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1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擴堆填「中止」 政府適時重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財委會昨日以些微票數之差,通過中止辯論擴建屯門和打鼓嶺堆填區議案。 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繼盛、劉雅艷)特區政府建議就擴建屯門堆填區前期勘察,以及擴建打鼓嶺堆填區的撥款申請,昨日闖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最後一關」,最終因自由黨議員田北俊提出的中止辯論而「觸礁」。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對結果感到失望及不公平,又重申作為負責任政府,擴建堆填區是有需要性和有適時需要,並會適時重提3個堆填擴建計劃。由於中止辯論議案通過後,政府要重提議案,須在擬恢復辯論當天前不少於6個工作天提出,但財委會會議只剩下周三及周五的會期,財委會主席張宇人表示,政府必須提出具說服力的審議原因,否則要待下個立法年度(即10月)才可提出議案。

 立法會財委會昨日審議有關申請。田北俊在會議開始時,提出的中止兩項撥款申請辯論,眾議員以近3小時表達意見、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亦作最後游說,但最終財委會以些微票數之差,通過中止辯論議案。黃錦星會後表示失望,又指政府一直虛心聆聽社會及議員的意見,認為有些議員的批評是不盡公平。

黃錦星:政府已有具體減廢藍圖

 他說:「政府已有一個具體的、從源頭減廢、回收以至轉廢為能和末端處理的整全藍圖,是有時間表、有路線圖。尤其是源頭減廢方面,在未來兩個月,可持續發展委員會將會推出與源頭減廢的廢物按量徵費公眾諮詢。減少廚餘方面,亦推出『惜食香港運動』,鼓勵大家源頭減廢。」

他續表示,理解社會期望有一個更加強力的減廢做法,但香港的確面對廢物管理危機,故希望港人共同建立減廢、惜物的文化,體現環保藍圖,將轉危為機。

 至於政府會否在下周的最後兩次財委會會議重提撥款申請,黃錦星表示,擴建將軍澳、打鼓嶺以至屯門3個堆填區均有必需性,以做到平衡處理垃圾,令香港有一個基本市政衛生的需要,故會在適當時候重提3個堆填區擴建計劃的建議。

發叔:暑假可多做工夫 願陪落區

 雖然中止擴建堆填區辯論,一眾議員亦為政府獻計爭取各界支持。今次事件的關鍵人物,屯門區議會主席、經民聯立法會議員劉皇發就兩項中止待續動議均投下贊成票。他表示,中止待續是最好結果,政府和地區人士可從長計議,又希望政府可以利用暑假做多些工夫、多些溝通,並向居民作解釋,「我願意陪政府多些落區」。

葉國謙:可趁機規劃 考慮補償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葉國謙相信,政府不會在本年度重提方案,認為政府應利用現有時間,處理臭味、道路規劃、垃圾車等問題,以減少市民的怨氣,並考慮補償設施作安撫。他強調民建聯的原則是「問題始終仍要處理」。新民黨議員田北辰認為,中止辯論令政府無需撤回方案,亦不用硬闖關,讓政府有下台階,有足夠時間回應市民及政黨的訴求,明年再將3個堆填區擴建方案綑綁提交。

 民主黨議員何俊仁建議,政府於數月內召開處理廢物的高峰會,由各方持份者一起討論處理垃圾的藍圖,合力重組方案處理問題,另外政府亦應用財政盈餘推動回收再造及源頭減廢。

 根據立法會議事規則,中止辯論議案通過後,政府可在其後舉行的會議上重提議案,惟須在擬恢復辯論當天不少於6個工作天,向立法會秘書作出恢復辯論的預告,但財委會主席有權酌情免卻預告期。財委會主席張宇人表示,鑑於本年度的財委會會議只剩下周三及周五的兩個會期,但目前距離下周會議只有不足6個工作天,若政府重提議案,就必須先說服他需要迫切審議的原因,包括項目不可能延至下個立法年度(即10月)才討論等因素,否則難以作出酌情處理,豁免預告期。

相關新聞
斯諾登亮相申俄庇護 (圖)
美媒:收集中國領導人情報 華府憂外洩
引外資振A股 人幣國際化邁步 (圖)
擴堆填「中止」 政府適時重提 (圖)
政界批真普聯方案違憲 (圖)
譚惠珠:蓄意犯法 定負刑責 (圖)
能源氣候投資 中美達3共識 (圖)
習近平批部分官員 臉難看 事難辦 (圖)
穗鎖定67企 重點監控排污 (圖)
江門千民反核 公示延長10日 (圖)
台5萬兵力迎戰強颱「蘇力」 (圖)
退市口風放軟 美股破頂
機師改口:強光是太陽折射 無阻視力 (圖)
凱特今預產 小生命 大陣仗 (圖)
首批白居二中籤者料80%入市 (圖)
墜礞礅O養 承辦商勢遭檢控 (圖)
立會決致函美國 斥入侵港網絡
港島樓價周跌5.5% 4年半來最大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