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1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英語世界:黃金有價 寓意難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黃金除了是名貴的金屬,更有多種寓意。資料圖片

 ■Lina CHU linachu88@netvigator.com

 許多物質都有一些大家公認的特性,而這些特性往往成為這物質的象徵意義。以黃金為例,大家都覺得黃金罕有、昂貴,所以黃金就代表價值,包含了珍貴、難得、卓越不凡等正面意思。

 語文亦常常靈活運用這些象徵意義,用來作比喻,令人可以領會其意義而不必言喻,避免了直話直說的突兀,而且可以更生動傳神地表達意思。當中,一些比喻更發展成為常用語。

 英文gold「黃金」是一個常見例子,比喻珍貴、有價值。其寓意不止於表面的金錢價值,亦暗喻有更深層次的價值,請見例子:

 He has gone through a lot of difficulty to win the tournament. The championship is gold to him.

 他經歷千辛萬苦才贏得比賽。對他來說,這個冠軍有如黃金珍貴。

 She was really happy when her son gave her a birthday present. The present was not expensive but it was like gold to her.

 她兒子送生日禮物給她時,她真的很開心。那份禮物雖然不昂貴,但是對她來說,簡直像黃金一樣寶貴。

機會難得 盛世如金 

 有一些常用短語亦以gold作比喻,例如:a heart of gold,表示一顆善心,如黃金一般珍貴。

 He has a heart of gold. He always tries his best to help people in need.

 他有一顆黃金的心。他常常盡力幫助有需要的人。

 另外,golden opportunity是很難得的黃金機會,而golden age是黃金盛世,成功快樂的時代。說到人,golden boy/girl是金童,形容成功受歡迎的青年人。

 Working in an international company gave him a golden opportunity to travel and learn about different cultures.

 在一間跨國公司工作,他得到出外遊歷和認識不同文化的黃金機會。

 The 1980s is often considered a golden age in the development of the city.

 上世紀80年代常被視為本市發展的黃金年代。

 He is for sure the current golden boy in the field of tennis.

 他肯定是當今網球壇上的金童。

 此外還有一句常用語silence is golden(沉默是金),寓意在某些場合,保持緘默是最好的選擇。

 Sometimes silence is golden, but I don't think it applies here. We need to voice our opinions.

 有些時候沉默是金,但是我認為在這個場合不適用。我們必須說出自己的意見。

 明白gold黃金的象徵意義,便容易理解這些常用語的意思,用作比喻,可以使語句更加傳神和生動。

(逢星期三見報)

相關新聞
K2跳班「未夠秤」 隨時付「雙倍學費」 (圖)
若失教局資助 男拔附小學費8萬
專家:跳升小一或成重壓
不愛酒管愛獸醫 港生赴台追夢 (圖)
570中大生寰宇實習 (圖)
校園放大鏡:翁祐生赴國際青年媒體峰會
教路教細路:書寫人生第一筆
名師應試錦囊:閱讀三問 才可理解 (圖)
拆解同意詞 (圖)
尖子教路:卷二遇文化元素最惆悵
古文識趣:出卷章法一個樣 掌握原型無難度
文化拾穗:中秋共嬋娟 月餅寓團圓 (圖)
What's Up?:蘋果新機上市 多色任君選 (圖)
吹水同學會:英國傳統 結婚「四寶」 (圖)
英語世界:黃金有價 寓意難數 (圖)
英語筆欄:尋味法國大餐
中文視野:主位系統 解構語篇
畫意空間:大排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