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1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建港者.營:梁志祥兼顧地區立會 表現精益求精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梁志祥嘆反對派拉布,造成議會停頓。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梁志祥,同時亦是元朗區議會主席,對地區事務駕輕就熟,瞭如指掌,但在立法會仍是一名「初哥」。相比於區議員,立法會議員須考慮更複雜的利害關係,不僅要照顧地區,更要考慮全局。過去一年,他學習到怎樣有效與政府溝通,希望政府審慎推出政策,真正符合大部分市民利益,順應民意。即便有人想「拉布」,也無法取得民意支持。而他對自己的表現仍未滿意,對議會運作熟習需時,希望努力提升議政能力,以及增加動議辯論中闡述觀點的能力。

堅持剪布 護港人利益

 「初時對立法會工作好有期望謘A上一屆結束之前反對派拉布,造成議會停頓、施政不彰,市民有很大反響,覺得要靠我]鴾O量改善。」梁志祥坦言,現實與期望反差很大,剪布不易,議事規則難修改,反對派可以隨時拉布。無休止拉布令他很不適應,「我留鰤狣奶U市民意見好過啦」。當時,對做慣地區工作的他來說,感到與其留在議會消耗,倒不如落區幫助市民解決問題似乎更實在。現在回頭看來,每個堅持都是為了整個香港,很值得。對於難以說服其他議員不要拉布,剪布又有一定困難,他認為,政府部門推出政策或提出財政要求時,須做到與市民利益息息相關,得到立法會支持。

 立法會涉及影響所有市民的議題,如堆填區擴建、樓市「辣招」等,爭議往往很大。民建聯地區議員和立法會議員之間,有時也會持不同意見。作為「雙料議員」,梁志祥即使有不同看法,最終仍會跟隨黨團決定,以全體市民利益為依歸。「立法會議員好難做,唔可以再好似以前,淨係從某個地區利益出發。」他直言,入議會前很少關注區外議題,「以前堆填區關我咩事?下白泥村唔係我選區,最多作為區議會主席帶官員去睇下,解決問題。」現在則要向下白泥村民解釋民建聯立場,希望他們理解這是為全港市民利益作出的表態。不同地區焦點不同,民建聯要取得平衡,「有兩個人反對我都要代表佢反對,咁民粹的情況,香港不會進步」。

 在立法會黨團主要負責房屋政策,他關注租金不斷上升。民建聯不贊成「租金管制」,認為會令一批租戶即時被斷租;租金津貼也可能變相助長業主收更貴租金。他會請學者研究,短期內有甚麼方法令租貴樓的人得到幫助,但各黨派要有共識,否則便會「四大皆空」。

助向上流動 增青年信心

 作為扶貧委員會成員,梁志祥早前到東涌與低收入家庭座談,租金貴、物價貴,不斷蠶食他們的生活質素,提倡給貧窮線下的家庭提供生活補貼。他亦關注青少年問題,不少碩士畢業生起薪點只有9,000元,現時社會即使大學畢業後也未能脫貧,青少年對未來前途沒有信心。政府需要盡快協助提升他們的信心,以及薪金水平。

 經過一年議會生活,梁志祥對自己的表現仍未滿意,對立法會運作熟習需時。他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提升議政能力,以及增加動議辯論中闡述觀點的能力。

(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相關新聞
張曉明勉港青 郝鐵川析原意 (2013-09-16) (圖)
建港者.營:梁志祥兼顧地區立會 表現精益求精 (2013-09-16) (圖)
瓜田李下:迪園不邀議員「哈囉喂」疑避嫌 (2013-09-16)
環球視野:英國干預香港普選 施維爾不打自招 (2013-09-16) (圖)
廿四味:反對派配合美英干預引狼入室妨害普選 (2013-09-16)
通識應從基礎理論開始 (2013-09-13) (圖)
白韞六:「高調舉報」損市民信心 違廉署保密原則 (2013-09-13) (圖)
區議員營運開支 葉國謙:將增實報實銷 (2013-09-13)
鴿訟兩主席:「公提」非必然底線 (2013-09-13)
廿四味:「真普聯」為何拋出第四方案? (2013-09-13)
張曉明善意提醒港提升創新能力值得重視 (2013-09-12) (圖)
「沉默之聲」周六集會挺國教 增港人國民意識 (2013-09-12) (圖)
特首飯局互不引述 為讓嘉賓暢所欲言 (2013-09-12)
戴耀廷聲稱「佔中」是「戰爭」 (2013-09-12)
廿四味:張主任欣賞使用新科技 更鼓勵香港青年創新 (2013-09-12)
鄺保羅大主教指普選非靈丹妙藥乃暮鼓晨鐘 (2013-09-11) (圖)
何濼生:「佔中」恐弄巧成拙 令中央失港普選信心 (2013-09-11) (圖)
蛇齋餅粽:赴論壇有分加 涉利誘「洗腦」 (2013-09-11)
四叔憂「佔中」可大可小 (2013-09-11)
遭抹黑橫額狙擊 民記促警嚴懲 (2013-09-1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