。工黨議員何秀蘭也稱,中央政府曾多次強調,斯諾登事件由香港特區政府獨立處理,從來沒有將事件提升至國防外交層面,故立法會萬萬不能經外交部表達不滿,以免處理手法前後矛盾。

內會通過由曾鈺成定奪

 梁君彥綜合議員意見後,決定代表全體內委會委員向曾鈺成提出去信美國政府及參眾兩院譴責,及表達立法會的不滿,以及促請參眾兩院監察華府,而是否透過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將信件轉交給美國政府及參眾兩院,就交由曾鈺成定奪。

相關新聞
斯諾登亮相申俄庇護 (圖)
美媒:收集中國領導人情報 華府憂外洩
引外資振A股 人幣國際化邁步 (圖)
擴堆填「中止」 政府適時重提 (圖)
政界批真普聯方案違憲 (圖)
譚惠珠:蓄意犯法 定負刑責 (圖)
能源氣候投資 中美達3共識 (圖)
習近平批部分官員 臉難看 事難辦 (圖)
穗鎖定67企 重點監控排污 (圖)
江門千民反核 公示延長10日 (圖)
台5萬兵力迎戰強颱「蘇力」 (圖)
退市口風放軟 美股破頂
機師改口:強光是太陽折射 無阻視力 (圖)
凱特今預產 小生命 大陣仗 (圖)
首批白居二中籤者料80%入市 (圖)
墜礞礅O養 承辦商勢遭檢控 (圖)
立會決致函美國 斥入侵港網絡
港島樓價周跌5.5% 4年半來最大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