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3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智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金融危機憂慮增 再爆發機會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資金繼續從新興市場流出,並引發恐慌性外流,印度盧比兌美元周三曾急貶至68.8的歷史新低。 法新社

永豐金融集團研究部主管 涂國彬

 最近資產市場再次呈現大幅波動,市場除擔心聯儲局退市可能會影響新興市場金融穩定性,並爆發金融風暴外,中東局勢再次緊張起來,歐美或會出兵敘利亞,原油供應可能會受影響,市場不確定性增加。投資者避險情緒亦再次升溫,資金湧入日圓、瑞郎、美國國債及黃金市場,相反環球股市則出現急挫的情況。

 上述兩個危機一旦爆發,表面上以前者對金融市場之影響較大,因為假如資金繼續從新興市場流出,並引發恐慌性外流,新興經濟體以往依賴外資的發展模式將面臨挑戰。另一方面,為阻止本國貨幣大幅貶值,央行很有機會加息,流動性緊縮將會進一步對當地經濟帶來衝擊,假如多個新興市場一同因而步入衰退,在連鎖反應作用下,或會出現如1997年般的亞洲金融風暴。

 實際上,一旦歐美出兵攻打敘利亞,所帶來的周邊問題對金融市場之影響,亦不容忽視。

 雖然敘利亞原油產量相對其他中東國家並不算多,但假如敘利亞爆發戰爭,內戰或會引發中東國家各派系之外的鬥爭,危害其他中東國家之穩定性。此外,美國目前債務負擔沉重,更要面對債務上限問題,假如真的出兵敘利亞,政府開支急增,債務上升,債務危機將再次衝擊金融市場。如2011年8月,標普因美國債務沉重而將美國評級下調,其後兩個月環球股市出現急瀉情況,而近日環球股市亦同樣出現恐慌性下跌。

美出兵攻打敘利亞機會不大

 話雖如此,外國爆發軍事行動對環球股市有負面影響,但往往此影響並不長久。因此,雖然股市短線有下行壓力,但假如出兵成真或是美國最後決定不出兵,環球股市很有機會短線間內快速反彈,並收復失地。此外,由於美國債務上限問題仍未解決,假如美國再次出兵,將會不利美國財政,並令執政的民主黨在債務上限談判中處於不利的位置,預期美國出兵機會不大。

新興市場抵禦危機能力大增

 至於新興市場危機方面,與發生1997年金融海嘯時相比,目前亞太區新興國家的經常賬赤字佔國內生產總值比例以較從前大幅改善。新興市場政府財政情況仍然穩健,外匯儲備亦大增,加上現時亞洲貨幣大部分已與美元脫u,難以再受國際炒家狙擊並引發新一輪亞洲金融風暴。反過來看,貨幣貶值亦有助提振本國經濟,因此,再次發生如1997年般的金融風暴機會甚低。 

 但始終預期歸預期,當聯儲局正式宣布減少買債計劃時,對市場所造成的衝擊實無法預知,因為美國國債債息乃大量金融產品,以至投資者之指標,一旦債市出現波動,其他風險資產亦難以獨善其身。 ■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美國下半年復甦動力料減弱 (2013-08-30) (圖)
金融危機憂慮增 再爆發機會低 (2013-08-30) (圖)
建築成本高 新盤難平賣 (2013-08-30) (圖)
退市大潮 新興市場勿掉以輕心 (2013-08-30)
人手短缺非低薪金引致 (2013-08-30)
太平金控:滬設「自貿區」 港要有危機感 (2013-08-27) (圖)
新興市場波動乃信心問題 (2013-08-27)
市場大環境仍然較樂觀 (2013-08-27)
中資金融股短線槓桿部署 (2013-08-27)
美「收水」壓力應正視 (2013-08-27)
QE退場後 REIT還值得投資? (2013-08-27)
百家觀點:從PMI重上50看內地期望管理 (2013-08-23) (圖)
走資破壞性影響 新興市場浮現 (2013-08-23)
「烏龍指」無礙內地券商復甦 (2013-08-23)
星新房屋政策可供港借鑒 (2013-08-23)
減買債漸成主流 美退市逼近 (2013-08-23)
發展與保育的反思 (2013-08-23)
港人壓力大 九成想出走 (2013-08-21) (圖)
出遊揀廉航最抵 (2013-08-21) (圖)
香港人外遊TOP5目的地 (2013-08-2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智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