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1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吹水同學會:英國傳統 結婚「四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凱特選擇穿上一條長lace手袖的婚紗向英國傳統手工致敬。圖為威廉與凱特步過紅地氈。資料圖片

得意結婚傳統 二之一

 ■吹水同學會會長 馬漪楠 作者簡介:馬漪楠,曾獲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英國語文教育學習領域)(2009/2010),與岑皓軒合著暢銷書《Slang:屎爛英語1&2》。

 結婚是人生一大盛事。很多身邊的朋友喜歡「搞大」(exaggerate)他們的婚事,辦一個窮奢極侈的(extravagant)的婚宴。身邊亦有不少朋友害怕這種繁文縟節而決定一切從簡(go for simplicity),寧願在海外結婚(wedding abroad),將結婚和度蜜月一次過搞掂(wedding and honeymoon all in one)。別以為中國有上下五千年文化歷史,所以特別多結婚傳統:又要敬茶給長輩,又要玩新郎,又要準備開門利是等等。其實西方國家也有他們的結婚傳統,而且,越喜歡保留傳統習俗的家庭就越會遵守這些習俗(follow these weeding customs)。

 在英國,他們有一個結婚傳統是現在不少西方國家也跟隨的。那就是一首結婚童謠(ancient nursery rhyme)中講的「Something old, something new, something borrowed, something blue.」不少英國人的婚禮中,新娘和新郎都會特意去準備:「一件舊物件、一件新物件、一件借來的物件和一件藍色的物件。」在他們的婚禮中,雖然很多人已經不知道為甚麼要有這「四寶」,但都會認為爸爸媽媽講這樣做會帶來好運而照著做(follow suit)。

 其實,為甚麼要找一件舊東西(something old)?原來「Something old」象徵延續(symbolises continuity)。所以一件准新娘祖母帶過的鑽石戒指或絲巾也是祝福新人的愛可以一直流傳下去。在威廉王子Prince William婚禮中,Kate Middleton就特意穿上一條長lace手袖的婚紗(a long-sleeved lace weeding)。如果你細心觀察,就不難發現lace是用了英國傳統的「Carrickmacross lace-making」技巧製成。此舉是Kate對英國傳統手工藝的致敬(a tribute to Britsh craftmanship)。

至於剩下的「三寶」,筆者將於下周繼續和大家分享。

(逢星期三見報)

相關新聞
K2跳班「未夠秤」 隨時付「雙倍學費」 (圖)
若失教局資助 男拔附小學費8萬
專家:跳升小一或成重壓
不愛酒管愛獸醫 港生赴台追夢 (圖)
570中大生寰宇實習 (圖)
校園放大鏡:翁祐生赴國際青年媒體峰會
教路教細路:書寫人生第一筆
名師應試錦囊:閱讀三問 才可理解 (圖)
拆解同意詞 (圖)
尖子教路:卷二遇文化元素最惆悵
古文識趣:出卷章法一個樣 掌握原型無難度
文化拾穗:中秋共嬋娟 月餅寓團圓 (圖)
What's Up?:蘋果新機上市 多色任君選 (圖)
吹水同學會:英國傳統 結婚「四寶」 (圖)
英語世界:黃金有價 寓意難數 (圖)
英語筆欄:尋味法國大餐
中文視野:主位系統 解構語篇
畫意空間:大排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