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2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佔中」怎能與普選打上等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22]     我要評論

朱家健 清華大學中國法律研究生

 從戴耀廷等號召發起「佔中」運動的當刻,他們已知道「佔中」運動違法。欠缺民意基礎,衝擊法治破壞社會秩序的負面形象深入民心。自「核爆論癱瘓中環」,再嘗試以「愛與和平」作幌子,到企圖以「公民抗命」搶劫金行謬論作掩飾,戴耀廷的解釋牽強,並未能剖析關鍵的法治問題,欠缺了對法治的尊重和承擔。犯法終歸是犯法,始終難說服普羅大眾相信其提倡的偽公民抗命,那只是一派胡言,公義為名,私利為實。

 更叫人難以接受的是戴耀廷竟然為了鼓吹年輕人犯法,便亂扣帽子,硬要把違法「佔中」運動與普選扯上關係,誤導大眾以為參與違法「佔中」就能爭取他們口中的普選,迷惑入世未深的年輕人加入犯法抗爭行列,說穿了,參與「佔中」只是哄騙孩童服食政治搖頭丸,誤人錦繡前程,居心叵測。

 眾所周知,香港是中國的領土,難道在行使國家主權時,中央不能對香港選舉有絲毫話語權嗎?更何況,中央已承諾給予香港人普選權利。我們對普選的渴求中央是聽到的,違法「佔中」只會破壞中央與香港的互信,對爭取普選百害而無一利,違法「佔中」發起人是知道的。請問戴、陳、朱為何仍一意孤行,置香港人利益於不顧?癱瘓中環的代價不菲,有學者估計每日損失逾16億港元,以他人的財富和利益作政治賭注籌碼,這是公義?以筆者看來,這只是政治私利在作祟。

 犯罪分子恿慫他人作伴作奸犯科,當然不會跟你道明是犯法,總會以冠冕堂皇的借口作包裝,可以是指鹿為馬,可以是張冠李戴,總之謊言蓋大話,「政治老千」花言巧語更不著邊際,反正沒有成本,自圓其說,縱使滿口謊言,只要沒有揭穿便能瞞天過海。然而,謊言總有其破綻,先是偷換「公民抗命」的概念,以偏概全,然後試圖把「癱瘓中環」和普選扯上關係,企圖令人誤以為,支持普選就是支持違法「佔中」運動。違法「佔中」剝奪了他人權利,推倒了互信基礎,脅迫中央,就能換來普選嗎?這不過是政客們自編自導自演的政治鬧劇。

 政治天仙局的騙徒總會以謊言美化作案,蒙蔽群眾,說到天花龍鳳以哄帶騙。對筆者而言,違法「佔中」運動猶如作奸犯科,戴耀廷不應知法犯法,教唆年輕人參與誤了他人前途,年輕人留了案底便會與投考公務員和成為專業人士絕緣。社會應強烈譴責政治寶藥黨的誤導和所作所為,別再以公民抗命作為遮醜布。

相關新聞
每周輿論動向:輿論讚譽張曉明立會之行 「真普聯」建議違均衡參與原則 (2013-07-22)
廿四味:「真普聯」的普選方案違憲違法 (2013-07-22)
環球視野:「李克強經濟學」:打造中國經濟升級版 (2013-07-22)
解惑篇:特首普選五階段要解決的問題 (2013-07-22)
「佔中」怎能與普選打上等號 (2013-07-22)
標準工時再研究建議值得商榷 (2013-07-22)
東張西望:美國會阻安倍修憲建軍? (2013-07-22)
揚清激濁:張曉明釋善意商普選 反對派應珍惜 (2013-07-20)
管見集:楊甦棣《蘋果日報》合謀亂港 (2013-07-20)
張曉明釋出誠意打開溝通大門 (2013-07-20)
議員須為自由擔起責任 (2013-07-20)
東北發展不應與高球場捆綁 (2013-07-20)
來論:張曉明講話點中了「佔中」違法死穴 (2013-07-19)
廿四味:長毛不付堂費 該破產還是不破產? (2013-07-19)
開放包容良性溝通 求同存異推動發展 (2013-07-19)
環球視野:香港青年要擦亮眼睛認清使命 (2013-07-19)
竊密理虧不道歉 美國霸道成性 (2013-07-19)
西座內望:民主黨謀奪警校用地居心不良 (2013-07-19)
來論:「篩子」何罪之有? 特首普選依法辦事 (2013-07-18)
政經人語:特首晤反對派 勿過度解讀 (2013-07-1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