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官員申報涵親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行政長官辦公室頒布政治委任官員新指引,首次定明並擴大「潛在利益」定義,涵蓋官員本人、家人、親屬及私交好友。

——特首辦頒新指引 「潛在利益」範圍擴大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區政府多位政治委任官員早前先後涉及潛在利益衝突問題。行政長官辦公室於本月1日在其官方網站上載1份包括處理政治委任官員潛在利益衝突的指引,首次定明並擴大對政治委任官員「私人利益」的定義,除了該官員本人外,亦包括其家人、親屬或私交好友、所屬會所和協會,與該官員有私人或社交聯繫的任何群體,以及該官員曾受恩惠或欠下人情的任何人的利益。不過,指引沒有詳細交待有關「私交好友」及「人情」的定義,多位立法會議員擔心可能出現不同人有不同理解的問題,希望申報制度不要有太多灰色地帶,及能提高透明度(見另文)。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和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早前先後被質疑牽涉有個人利益衝突的問題,而發展局局長政治助理何建宗更於上周五因從未申報個人潛在利益衝突而辭職。不過,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發言人回覆傳媒查詢時指,當局於上周四(8月1日)已於行政長官辦公室官方網站上,公布「行政長官處理政治委任官員涉及潛在利益衝突和接受利益及款待個案的指引」的文件。消息人士透露,行政長官辦公室發布新指引後,並沒要求政治委任官員重新申報利益。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發言人指出,過去一年,當局逐步落實委員會的建議,包括修訂《政治委任制度官員守則》,就處理政治委任官員涉及利益衝突和接受利益等事宜作出規定,以及修訂行政長官和政治委任官員的利益記錄冊等。日前公布的有關指引,亦是這一連串落實工作之一。「這份指引主要是參考適用於公務員的現行制度,進一步說明行政長官如何處理政治委任官員涉及潛在利益衝突及款待的個案。」

包括所有能影響判斷利益

 該指引首次明確政治委任官員的「私人利益」,不但包括金錢利益,亦包括官員與親屬或友好的聯繫,或其他交往或效忠,當中儘管不涉及經濟利益,但可左右官員在執行職務時所作的判斷,或令人有理由相信會影響其判斷。「如可能出現利益衝突的情況,政治委任官員應向行政長官報告。如有關官員為副局長或政治助理,則應經其直屬的主要官員作出報告」。

 對於可能出現利益衝突的問題,該指引指出,政治委任官員應向行政長官報告,而行政長官則應該考慮包括有關官員在事件中的角色、其行使酌情權的程度;事件的敏感程度;以及指派另一名官員處理該事件的可行性3方面因素,以決定須採取的行動。

多措施避免官員利益衝突

 該指引又指,行政長官可不讓有關官員參與該項可能產生利益衝突的工作,亦可要求該官員提出,包括採取放棄其部分或全部投資或利益;避免再購入或出售有關投資或利益;在指定期間內凍結任何投資交易;將有關投資或利益交由其他人「全權託管」﹔以及避免處理有實際或潛在利益衝突的個案等措施。

 至於若有關政治委任官員涉及利益衝突的指控有刑事成分,該指引認為,行政長官應將個案轉交適當的執法機構。「任何有關利益衝突的報告,所發出的任何指示或所採取的任何管理措施,都應妥為記錄。」

 此外,該指引亦有列明行政長官就是否批准政治委任官員以公職及私人身份索取或接受利益,以及接受款待時的考慮因素。

相關新聞
官員申報涵親友 (圖)
越秀創興相親 賣盤好事近 (圖)
聯儲局鷹鴿3官:9月收水 (圖)
長策會倡供應主導紓房困 (圖)
壟斷重罰8億 6乳企5外資 (圖)
中國國防部:高度警惕日擴軍備 (圖)
專家:「出雲」配F-35B仍難敵遼寧艦 (圖)
財政部要求厲行節約過緊日子 (圖)
發改委:很多地方都出現「鬼城」 (圖)
宋林發聲明 反駁指控 (圖)
台菲皆控8海警殺人罪 (圖)
報復庇護斯諾登 奧巴馬取消晤普京 (圖)
全球25摩天樓 兩岸四地6建築列榜
融冰破紀錄難覓食 北極熊皮包骨餓死
水貨毒奶粉侵港難監管 (圖)
郝鐵川:中國行單一制 港無「次主權」 (圖)
貨櫃碼頭檢4,100萬象牙犀角豹皮 (圖)
廉署入稟索劉夢熊訪問資料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