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1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K2跳班「未夠秤」 隨時付「雙倍學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如有K2生成功「跳級」升讀男拔附小小一,須較一般學生多付4萬元學費。圖為男拔附小家長簡介會情況。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婷芝)近日有名牌直資小學校長表明接受幼稚園低班(K2)學生報讀小一,本報的調查進一步發現,全港21所直資小學中,逾半數堅決拒絕K2生申請,但有近三成對他們採取來者不拒的態度。有學校更透露,因K2生入學時未足5歲8個月的年齡要求,學校難獲教育局約4萬元的直資津貼,家長首年或要付出雙倍學費,以彌補政府資助差額。那意味一眾爭取「跳級」的家長,除要賠上揠苗助長、年幼子女承受過重壓力的風險外,其學費支出也可能大增。

就「低齡生」所獲直資資助額,教育局未有正面回應本報查詢,但強調會探討是否有需要就津貼問題加強監管及處理特殊狀況。

 因應K2生爭取升小一情況,本報以家長身份向全港21所直資小學查詢是否接受有關申請,當中逾一半學校(12所)斬釘截鐵拒絕,並解釋取錄不足5歲8個月的學童,是違反教育局規定。但亦有近三成(6所)學校傾向接受K2生申請,該些學校都表示,家長可先行遞交申請表,並按面試表現決定是否取錄,餘下3所學校則未有具體回覆。另本報也向多所名牌私立小學作同樣查詢,普遍對此有保留,但亦有個別收取極高學費的小學稱會接受申請。

收雙倍學費 政府容許

 其中一所願取錄K2生的直資小學職員表示,不建議家長讓非適齡學童入讀,但如果家長願意付多一倍「全費」學費,學校會考慮有關申請。當追問收取雙倍學費的原因時,該職員解釋,未足入學年齡入讀直資校的學生按政府規定將不獲津貼,故家長入讀要承擔多些學費,明言「政府容許這樣做(收雙倍學費)」,而有關學生則可如常申請獎助學金。

教局:收生需顧全人發展

 對K2生直升小一,多名幼兒專家及學界人士坦言會損害小孩心理、學習、社交等方面,如非證實全面資優且配合家長支援的學生,實不鼓勵入讀。教育局發言人則重申,直資校受公帑資助,須向公眾及持份者問責,以學生最佳利益為依歸,強調學校有責任以專業規範制訂收生準則,並必須顧及學童全人發展的需要。發言人又表示,為避免引發家長過度催谷子女及揠苗助長的風氣,勸籲學校收生程序及安排必須避免對幼兒添加不必要的壓力。

 直資學校議會外務秘書陳偉佳亦表示,直資小學在正常情況下不應取錄K2學童,學校需要用專業判斷及有充分的理據支持下作出決定,並應通知教育局。對於有學校稱會以雙倍學費取錄「跳級」K2生,他指由於非適齡學生入讀直資校不獲政府資助,故學校將相應成本轉嫁家長,但做法合理與否,需視乎個別個案,不能一概而論。

專家:成本轉嫁家長有爭議

 本報向教育局查詢K2生及「低齡生」直資資助額是否與適齡學童一樣,但局方未有正面回應,只表示「原則上會就合資格入讀直資校的學生,向學校提供直資津貼」,發言人並指會檢視相關發展,探討是否有需要加強監管和處理特殊狀況。而就有直資校擬向K2生家長收取較高學費,發言人稱根據《教育規例》,學校必須根據當局發出的證明書收取學費,凡未經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批准,學校不得更改證明書上的學費總額。

相關新聞
K2跳班「未夠秤」 隨時付「雙倍學費」 (圖)
若失教局資助 男拔附小學費8萬
專家:跳升小一或成重壓
不愛酒管愛獸醫 港生赴台追夢 (圖)
570中大生寰宇實習 (圖)
校園放大鏡:翁祐生赴國際青年媒體峰會
教路教細路:書寫人生第一筆
名師應試錦囊:閱讀三問 才可理解 (圖)
拆解同意詞 (圖)
尖子教路:卷二遇文化元素最惆悵
古文識趣:出卷章法一個樣 掌握原型無難度
文化拾穗:中秋共嬋娟 月餅寓團圓 (圖)
What's Up?:蘋果新機上市 多色任君選 (圖)
吹水同學會:英國傳統 結婚「四寶」 (圖)
英語世界:黃金有價 寓意難數 (圖)
英語筆欄:尋味法國大餐
中文視野:主位系統 解構語篇
畫意空間:大排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