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1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穗鎖定67企 重點監控排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石化廣州分公司已連續7年上粵環保誠信紅黃牌榜。本報廣州傳真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古寧 廣州報道) 廣州市環保局日前公佈了2013年度污染物排放重點監控企業名單,共有67家企業入圍,其中包括今年5月設備大修期間,涉嫌違法行為被立案查處的中石化廣州分公司。這份名單分為3個類別,其中有18家廢氣重點監控企業、28家廢水重點監控企業、21家重金屬重點監控企業。據了解,這是廣州環保部門首次公佈污染物排放重點監控企業名單。

根據相關名單,在廢氣重點監控企業中,電力企業數量最多,共有11家電力企業上榜,包括廣東粵華發電有限責任公司、廣州發電廠有限公司等。其中,廣州發電廠今年已被廣東省環保部門授予了環保誠信綠牌。而在重點監控企業中,包括廣鋼集團、珠江啤酒、中石化廣州分公司等廣州知名大企業。

 此外,在廢水重點監控企業中,廣州海鷗衛浴用品股份有限公司、廣州市番祥五金電鍍有限公司在內的多家企業,日前因污染源超標剛剛被穗環保部門曝光。

名企陷環保誠信危機

 此前,廣東環保部門曾發佈廣東省重點污染源環境保護信用評級,自2006年以來,中石化廣州分公司已是連續7年上紅黃牌榜。去年,環保部環境安全百日大檢查督察組披露,廣石化兩個應急儲罐存環境污染隱患,被責令限期整改。今年5月,廣石化設備大修期間,涉嫌未經批准擅自停用污染治理設施,以及在煉油裝置檢修過程中違反操作規程,導致惡臭氣體排放等被穗環保部門調查。去年,廣東公佈的二噁英重點排放源企業名單中,廣鋼集團下屬公司珠江鋼鐵、廣鋼股份也在其中。

要求建在線監測系統

 廣州市環保局相關人士表示,對於上述企業將通過加大現場巡查頻次、加密監督性監測等措施進行嚴格的環境監管,要求列入重點監控名單的企業加裝或完善在線監測系統建設,數據實時上傳環保部門,定期發佈污染物排放數據,公佈污染治理設施建設和運營情況,督促企業自覺接受公眾監督。而未來,還將要求這些重點監控企業每年編制並發佈一份年度環保質量排放報告,自覺接受公眾監督。

相關新聞
斯諾登亮相申俄庇護 (圖)
美媒:收集中國領導人情報 華府憂外洩
引外資振A股 人幣國際化邁步 (圖)
擴堆填「中止」 政府適時重提 (圖)
政界批真普聯方案違憲 (圖)
譚惠珠:蓄意犯法 定負刑責 (圖)
能源氣候投資 中美達3共識 (圖)
習近平批部分官員 臉難看 事難辦 (圖)
穗鎖定67企 重點監控排污 (圖)
江門千民反核 公示延長10日 (圖)
台5萬兵力迎戰強颱「蘇力」 (圖)
退市口風放軟 美股破頂
機師改口:強光是太陽折射 無阻視力 (圖)
凱特今預產 小生命 大陣仗 (圖)
首批白居二中籤者料80%入市 (圖)
墜礞礅O養 承辦商勢遭檢控 (圖)
立會決致函美國 斥入侵港網絡
港島樓價周跌5.5% 4年半來最大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