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1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首批白居二中籤者料80%入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蔡先生抽中白表免補地價購買二手居屋,雖然樓價持續向上,但他最終仍決定買入黃大仙采頤花園一個600呎3房單位。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首批2,500名白表免補地價買居屋(「白居二」)中籤人士申請領取「購買資格證明書」限期昨日結束。房署表示,截至昨日傍晚,共接獲2,497宗申請,發出1,825張證明書。另中籤者簽署臨時買賣合約後,須向房委會或房協申請提名信。當局至今共接獲428宗提名信申請,並已發出254封信。地產業人士表示,過去一個月,居屋二手市場熾熱,成交量較去年以倍數急增。半年來,更把居屋樓價推高15%,估計全部5,000個中籤人士當中,最終有70%至80%入市。

 中籤人士上月陸續入市,令二手居屋市場被間接推高。中原地產亞太區住宅部總裁陳永傑表示,早於計劃推出之初,消息已刺激一批綠表人士「偷步入市」,供應量有限;加上是次計劃的中籤者加入市場,令二手居屋樓價由年初至今上升15%,成交量亦由去年平均每月數10宗至100宗大幅急增數倍,至近月約400宗。至於市場情況,陳永傑以「兩極化」形容,「白表家庭負擔能力較高,貴價居屋呎價高達9,000元的都有人追捧。單身白表多數選擇新界北百多萬元的單位」。

樓價升入市 終圓置業夢

 白表免補地價買居屋為渴望上樓的人士帶來希望,但並非每人都決定入市。蔡先生一家5口一直租住觀塘私人樓,2月抽中白表免補地價購買二手居屋。雖然樓價持續向上,但他最終仍決定買入黃大仙采頤花園一個600呎3房單位,樓價350萬元,月供13,000多元。他認為,計劃為他帶來置業希望,指雖然300多萬元可買到私樓,但只屬細單位,買不到現時的3房單位。

憂供款太貴 唯有等下次

 原本期望在藍田置業的莫小姐,決定放棄這個難得機會,「原本已經要家人幫助付首期,最終因為樓價升得太快,未必能負擔供款,唯有等下一次」。莫小姐最後連購買資格證明書也沒有申請。

 陳永傑認為,白表免補地價買居屋是福利政策,對買家有一定吸引力,估計5,000個中籤名額當中,最終有70%至80%人士入市。

第二批中籤 12月獲通知

 為協助港人置業,當局首次推出白表免補地價買二手居屋計劃,共有6.6萬人申請,但中籤幸運兒只有5,000個,首批2,500人最遲在昨日向房協申請「購買資格證明書」,以便在居屋第二市場或房協住宅發售計劃第二市場物色單位;限期屆滿前沒有申請「購買資格證明書」的中籤者將被視作放棄處理。至於申請了證明書的中籤者,須在半年內買樓,最多可以申請再延期半年。另第二批2,500中籤人士,將於12月收到通知信。

相關新聞
斯諾登亮相申俄庇護 (圖)
美媒:收集中國領導人情報 華府憂外洩
引外資振A股 人幣國際化邁步 (圖)
擴堆填「中止」 政府適時重提 (圖)
政界批真普聯方案違憲 (圖)
譚惠珠:蓄意犯法 定負刑責 (圖)
能源氣候投資 中美達3共識 (圖)
習近平批部分官員 臉難看 事難辦 (圖)
穗鎖定67企 重點監控排污 (圖)
江門千民反核 公示延長10日 (圖)
台5萬兵力迎戰強颱「蘇力」 (圖)
退市口風放軟 美股破頂
機師改口:強光是太陽折射 無阻視力 (圖)
凱特今預產 小生命 大陣仗 (圖)
首批白居二中籤者料80%入市 (圖)
墜礞礅O養 承辦商勢遭檢控 (圖)
立會決致函美國 斥入侵港網絡
港島樓價周跌5.5% 4年半來最大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