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羅致光:癱瘓政府對港無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民主黨創黨成員羅致光。 資料圖片

——普選方案須港人中央均接受 反對派想一步登天不切實際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區政府施政舉步維艱,政改爭議令情況更白熱化。民主黨創黨成員、扶貧委員會關愛基金專責小組主席羅致光昨日表示,政府施政困難在於制度問題而非官員能力,並批評反對派「倒梁」或任何癱瘓政府的做法對香港沒有任何好處。他又重申,落實普選必須港人及中央同時接受,中央底線相當清楚,反對派堅持一步登天是不切實際的,而所謂「佔中」亦非聰明的做法。

 羅致光昨接受電視節目《星期五主場》訪問時談到特區政府管治及普選等議題。羅致光表示,目前特區政府施政相當困難,並非因為個別官員能力問題,而是本身的制度及行政立法關係等存在的問題,令香港難以在社會分歧或矛盾中,尋求到主流看法,令政策難以順利推行。

施政困難非官員能力問題

 他直言,香港社會目前有些爭拗是很「無謂」的,更令人擔憂是當社會分歧大時,政府考慮社會政策時或會因為「愈來愈怕被人鬧」,將平衡點從理性傾向情感,考慮社會情緒多於整體香港的長遠利益。

 被問到「換特首」是否解決方法時,他認為,梁振英作為特首尚有很多改善地方,例如在社會分歧中,不宜採取「我對你錯」的對立態度,更要明白在批評與自己不同意見人士時,就像金庸小說中的「七傷拳」,自己也會受傷,但強調他自己不認同喊「梁振英下台」問題就解決,亦「講唔出」,故過往兩年都沒有參與「七一遊行」。

 羅致光強調,香港過往多年很多重要事情不能向前行,以至「不進則退」,任何癱瘓政府的做法對香港整體沒有任何好處。

政制原地踏步不利港競爭

 他又談到普選爭議,強調港人必須明白要落實普選,必須香港人及中央都接受,而中央的政改底線相當清楚,一是委任權是實質的,二是透過提名委員會作出實質提名,而非提名委員會個別人士的提名,倘港人提出的方案不獲中央接受,香港政制發展只會原地踏步,屆時「只會令香港競爭對手相當高興」。

 羅致光不點名批評部分反對派試圖要「一步登天」:「爭取民主,是希望步伐向民主行前一步,不是向後退一步或原地踏步。(反對派提出)朝向天一般高的地方,要一步登天,這叫做爭取民主?我覺得是不切實際的。」

 他認為反對派發起「佔中」,只是「無辦法中的辦法」,而不是聰明的做法,並希望政府在「佔中」發生前能提出一個香港人接受的方案,否則自己「參加機會極高」。但他相信,只要各界不要對政制原地踏步採取「大不了」態度,願意商量雙方接受的方案,「佔中」可以不發生。

相關新聞
CY讚公僕服務盡心專業 (圖)
葉劉:特首公僕磨合暢順
宋立功解讀:張德江籲港人守法
警隊獲市民支持奪10獎 (圖)
2013年公務員優質服務得獎名單 (圖)
林奮強籲反思「濫用制度」 (圖)
成癮易惡化 鹹濕仔變偷竊狂 (圖)
青年輕生留遺言 身邊人關心有救 (圖)
政府遣散9成「對沖」 工聯促撤 (圖)
大埔消防閘「門常開」 通道被佔礙救援 (圖)
黃錦星落區西貢交流減廢 (圖)
疑浸大生港鐵「拉龍」 網民鬧爆
張炳良:仍需「辣招」穩樓市 (圖)
長策會:新建屋目標最反映現況
市建局大角咀收樓 呎價逾1.1萬
居屋貨尾全售罄
狡辯辱警「響應」特首 林慧思「變臉」求保護
舊酒樽釀私房酒夠環保 (圖)
林鄭冀早與東盟簽自貿協定 (圖)
林建岳:一程多站郵輪可吸內地客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