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1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引外資振A股 人幣國際化邁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在內地下周一公布第二季GDP數據前夕,中國證監會昨宣布4項撐A股措施,將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投資額度,大增近九成到1,500億美元;又將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試點由香港擴大到新加坡、倫敦等地。分析認為,此舉不但為市場引入更多資金,提振目前低迷的A股市場;而且可令跨境資本流動管道擴寬,增加境外人民幣的回流通道,有利人民幣國際化。

 此次將QFII總額度一次性增加700億美元,擴容幅度87.5%。中證監發言人稱,這是基於近期QFII的快速發展,將有利於吸引更多境外長期投資機構進入,促進資本市場改革發展。上一次提升QFII額度是在去年的4月3日,當時中證監宣布將QFII投資額度由300億美元增加500億美元,至800億美元。而2012年4月5日,也即QFII額度提升的第一個交易日,A股上證指數上漲1.74%。

QFII十年收益率近1.2倍

 QFII進入內地至今恰滿十年。數據顯示,目前總計有229家境外投資者獲得QFII資格,實際批覆QFII投資額度434.63億美元,其中今年以來QFII淨匯入資金超過600億元人民幣。近年來內地股市低迷,不過整體看,QFII十年收益率接近120%。近期QFII更「跑步入市」,今年6月份QFII在滬深兩市新開29個賬戶,創下單月新開帳戶數的新高記錄,截至6月底,QFII的賬戶總數達到465個,而今年上半年的新增賬戶數已經接近去年全年水平。

 與此同時,內地對資本流動管制也進一步放鬆,被視為境外人民幣回流通道的RQFII試點亦將拓展至倫敦和新加坡等地。今年3月,RQFII試點擴大到香港地區金融機構;近期簽署的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定,允台資金融機構以RQFII方式投資大陸資本市場。中證監新聞發言人說,對台灣地區、新加坡、倫敦等地金融機構參與RQFII試點,將參照香港相關法規實施。中證監將進一步加快QFII、RQFII發展,與相關部門加強協商,完善境外投資者的資金匯出入管理、所得稅政策等相關制度,吸引更多境外長期資金,促進資本市場改革發展,以助內地經濟結構調整及轉型升級。

人幣資本賬加快開放

 對於內地增QFII額度和擴RQFII試點,香港證券專業學會委員會成員溫天納認為,這顯示內地確在採取一些措施來提升市場的流動性。凱投宏觀駐倫敦經濟學家王秦偉表示,這表明中國政府正在努力推進人民幣的國際化,新加坡和倫敦兩市在全球屬重要金融市場,是擴大RQFII機制的必然之選。

 彭博通訊引述投資銀行瑞銀稱,QFII額度增加將通過更多資本流入提振股市,也暗示人民幣資本賬戶開放加快。瑞銀首席中國經濟學家汪濤指,此舉意味著更多資金流入,短期內對A股利好,但股市的表現依然取決於經濟基本面和股票市場改革。

研T+0交易無法律障礙

 今年以來,受到內地經濟增長放緩、以及早前內地銀行出現流動性緊張的影響,A股年初至今已下跌逾10%。投資者信心脆弱,任何的風吹草動都會令市場出現大幅震盪,昨天市傳中證監或公布重啟IPO、以及A股T+0傳聞獲否認,滬深A股告別反彈,滬綜指報收於2,039點,跌33點或1.62%;深證成指報收於8,012點,跌171點或2.1%。

 中證監發言人昨日還表態支持公司回購股份及發行優先股,並罕見地表示推出A股T+0交易對市場發展有積極意義,不存在法律障礙,但目前尚無時間表。

相關新聞
斯諾登亮相申俄庇護 (圖)
美媒:收集中國領導人情報 華府憂外洩
引外資振A股 人幣國際化邁步 (圖)
擴堆填「中止」 政府適時重提 (圖)
政界批真普聯方案違憲 (圖)
譚惠珠:蓄意犯法 定負刑責 (圖)
能源氣候投資 中美達3共識 (圖)
習近平批部分官員 臉難看 事難辦 (圖)
穗鎖定67企 重點監控排污 (圖)
江門千民反核 公示延長10日 (圖)
台5萬兵力迎戰強颱「蘇力」 (圖)
退市口風放軟 美股破頂
機師改口:強光是太陽折射 無阻視力 (圖)
凱特今預產 小生命 大陣仗 (圖)
首批白居二中籤者料80%入市 (圖)
墜礞礅O養 承辦商勢遭檢控 (圖)
立會決致函美國 斥入侵港網絡
港島樓價周跌5.5% 4年半來最大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