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1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能源氣候投資 中美達3共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美國總統奧巴馬昨日在白宮會見中國副總理汪洋和國務委員楊潔篪等。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坤領 北京報道)第五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11日在華盛頓閉幕,兩國在對話機制、經貿等多方面達成共識。中美宣布將建立元首特別代表熱線,兩國就能源合作、氣候變化方面、促進相互投資達成三項重要共識。雙方同意以准入前國民待遇和負面清單為基礎與美方進行投資協定實質性談判,在解決「影子銀行」問題的對策等方面加強金融領域的合作,但外界普遍關注的網絡安全磋商未有新進展。

 在為期兩天的對話中,作為兩國元首特別代表,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和美國財長雅各布.盧共同主持經濟對話,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與美國國務卿克里共同主持戰略對話。

建立元首特別代表熱線

 據通報,中美在對話期間積極評價戰略與經濟對話機制,同意進一步完善這一機制,並宣布建立元首特別代表熱線。雙方再次重申了戰略與經濟對話達成的三個重要共識:氣候合作、能源合作與中美投資協定。在能源合作方面,中國決定繼續投資美國頁岩氣項目。在氣候變化方面,中美達成了五項具體共識,包括減少重型車輛排量、節能環保建築等方面。在投資領域,宣布將在今年晚些時候,就「雙邊投資保護協定」進行實質性談判。

 經濟對話層面,中美承諾促進經濟結構改革和可持續平衡發展。美方承諾增加投資,提高儲蓄率,削減赤字,降低債務,致力於實現中期財政可持續性,並高度關注貨幣政策的外溢性和國際影響。

 中美同意開展雙邊投資協定實質性談判;美方承諾公平對待中國企業赴美投資,對包括國企在內的中國投資者保持開放投資環境,承諾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投資審查僅限國家安全,而非經濟或其他政策。

 同時,中美重申反對貿易保護主義。美方承諾在出口管制體系改革過程中給予中國公平待遇,並承諾以合作方式,努力迅速全面承認中國市場經濟國家地位。

 金融合作方面,中美同意加強在金融機構監管執法、跨境監管、影子銀行、場外衍生品等領域的合作。美方歡迎中資金融機構投資美國市場。

 在戰略對話層面,雙方同意繼續採取積極行動,全面推進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建設。雙方同意加強兩國高層交往和各層次對話磋商,決定繼續改善和發展兩軍關係,探討制訂中美重大軍事行動相互通報機制。

年內再磋商網絡安全

 中方闡述了在東海、南海等敏感問題上的原則立場,強調中國堅定捍衛主權和領土完整,同時主張由直接當事方通過協商談判妥善處理和解決有關領土爭議。中方敦促美方尊重事實,明辨是非,不做任何可能導致問題複雜化的事。中方還重申了在台灣、涉藏、涉疆、人權等問題上的原則立場。

 中方重申堅持半島無核化,推動盡早重啟六方會談。

 在網絡安全問題上,中方闡明了中國政府的原則立場,雙方同意今年內再舉行一次網絡工作組會間會。

 汪洋在閉幕式上強調,理解和互信是中美兩國走向合作共贏的重要前提。相信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將繼續成為擴大共識、深化合作的重要平台,在共同建設新型大國關係中發揮更加重要的作用。

相關新聞
斯諾登亮相申俄庇護 (圖)
美媒:收集中國領導人情報 華府憂外洩
引外資振A股 人幣國際化邁步 (圖)
擴堆填「中止」 政府適時重提 (圖)
政界批真普聯方案違憲 (圖)
譚惠珠:蓄意犯法 定負刑責 (圖)
能源氣候投資 中美達3共識 (圖)
習近平批部分官員 臉難看 事難辦 (圖)
穗鎖定67企 重點監控排污 (圖)
江門千民反核 公示延長10日 (圖)
台5萬兵力迎戰強颱「蘇力」 (圖)
退市口風放軟 美股破頂
機師改口:強光是太陽折射 無阻視力 (圖)
凱特今預產 小生命 大陣仗 (圖)
首批白居二中籤者料80%入市 (圖)
墜礞礅O養 承辦商勢遭檢控 (圖)
立會決致函美國 斥入侵港網絡
港島樓價周跌5.5% 4年半來最大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