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1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台5萬兵力迎戰強颱「蘇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台北市昨日入夜風雨增強,晚歸民眾不敵風雨,雨傘給強風吹翻。 中央社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媒體消息:颱風「蘇力」逼近台灣,並帶來狂風暴雨。新北、台北、基隆、宜蘭、花蓮、桃園、新竹等縣市昨日下午紛紛停工停課,今日全台各縣市停上班上課。而台灣軍方早於本周四晚已宣佈啟動「軍隊災害應變中心二級戒備」,規劃待命兵力計達4.7萬多人。此外,來往島內外的航班昨日下午起部分延後或取消;而金廈泉「小三通」客輪昨日中午起陸續停航,今日上午則全面停航。

 被稱為「地表最強風暴」的「蘇力」颱風昨日逐漸逼近台灣本島,昨日下午5:30最新氣象消息稱,「蘇力」已降為中度颱風,但以時速23公里的速度,正從宜蘭東南方約300公里之海面上向台灣本島吹來,若軌跡不變,最快13日凌晨會從宜蘭登陸。

暴風圈籠罩整個台灣本島

 「蘇力」造成的暴風圈早於昨日就已籠罩幾乎整個台灣本島,並帶來罕見的強風暴雨,由宜蘭、新北及東部地區陸續蔓延至中北部。台氣象部門預報中心課長陳怡良指出,除台東將有大豪雨之外,全台的平地和山區都可能會有超大豪雨,特別是嘉義以北及宜蘭地區,短時間就會降下驚人雨量。此外,「蘇力」的近中心風速超過15級,北部、東北部和東部地區要防範強風的破壞力。

 台灣氣象部門本周四發出「海陸雙警」,而台北「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早在本周四晚9點提升為「一級開設」。台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昨日上午視察時表示,「蘇力」恐將帶來非常大的雨量,各地方絕對不能掉以輕心,應注意土石流潛勢地區的預防性撤離。

 隨著「蘇力」逼近並帶來狂風暴雨,東半部海域更已出現6至8米高的浪頭,整個台灣社會也於昨日陸續進入「備戰」狀態,新北、台北、基隆、宜蘭、花蓮、桃園、新竹先後宣佈停工停課,蘇花公路也於下午停用。

多支先頭部隊進駐高危區

 而台灣軍方早於周四晚亦已宣佈啟動「軍隊災害應變中心二級戒備」,已規劃待命兵力計達4.7萬多人、S-70C直升機3架、UH-1H直升機10架、C-130運輸機1架等準備工作。為防止去年蘇拉颱風重創宜蘭的慘劇重演,台軍陸軍特種指揮部周四就已分派多支先頭部隊進駐宜蘭、花蓮、台東、桃園等地,並配備水陸兩用車、膠舟、中型戰術輪車、悍馬車、多功能工兵車、推土機、裝土機、救護車、挖土機等各式裝備,嚴防泥石流、洪水等災害。

 此外,受颱風影響,來往台灣境內外航班昨日下午起部分延後或取消。復興航空部分國際及兩岸航線昨日回程延後到今天,包括曼谷、新加坡、徐州、浦東及釜山。南方航空取消昨日廣州、桂林、上海、武漢及張家界往返桃園的航班。東方航空也取消兩班大陸往返台灣航班。

 金廈泉「小三通」已於昨日中午起陸續停航,今日上午則全面停航,下午視實際狀況決定是否復航。

 連接台灣本島與各個離島的船運服務昨日下午陸續停航,近2,700名在東部蘭嶼及綠島的旅客趕回本島「避風頭」,另有2,000多名原定周末赴外島的旅客也被迫取消。

閩北浙南沿海嚴陣以待

 由於「蘇力」離開台灣後,料13日將在閩北到浙南一帶登陸,因此大陸方面也嚴防「蘇力」。國家防總副總指揮、水利部部長陳雷表示,本周四已要求有關省市和相關部門做好防備,福建省當天啟動防颱風Ⅱ級應急響應,浙江省也啟動Ⅲ級應急響應,要求各地做好船隻進港、人員上岸等各項防禦準備工作。

相關新聞
斯諾登亮相申俄庇護 (圖)
美媒:收集中國領導人情報 華府憂外洩
引外資振A股 人幣國際化邁步 (圖)
擴堆填「中止」 政府適時重提 (圖)
政界批真普聯方案違憲 (圖)
譚惠珠:蓄意犯法 定負刑責 (圖)
能源氣候投資 中美達3共識 (圖)
習近平批部分官員 臉難看 事難辦 (圖)
穗鎖定67企 重點監控排污 (圖)
江門千民反核 公示延長10日 (圖)
台5萬兵力迎戰強颱「蘇力」 (圖)
退市口風放軟 美股破頂
機師改口:強光是太陽折射 無阻視力 (圖)
凱特今預產 小生命 大陣仗 (圖)
首批白居二中籤者料80%入市 (圖)
墜礞礅O養 承辦商勢遭檢控 (圖)
立會決致函美國 斥入侵港網絡
港島樓價周跌5.5% 4年半來最大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