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融冰破紀錄難覓食 北極熊皮包骨餓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08]     我要評論

 美國、英國、中國等50多國研究人員前日共同發表報告《2012年氣候狀況》,顯示去年是地球有紀錄以來十大最熱年份之一,北極海冰面積在去年9月萎縮至史上最小。融冰令食物減少,極地動物遭殃,有研究人員拍攝到一隻餓得皮包骨的16歲雄性北極熊屍體,情景令人心酸。

 挪威極地研究所一隊科研人員今年4月在瓦爾巴群島南部觀察一隻北極熊,當時其健康良好,但到了上月,發現牠陳屍在該島以北250公里處,身上沒一點脂肪,意味牠在這段時間內長途覓食,氣力不繼活活餓死。專家指,該島許多峽灣及內陸水路在去年冬天沒如常結冰,迫使北極熊放棄以往覓食地點,前往較遠且陌生的地區獵食。

45年內或死2/3

 目前全球只剩下2萬至2.5萬隻北極熊,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估計,若北極冰層繼續融化,45年內北極熊數量將減少1/3至一半,美俄政府3月指出,若融冰速度比估計快,數字可能增至2/3。

 《2012年氣候狀況》指出,去年全球氣溫較1981年至2010年平均高出攝氏0.14度至0.17度,並成為美國和阿根廷的最熱年份,北極暖化速度是世界其他地方的約兩倍,中國去年全國平均氣溫則較常年低0.2度。 ■《衛報》

相關新聞
官員申報涵親友 (圖)
越秀創興相親 賣盤好事近 (圖)
聯儲局鷹鴿3官:9月收水 (圖)
長策會倡供應主導紓房困 (圖)
壟斷重罰8億 6乳企5外資 (圖)
中國國防部:高度警惕日擴軍備 (圖)
專家:「出雲」配F-35B仍難敵遼寧艦 (圖)
財政部要求厲行節約過緊日子 (圖)
發改委:很多地方都出現「鬼城」 (圖)
宋林發聲明 反駁指控 (圖)
台菲皆控8海警殺人罪 (圖)
報復庇護斯諾登 奧巴馬取消晤普京 (圖)
全球25摩天樓 兩岸四地6建築列榜
融冰破紀錄難覓食 北極熊皮包骨餓死
水貨毒奶粉侵港難監管 (圖)
郝鐵川:中國行單一制 港無「次主權」 (圖)
貨櫃碼頭檢4,100萬象牙犀角豹皮 (圖)
廉署入稟索劉夢熊訪問資料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