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發改委:很多地方都出現「鬼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鄂爾多斯市大肆興建新樓房,卻無人入住,晚間烏燈黑火,被嘲為「鬼城」。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上海證券報》報道,「城鎮化不是第二個『4萬億』,地方政府要改變政策判斷和路徑依賴。」國家發改委城市和小城鎮改革發展中心副主任喬潤令日前在江西新型城鎮化論壇上說。他表示,隨著城鎮化話題的升溫,部分人期待城鎮化規劃出台並由此形成政府加大投資的路徑依賴。喬潤令稱,除了鄂爾多斯,多地均出現了「鬼城」的現象。

每個大城市附近都要搞新區

 喬潤令分析指出,目前城市攤大餅式擴張、農業轉移人口難以融入城市社會等問題,在內地城鎮化過程中非常突出。事實上,在新一輪城鎮化建設的大潮之下,借助推進城鎮化之名,大搞基礎設施建設和房地產開發投資的城市越來越多。但是,「沒有產業支撐,沒有人流物流集聚,這種發展模式是不可持續的。」在喬潤令看來,內地很多地區的「城市供給」已經過剩,「有城無業,有城無市,有城無人」的「三無」現象嚴重。

 「據我們調研,幾乎每一個大城市附近都要搞一個新區,其規劃佔地和人口甚至於遠遠超過老城區。」喬潤令直言,現在不止鄂爾多斯,很多地方都出現了「鬼城」的現象,即使北京和天津之間也有空城。

中西部房產空置率達80%

 「據我們的調查,一些城市的房地產項目空置率達40%-60%,有些中西部城市的房地產項目空置率更高達70%-80%。」喬潤令表示,這造成土地等資源的極大浪費。

 「中國前20年一直在做城鎮化建設,但如果做不好風險很大,城鎮化建設不能延續老路,必須轉型走新型城鎮化的道路,才能成為中國經濟下一步發展的動力。」他說。

相關新聞
官員申報涵親友 (圖)
越秀創興相親 賣盤好事近 (圖)
聯儲局鷹鴿3官:9月收水 (圖)
長策會倡供應主導紓房困 (圖)
壟斷重罰8億 6乳企5外資 (圖)
中國國防部:高度警惕日擴軍備 (圖)
專家:「出雲」配F-35B仍難敵遼寧艦 (圖)
財政部要求厲行節約過緊日子 (圖)
發改委:很多地方都出現「鬼城」 (圖)
宋林發聲明 反駁指控 (圖)
台菲皆控8海警殺人罪 (圖)
報復庇護斯諾登 奧巴馬取消晤普京 (圖)
全球25摩天樓 兩岸四地6建築列榜
融冰破紀錄難覓食 北極熊皮包骨餓死
水貨毒奶粉侵港難監管 (圖)
郝鐵川:中國行單一制 港無「次主權」 (圖)
貨櫃碼頭檢4,100萬象牙犀角豹皮 (圖)
廉署入稟索劉夢熊訪問資料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