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3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名人薈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大陸旅遊紀念品市場大有可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3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由唐聖瀚設計的商品成為台北故宮博物院連續十年的創意產品銷售冠軍。

 唐聖瀚在景區紀念品設計方面頗有心得,由他設計的創意產品,曾連續十年成為台北故宮博物院的商品銷售冠軍。他也曾在北京故宮「吃過虧」,在一堆廉價的紀念品中,成本頗高的創意設計幾乎賣不動。不過在他眼中,由於大陸景區紀念品市場處於低幼階段,港台設計師大有可為。

 唐聖瀚大學時期設計的創意T-shirt,為他帶來了2000萬台幣的回報。「2000萬台幣當時相當於200多萬人民幣,那還是20年前。」唐聖瀚回憶,其實彼時的台灣也沒有創意產品之類的說法,反而因為剛剛萌生品牌意識,大家都喜歡有牌子的衣服,所以文化衫是沒人穿的,「之所以賣得好,因為我們的市場定位是觀光客,旅遊紀念品是衝動性消費,就像去法國,在盧浮宮你可能會買蒙娜麗莎的紀念品,但到了巴黎鐵塔就可能不會有購買衝動。」

 創意T-shirt最早設計了兩個圖案,一個是京劇臉譜,另一個是台灣的觀光夜市華西街,也就是蛇街。「西方人到台灣,晚上會去這個夜市看殺蛇。」唐聖瀚說,「我們挑的是觀光客一定會去的地方,當時我們做這些的時候,是唯一的一家,三年後就有30家,我們第二年就進入台灣故宮,大家就都開始模仿。」

 不過在北京故宮,卻沒有那麼幸運。唐聖瀚坦言,2010年由他設計的兩款創意T-shirt進入北京故宮,由於成本高標價是150元人民幣,最終卻淹沒於一堆20至30元的T-shirt中,「大陸提及旅遊紀念品好像是個貶義詞,意味著廉價,無論是在北京,還是在張家界,或是其他景點,旅遊紀念品都很相似,這也說明旅遊紀念品設計市場尚未起步,對設計師而言,是很好的機會。」

 「在台灣,哪怕是街邊的小咖啡館,都有很特別的旅遊紀念品,還真的是只此一家,過了這村就沒這店。」唐聖瀚表示,台灣設計滲透於生活的方方面面,不單單集中於台北,哪怕是小地方的小街小巷,都能看到設計師的用心之作,這些東西可能實用性不高,台灣民眾也樂於購買,大陸現在與台灣還有不同,但是將來一定也會普及。

 唐聖瀚同時也擔任中華企業形象發展協會理事長,至於現在諸多本地品牌,用洋名進軍巴黎、倫敦市場,並聘用當地設計師以謀「國際化」大業,唐聖瀚頗不以為然,「位列本年度世界十大品牌的三星和豐田,發音都是本國語言,所謂的國際化,是指生產的產品真的可以為外國消費者接受,並不是說起了洋名,聘用外國設計師,去外國開店,就是國際化。」

相關新聞
台灣知名設計師唐聖瀚:設計師不要自貶身價 (2013-08-31) (圖)
大陸旅遊紀念品市場大有可為 (2013-08-31) (圖)
張楊不張揚?——從現實中走來的第六代導演 (2013-08-24) (圖)
張楊電影「寫作的零度」 (2013-08-24) (圖)
張楊眼中的小人物 (2013-08-24) (圖)
最重要的是堅持自我 (2013-08-24) (圖)
中國沒有藝術電影的市場 (2013-08-24) (圖)
中國第六代導演 從現實中走來 (2013-08-24) (圖)
郝柏村筆下的抗戰歲月 (2013-08-17) (圖)
兩岸關係由歷史決定 (2013-08-17) (圖)
尊重歷史 謹言慎行 (2013-08-17) (圖)
對話韓夢雲 (2013-08-10)
「我希望成為歷史,這是最大的成功」 (2013-08-10) (圖)
「書寫生物」潘國靈 文學的靈性與追求 (2013-08-03) (圖)
Ideal Reader (2013-08-03) (圖)
土星者言 (2013-08-03) (圖)
本土年輕人的古典節樂情 (2013-07-27) (圖)
孤軍不寂——台灣插畫師不達景 (2013-07-27) (圖)
寧浩:「我是二流市場中的四流導演」 (2013-07-20) (圖)
做過娛記 愛過搖滾 (2013-07-2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名人薈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