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財政部要求厲行節約過緊日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從中央到地方的「三公經費」,都是被壓減的項目。網上圖片

——中央各部門今年支出壓減200億 明年繼續從緊編預算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在財政收入增速下滑的大背景下,財政部在部署2014年工作時繼續堅持「節流」,要求中央部門和地方政府要厲行節約、過「緊日子」。2013年中央各部門的一般性支出已按照5%的比例進行壓減,預計全年相應壓減中央財政支出200億元(2012年中央財政支出為64126.31億元),而明年財政部將繼續從嚴控制支出,從緊編制預算。受此影響,預計各省可支配資金或將進一步減少,這將加劇財政收支矛盾。

 此前,根據黨中央、國務院的部署,財政部在連續幾年壓縮中央部門「三公經費」預算的基礎上,努力通過政策調整和制度安排進一步壓減了2013年一般性支出,推動中央國家機關帶頭過緊日子。

 這些壓減支出的項目不僅包括廣大群眾關心的「三公經費」,還包括會議費、培訓費、辦公設備購置費、差旅費、機關事業單位辦公樓和業務用房建設支出等,嚴格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政府性的樓堂館所一律不得新建,財政供養人員只減不增,公費接待、公務出國、公費購車只減不增」的要求。

 同時,財政部積極督促地方政府壓減一般性支出,要求各地參照中央做法,從嚴控制並首先調減涉及樓堂館所新建修繕、增加財政供養人員、「三公經費」以及其他一般性項目支出。

地方財政官:明年最困難

 財政部要求過「緊日子」,讓本就不那麼寬裕的地方財政壓力徒增。儘管日前內地多省份公佈的上半年財政收支數據顯示,地方公共財政收支情況好於中央,總體平穩,基本實現「時間過半、任務過半」。 但是,在全國財政收入增幅放緩的背景下,營改增、審批權取消均影響到各地稅源。與此同時,長期依靠土地出讓收入償還債務的地方政府也面臨著更為嚴峻的考驗。

 有業內人士表示,受經濟回升緩慢、進一步擴大營改增試點加大減稅力度、後期房地產相關稅收增幅可能有較大回落等因素影響,下半年,地方財政仍較為艱難。

 地方財政主管部門亦對財政形勢感到不樂觀,安徽省財政廳長羅建國就直言,「明年將是安徽省財力最為困難的一年」。

學者:地方「理財」須開源削支

 對此,中央財大財經研究院院長王雍君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地方政府在應對經濟低迷造成的財政縮水時,短期需要進行支出調整,中長期來看則是要地方財源多元化,牽扯到地方經濟和產業的籌劃,而地方財政支出保持彈性,需要明確區分什麼是必要支出,像民生等法定支出任何情況下都不能削減,可以削減會議、差旅及一些投資支出等。

相關新聞
官員申報涵親友 (圖)
越秀創興相親 賣盤好事近 (圖)
聯儲局鷹鴿3官:9月收水 (圖)
長策會倡供應主導紓房困 (圖)
壟斷重罰8億 6乳企5外資 (圖)
中國國防部:高度警惕日擴軍備 (圖)
專家:「出雲」配F-35B仍難敵遼寧艦 (圖)
財政部要求厲行節約過緊日子 (圖)
發改委:很多地方都出現「鬼城」 (圖)
宋林發聲明 反駁指控 (圖)
台菲皆控8海警殺人罪 (圖)
報復庇護斯諾登 奧巴馬取消晤普京 (圖)
全球25摩天樓 兩岸四地6建築列榜
融冰破紀錄難覓食 北極熊皮包骨餓死
水貨毒奶粉侵港難監管 (圖)
郝鐵川:中國行單一制 港無「次主權」 (圖)
貨櫃碼頭檢4,100萬象牙犀角豹皮 (圖)
廉署入稟索劉夢熊訪問資料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