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國防部:高度警惕日擴軍備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日本新下水的護衛艦「出雲」號其實是輕型航母。有分析指該艦可起降航母戰鬥機。美聯社

——日「準航母」下水 軍旗或變國旗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日本近日頻頻做出令亞太鄰國高度警惕動作,繼發射搭載機器人貨運飛船繼續向太空「進軍」以及準備將象徵軍國主義的軍旗「旭日旗」認同為國旗外,日本可搭載12架F35戰機的「準航母」6日又下水進一步謀求海上空間。最新的消息顯示,日本還在打造同一型號的另一艘輕型航母,並將在明年下水。中國國防部7日對日方不斷擴充軍備表示關注,指日方動向值得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高度警惕,呼籲日方應以史為鑒,堅持專守防衛,恪守走和平發展道路的承諾。

 日本6日呈現給國際社會兩副截然不同的面孔。當天是廣島原子彈爆炸68周年紀念日,日本舉行隆重紀念儀式訴說自己的「悲情」。然而在靠近日本政治中心的橫濱,一艘「二戰以後最大的戰艦」下水。

「出雲」號可起降戰鬥機

 據日本新聞網報道,被視為戰後日本第一艘「輕型航母」的海上自衛隊最大型軍艦「出雲」號,6日在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的剪綵下下水,正式宣告完成打造。

 據環球時報報道,日本將這艘長248米、滿載排水量2.7萬噸的戰艦稱為「護衛艦」,但在分析人士看來,無論披著什麼皮,這個能搭載14架直升機的大傢伙都更像是一艘航母。據稱,「出雲」號輕型航母全長248米,比目前日本海上自衛隊最大的軍艦「日向」號直升機航母還要長50多米,比「日向」號重4,000噸。

 根據日本防衛省發表的資料稱,「出雲」號可以同時搭載7架反潛直升機和2架大型運輸直升機,並實現5架直升機同時起飛。由於「出雲」號前後甲板貫通,因此,從理論上來說,也可以起降航母戰鬥機,屬於一艘標準的輕型航母。

 日媒稱,「出雲」號將在今後1年多的時間裡完成各種設備和武器的安裝,預定在2015年3月正式服役。資料顯示,這艘直升機航母被命名為「出雲」號,該名稱曾被侵華戰爭時期日本海軍艦隊旗艦使用。

 針對日本的動作,中國國防部新聞事務局7日表示,中方對日方不斷擴充軍備表示關注,日方動向值得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高度警惕。日方應以史為鑒,堅持專守防衛,恪守走和平發展道路的承諾。

 然而對日本來說,「以史為鑒」似乎越來越困難。日本媒體當天披露,日本政府已經起草聲明,準備為象徵軍國主義的旭日旗「正名」,讓旭日旗與日本國旗太陽旗一樣成為日本的象徵,在國際場合使用。該消息當天立即激起韓國等國輿論的憤怒。

日另一輕型航母明年下水

 此外,日媒引述最新消息指,日本還在打造同一型號的另一艘輕型航母,並將在明年下水。日媒稱,兩艘輕型航母建造完成後,將分別部署在神奈川縣的橫須賀基地和長崎縣的佐世保基地,成為日本海上自衛隊的最大型旗艦。

 本月4日,日本成功發射第四艘「鸛」號無人貨運飛船,向空間站運送物資,並搭載有能夠用日語會話的小型人形機器人。日本預計在2016年前共發射7艘「鸛」號無人貨運飛船。

相關新聞
官員申報涵親友 (圖)
越秀創興相親 賣盤好事近 (圖)
聯儲局鷹鴿3官:9月收水 (圖)
長策會倡供應主導紓房困 (圖)
壟斷重罰8億 6乳企5外資 (圖)
中國國防部:高度警惕日擴軍備 (圖)
專家:「出雲」配F-35B仍難敵遼寧艦 (圖)
財政部要求厲行節約過緊日子 (圖)
發改委:很多地方都出現「鬼城」 (圖)
宋林發聲明 反駁指控 (圖)
台菲皆控8海警殺人罪 (圖)
報復庇護斯諾登 奧巴馬取消晤普京 (圖)
全球25摩天樓 兩岸四地6建築列榜
融冰破紀錄難覓食 北極熊皮包骨餓死
水貨毒奶粉侵港難監管 (圖)
郝鐵川:中國行單一制 港無「次主權」 (圖)
貨櫃碼頭檢4,100萬象牙犀角豹皮 (圖)
廉署入稟索劉夢熊訪問資料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