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台菲皆控8海警殺人罪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菲船影片公開,可見菲海警以步槍向台漁船射擊。中央社

——廣大興案報告公開 菲代表今赴洪家道歉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媒體消息:「廣大興28號」漁船事件發生近3個月,菲律賓及台灣昨日分別公布各自調查報告,皆依殺人罪起訴8名涉案菲律賓海岸警衛隊員。菲律賓今日將派總統阿基諾代表培瑞斯赴台到遇難者洪石成家道歉。台「外交部」表示,肯定菲方正面回應,可望盡快解除11項制裁。

 菲律賓國家調查局認為菲方執法人員不當使用致命武力,建議以殺人罪起訴8名涉案海岸防衛隊人員,其中4人試圖掩蓋事實,加控「妨礙司法公正」罪名,據稱,涉案菲公務船指揮官曾對案發現場視頻錄像進行剪接。

漁船逃離無衝撞菲艦

 菲國家調查局局長羅哈斯則表示,台灣漁民遭槍殺事件是一宗「殺人」案件,涉案的菲海岸警衛隊隊員根本無法證明自己的生命曾遭受明顯威脅。菲國家調查局的報告還聲稱,案件是發生在「菲律賓海域」,「應適用菲律賓當地法律」。

 屏東地檢署昨天依殺人罪起訴掃射台漁船的8名菲律賓海巡員。屏檢並播放由菲方提供的菲艦追逐並掃射「廣大興28號」的影片,影像顯示,菲船指揮官下令船員就「戰鬥位置」並緊追,7名海巡員聽命攜帶槍至甲板上,拿起擴音器廣播及鳴笛方式通知「廣大興28號」停船受檢,並鳴槍示警。後來就看到菲方可能因不滿漁船不配合,開始朝船開槍,但風浪過大,槍砲無法瞄準,漁船在逃離過程沒有衝撞菲艦。

台願解除11項制裁

 台「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昨說明調查結果時指出,菲指揮官等8人涉犯殺人罪,依台灣刑法規定,可處死刑、無期徒刑或10年以上有期徒刑。菲律賓則依殺人罪起訴,依該國規定,可處12年1日以上20年以下的有期徒刑;此外,菲律賓已廢除死刑。

 就媒體詢問案件後續在台灣審理程序。陳明堂表示,全案將移審屏東地方法院,屏東地院會透過「外交部」送達傳票給菲律賓被告,假如被告不來台灣就審,在台灣境內會以通緝方式暫時結案。

 死者洪石成女兒洪慈綪表示,先前傳出菲方調查報告會強調「非蓄意」,家屬無法接受,但若菲律賓依殺人罪起訴開槍者,「那家屬可以接受」。

 據悉,調查報告公布後,菲律賓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理事主席培瑞斯預計今天將會前往屏東小琉球探視洪家,送上道歉信函。台灣「外交部次長」石定昨天表示,培瑞斯將訪台向罹難者家屬道歉,雙方也達成賠償協議,政府願盡快解除11項制裁。

相關新聞
官員申報涵親友 (圖)
越秀創興相親 賣盤好事近 (圖)
聯儲局鷹鴿3官:9月收水 (圖)
長策會倡供應主導紓房困 (圖)
壟斷重罰8億 6乳企5外資 (圖)
中國國防部:高度警惕日擴軍備 (圖)
專家:「出雲」配F-35B仍難敵遼寧艦 (圖)
財政部要求厲行節約過緊日子 (圖)
發改委:很多地方都出現「鬼城」 (圖)
宋林發聲明 反駁指控 (圖)
台菲皆控8海警殺人罪 (圖)
報復庇護斯諾登 奧巴馬取消晤普京 (圖)
全球25摩天樓 兩岸四地6建築列榜
融冰破紀錄難覓食 北極熊皮包骨餓死
水貨毒奶粉侵港難監管 (圖)
郝鐵川:中國行單一制 港無「次主權」 (圖)
貨櫃碼頭檢4,100萬象牙犀角豹皮 (圖)
廉署入稟索劉夢熊訪問資料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