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長策會倡供應主導紓房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張炳良重申,政府重視樓市穩定性,需求管理措施「有存在的必要」。香港文匯報記者郭兆東 攝

——代理要求撤辣招 張炳良:需求管理有必要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廖穎琪)長遠房屋策略督導委員會昨日召開最後1次全體會議,總結下月發表的諮詢文件內容。身兼主席的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會後稱,本港現時面對的房屋問題嚴峻,包括供求緊張、超低息環境加上外圍資金充裕令樓市波動,根治方法是增加房屋供應。面對地產代理業要求政府「撤辣招」的聲音,張炳良重申,政府重視樓市穩定性,需求管理措施「有存在的必要」。另外,長策會促請政府規管茤苤A包括以發牌或業主登記制度,但不包括工廈茤苤C

 張炳良表示,目前本港房屋問題的癥結是供求失衡,政府未來10年的房屋策略,將突出供應主導,而公、私營房屋比例是6比4,其中60%是公營房屋,包括出租公屋和出售的居屋等,其餘40%是私樓,政府在解決房屋供應問題方面將扮演更積極的角色,期望盡快解決供求失衡的狀況。他強調,不會低估覓地建屋的大挑戰。

引私人參建 加快建居屋

 據了解,為加快興建居屋,長策會建議引入私人參建模式,善用私人發展商的建屋能力。不過,委員李華明關注質素和發展商的效率,「以前試過(建屋)質素相當差,問題在於監管建樓過程」。此外,建造業的人力及建材供應等亦會影響建屋量及速度。

促規管茤 不包括工廈

 政府早前委託調查機構,推算出全港有約7萬個茤迣璁魽A長策會促請政府透過發牌或業主登記制度規管茤苤C張炳良強調,規管主要針對住宅樓宇內的分間樓宇單位,不會包括工廈內的茤苳寣A「本身非法,政府不會正規化」。委員鄔滿海表示,發牌規管茤衧O長遠策略,最關注茤虷w全的問題,「如果是完全符合規格,比較難取締」,認為應該研究如何正規化。據悉,多名委員均認為,茤訄暋D難以短期內解決,而發牌或者登記制度的目的,是要確保任何分間樓宇單位,要符合安全標準,包括符合建築物條例及防火要求,確保結構、走火及衛生安全。

 另外,長策會亦討論了應如何照顧社會上特定群組的住屋需求及優次,例如非長者單身人士、年輕人和首次置業者等。長策會認為,家庭、長者及居住環境惡劣的家庭,住屋需求逼切,應該優先照顧。消息人士透露,長策會認為,應該優化善用公屋資源,包括檢視現行公屋政策,例如富戶政策、公共屋h寬敞戶政策、紓緩擠迫戶的住屋安排,以及打擊濫用公屋的措施等。

建單幢公屋 利單身上樓

 據悉,諮詢文件亦提出加快非長者單身人士上樓,包括建議研究在現有公共屋h的空地或休憩用地,加建單幢公屋。有委員認為建議值得探討,應選擇一些短期內不會重建、密度較低及休憩用地較多的屋h。但委員劉炳章對建議有保留,「好似寡佬h、剩女h,擔心造成社會標籤」,亦有委員擔心影響現在屋h的休憩設施,惹來現在居民反對,認為應該小心處理。

下月佪堋 為期3個月

 長策會將於下月初發表長遠房屋策略諮詢文件,提及多項公眾關注的房屋政策意見,並作出回應,至於最終能否落實,將視乎公眾諮詢收集到的意見。公眾諮詢為期3個月,將針對公眾、房屋政策關注團體和專業人士舉辦多場研討會,並於今年年底提交長遠房屋策略的公眾諮詢報告書。

相關新聞
官員申報涵親友 (圖)
越秀創興相親 賣盤好事近 (圖)
聯儲局鷹鴿3官:9月收水 (圖)
長策會倡供應主導紓房困 (圖)
壟斷重罰8億 6乳企5外資 (圖)
中國國防部:高度警惕日擴軍備 (圖)
專家:「出雲」配F-35B仍難敵遼寧艦 (圖)
財政部要求厲行節約過緊日子 (圖)
發改委:很多地方都出現「鬼城」 (圖)
宋林發聲明 反駁指控 (圖)
台菲皆控8海警殺人罪 (圖)
報復庇護斯諾登 奧巴馬取消晤普京 (圖)
全球25摩天樓 兩岸四地6建築列榜
融冰破紀錄難覓食 北極熊皮包骨餓死
水貨毒奶粉侵港難監管 (圖)
郝鐵川:中國行單一制 港無「次主權」 (圖)
貨櫃碼頭檢4,100萬象牙犀角豹皮 (圖)
廉署入稟索劉夢熊訪問資料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