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報復庇護斯諾登 奧巴馬取消晤普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奧巴馬(左)接受NBC訪問。路透社

 俄羅斯給予美國中情局(CIA)前僱員斯諾登臨時庇護,觸發美俄外交風波。美國白宮發言人卡尼昨日宣布,由於美俄在導彈防禦、裁軍、商貿及人權等一系列議題上「缺乏進展」,以及美方對俄國庇護斯諾登的決定感到失望,總統奧巴馬將取消原定下月初與俄總統普京在莫斯科的會談。克里姆林宮對奧巴馬的決定表示失望,指美方未準備好在「對等基礎」上與俄建立關係。

 普京外交顧問烏沙科夫認為斯諾登事件是美方取消會談的主因,強調俄方仍然歡迎奧巴馬來訪。卡尼在聲明稱,相信押後會談是較具建設性的做法,又指俄方庇護斯諾登的決定令人失望,是促使美國重新評估雙方關係的因素之一。

如期赴G20峰會

 白宮副國家安全顧問羅茲向傳媒指出,取消會談反映總統及國家安全團隊認為以目前情況而言,美俄舉行雙邊會談並不恰當。參議員舒默贊成華府做法,指普京猶如「校園惡霸」,不值得給予雙邊會談的機會。

 奧巴馬的決定料會進一步冷卻美俄關係,令雙方更難在敘利亞內戰等問題上合作,兩人上次會面是在6月的八國集團(G8)峰會上。奧巴馬下月5及6日會如期到俄國聖彼得堡出席二十國集團(G20)峰會。

 中新社發表文章指出,奧巴馬取消與普京的雙邊會面,但仍赴俄出席G20峰會,這一最新安排彰顯了美國對俄羅斯的外交困局。

 俄分析人士普遍認為,美俄之間的重大利益交匯點不多,雙方難以彼此牽制;另外,奧巴馬就任美國總統後重視多邊峰會議程,不可能不出席G20峰會,通過制裁威脅俄羅斯也沒有意義。奧巴馬此次不與普京會晤,不會給俄帶來實質性損害;奧巴馬通過這種略顯突兀的安排施壓,是否有效尚待觀察。

美俄外長防長明會談

 美國國務卿克里及防長哈格爾明日在華盛頓與俄羅斯外長及防長會面,進行「2+2」會談,雙方料討論敘利亞內戰、裁軍、伊朗核發展及斯諾登等議題。

 在取消到莫斯科行程後,白宮表示奧巴馬訪俄前將到瑞典訪問。瑞典首相辦公室昨日表示,奧巴馬料於下月4日或5日來訪。瑞典是美國在潔淨能源方面的重要夥伴,也是美國與歐盟商貿協議談判的參與者。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塔斯社/中新社

相關新聞
官員申報涵親友 (圖)
越秀創興相親 賣盤好事近 (圖)
聯儲局鷹鴿3官:9月收水 (圖)
長策會倡供應主導紓房困 (圖)
壟斷重罰8億 6乳企5外資 (圖)
中國國防部:高度警惕日擴軍備 (圖)
專家:「出雲」配F-35B仍難敵遼寧艦 (圖)
財政部要求厲行節約過緊日子 (圖)
發改委:很多地方都出現「鬼城」 (圖)
宋林發聲明 反駁指控 (圖)
台菲皆控8海警殺人罪 (圖)
報復庇護斯諾登 奧巴馬取消晤普京 (圖)
全球25摩天樓 兩岸四地6建築列榜
融冰破紀錄難覓食 北極熊皮包骨餓死
水貨毒奶粉侵港難監管 (圖)
郝鐵川:中國行單一制 港無「次主權」 (圖)
貨櫃碼頭檢4,100萬象牙犀角豹皮 (圖)
廉署入稟索劉夢熊訪問資料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