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1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理性考古 助解學術問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張衛星在秦陵。

 當人們對秦俑考古工作者的淡定從容難以理解時,負責秦陵考古的張衛星給出了答案:「考古發掘不能局限於挖寶,主要在於解決學術問題。」這位鄭州大學博士、秦漢考古專家認為,考古是非常理性的工作,需竭力抑制「挖寶」心態,所有工作只是遺址宏大結構中的一部分,所有發掘出來的東西都是新的,任何一個陪葬坑都會被放大到對陵墓的認識上,而不會就事論事。「可能是發現的寶貝太多了,所以沒有特別興奮的感覺。」張衛星笑著說,搞考古的人寫不了小說,因為現實的工作已經磨滅了想像空間。

 張衛星1995年剛到秦俑博物館工作就參與了兵馬俑二號坑等重要發掘,現在全面負責秦始皇陵園的考古。「考古是復原人類社會的過程,呈現人類發展規律,目的是為現實服務。」張衛星對考古有深刻的理解,他認為,考古工作意義非凡,可激發民族自豪感,增強民族認同感,對考古工作者來說,更重要的是一項社會責任。「我上大學時考古是冷門專業,等同於艱苦的田野工作和枯燥的實驗室工作,如今隨著社會對文化的重視而受到關注,感到很欣慰。」張衛星說。

相關新聞
秦俑背後的人 (2013-09-16) (圖)
理性考古 助解學術問題 (2013-09-16) (圖)
秦俑「朋友」:透過表情與其對話 (2013-09-16) (圖)
尋找被遺忘的抗戰紀念碑 (2013-09-02) (圖)
紀念碑,遊走在歷史的輪迴中 (2013-09-02) (圖)
清代宮廷服飾的歷史探微 (2013-08-31) (圖)
「十二章紋」與政治認同 (2013-08-31) (圖)
記者手記:宮廷服飾背後的懷古 (2013-08-31) (圖)
印畫中的家庭、倫理與信仰 「闔家平安—館藏中國傳統民間木版畫」展 (2013-08-24) (圖)
版畫與印刷 (2013-08-24) (圖)
墨緣佛事,萬字經塔:萬德法師的文化修行 (2013-08-19) (圖)
汶上寶相寺佛牙 見證滄桑利益眾生 (2013-08-19) (圖)
「這不是藝術,而是沉甸甸的歷史」 (2013-08-14) (圖)
記者手記:勝利日的文化警醒 (2013-08-14) (圖)
乾陵大猜想:追隨唐代人的精神和夢想 (2013-08-05) (圖)
唐陵典範 「露天石雕博物館」 (2013-08-05) (圖)
無字碑之謎 (2013-08-05) (圖)
六十一蕃臣像無頭之謎 (2013-08-05) (圖)
乾陵地宮寶藏之謎 (2013-08-05) (圖)
乾陵為何未被盜掘 (2013-08-0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