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2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東張西望:美國會阻安倍修憲建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22]     我要評論

劉斯路 資深評論員

 日本參議院改選,執政自民黨和盟友勝選在望,日本修憲問題備受關注。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早前揚言修改和平憲法建立正式軍隊,更強調把自衛隊定位為軍隊的必要性,雖則他的一番言論隨即招致反對黨及國際間狠批。但不少人認為日本軍國主義正慢慢復辟,或將重走侵略擴張之路,並指一旦安倍實現修憲意圖,日本和平主義精神恐失去憲政依托,東亞局勢將轉向危險境地。

美國樂見日本修憲成功遏制中國

 當下唯一能阻擋安倍修憲的就只靠美國這個日本盟友,但是據筆者看來,美國是樂見日本能修憲成功,因為日本建立了正式軍隊,對美國有莫大益處。第一,可以擾亂中國與日本的關係,中日關係惡劣,坐享漁翁之利的不是日本,而是美國,這樣令到美國有更大的藉口增加在亞太的軍事部署。早前美國國防部長帕內塔已表示,未來將把六成軍力轉移到亞太地區,中日關係緊張,將使美國的「爪」不只伸向,而是伸入亞太地區,目標是圍堵中國,遏制中國。

 第二,美國近年整體實力下滑,國庫不足,軍費年年下降,希望同盟國家配合美國維持全球霸權的需求越來越明顯,因此推動以重返亞太為特徵的全球戰略重心調整,並視日本為美國「戰略協作」共同遏制中國的最有力夥伴,日本不論武器銷售技術研發,甚至軍隊都能有利於美國部署。就算日本最終未能成功修憲建軍,但勢必助長日本未來軍備發展,作為盟友的美國必能從中撈到好處。美國海軍作戰部長更對安倍謀求允許行使集體自衛權一事表示,將使日本海上自衛隊加入以美國航母為中心的艦隊共同作戰成為可能,明顯美國軍方已為安倍開了綠燈。

 不過,日本現行憲法,是美國二戰佔領日本後為其制訂,當時主要是遏制日本軍國主義的復辟,在其擁有軍事力量和進行軍事行動間作出限制。若安倍一意孤行地修憲建軍,將使美國處於尷尬之位置,當初美國為了維持二戰秩序,與日本制定和平憲法,若現在美國支持日本修憲建軍,即親手打破自己早已定下的秩序規則,這將為國際詬病,而且美國國內主戰的鷹派和主張和平的鴿派也必將為此在國會掀起極大的矛盾及對立。所以美國只能暗中出手,不能明目張膽地支持安倍修憲。

美國今日之我打倒昨日之我

 事實上,安倍內閣及安倍本人都以打破「戰後體制」,推動日本成為「正常國家」為政治志向,更視和平憲法使到日本失去作為「正常國家」,成為心中之刺,所以安倍上任後,除了一心想藉「安倍經濟學」將日本經濟搞好,另外一大最高理想便是修憲。 安倍晉三是早有預謀的在競選首相前到上任後,甚至在今次的參議院選舉,經常大放厥詞,掀起修改日本憲法和自衛隊升格為國防軍的狂潮,更不惜竭力迎合日本極右翼勢力,為了穩定未來的3年執政,不想重蹈幾任前首相一年便下台的覆轍,只有政權穩定,他的修憲夢才能有機會實現。

 無論如何,安倍若照部署推動修憲建軍,都不會理睬中韓的反對。據日本媒體報道,指安倍選舉後的外訪行程已經敲定,並無中韓兩國,可見對於現時的安倍來說,日本與中韓關係並不重要。在經濟上,安倍確信自己的那一套能打救日本經濟,不需依靠中韓做生意打交道。從最新經濟數據看來,日本經濟的確稍有起色,這足以令安倍的心更雄,更意氣風發,能阻擋他的就只有美國這個「同盟」,但依照美國慣常做法,必然不會貿然出手表態支持,將自己推入萬劫不復之地。

相關新聞
每周輿論動向:輿論讚譽張曉明立會之行 「真普聯」建議違均衡參與原則 (2013-07-22)
廿四味:「真普聯」的普選方案違憲違法 (2013-07-22)
環球視野:「李克強經濟學」:打造中國經濟升級版 (2013-07-22)
解惑篇:特首普選五階段要解決的問題 (2013-07-22)
「佔中」怎能與普選打上等號 (2013-07-22)
標準工時再研究建議值得商榷 (2013-07-22)
東張西望:美國會阻安倍修憲建軍? (2013-07-22)
揚清激濁:張曉明釋善意商普選 反對派應珍惜 (2013-07-20)
管見集:楊甦棣《蘋果日報》合謀亂港 (2013-07-20)
張曉明釋出誠意打開溝通大門 (2013-07-20)
議員須為自由擔起責任 (2013-07-20)
東北發展不應與高球場捆綁 (2013-07-20)
來論:張曉明講話點中了「佔中」違法死穴 (2013-07-19)
廿四味:長毛不付堂費 該破產還是不破產? (2013-07-19)
開放包容良性溝通 求同存異推動發展 (2013-07-19)
環球視野:香港青年要擦亮眼睛認清使命 (2013-07-19)
竊密理虧不道歉 美國霸道成性 (2013-07-19)
西座內望:民主黨謀奪警校用地居心不良 (2013-07-19)
來論:「篩子」何罪之有? 特首普選依法辦事 (2013-07-18)
政經人語:特首晤反對派 勿過度解讀 (2013-07-1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