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1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文化拾穗:中秋共嬋娟 月餅寓團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燈籠是中秋節的主角。資料圖片

 中秋節是中國人重視的節日,其源起於祭地、祭月。

 中國人對土地很有感情,我們明白:雖云福田親手種,但土生白米、地出黃瓜,並不必然;秋收,除了人為的努力之外,還須天地的恩眷。科學上光合作用的解釋,6CO2+6H2O+光→C6H12O6+6O2只是對現象的描述,並不是解釋其所以然。地,莊稼從之而出,對人有養育之恩;古人敬之愛之,自然不過。秋,《說文》云:禾穀熟也。這時,風吹稻花香兩岸,五穀豐登,人對土地的感情、尤其鄉情,就特別濃烈;是故,古人祭地在秋天。

 中國人祭月的起源很古,《周禮》鄭玄注云:「天子秋分夕月」(夕作祭解)。秋分,是以曆法計算的秋季中間,這天之後,日漸短夜漸長;中秋,也是秋中間意,只是計算方式不同,取的是7月至9月的中間。兩夜比較,中秋月更明亮;於是,中秋逐漸取代秋分祭月。

 8月中秋分外明,面對這輪明月,人很容易把自身的感情投射上去,或望遠思親、或許願祈福,都將月亮當作傾訴對象。把這感情莊嚴地表達出來,就是祭;把之推廣往民間去,就是節慶活動。嫦娥奔月就是一個例子。

嫦娥迫吞仙丹奔月 后羿悲慟

 相傳,后羿射下9個太陽後成為英雄,他在機緣巧合下得到仙丹,但他捨不得妻子嫦娥沒有把之吃下,倒反給了妻子珍藏。可是,弟子蓬蒙心地很壞;一天,他趁后羿外出就威迫嫦娥交出仙丹,嫦娥無路可擇只得吞下丹藥飛往月亮。后羿回來悲慟不已,傷心之餘,彷彿看見妻子在月中舞動;於是設下香案點上燭火、擺放時令糕果,遙祝她美麗健康,這是祭。把這種思念推往民間去,就是節慶活動。

 吃月餅,是中秋節的標記活動。何以如是?因為月餅象徵團圓,是人心深處的願望。是故,月餅必圓;餡料多用蓮蓉,這除了表達甜蜜意之外,還有憐惜之意。切餅時又須講究,每刀均要經過圓心,這樣切出來的等腰扇形,每份至少有一點互相接觸,象徵一家人彼此相連。中秋節另一應節時果是柚子,柚子,除了有「有」和「佑」的祝願外,還有「遊子思家」之意。蘇東坡《水調歌頭》:「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副題中說兼懷弟弟子由,很能說明這一點。

 中秋另一個標記活動是提燈,中秋之後,下一個節氣是寒露,氣候漸冷,「玉階生白露……玲瓏望秋月」的淒冷感,此時最濃。點燈,可使人溫暖;提之在身邊,使人更溫暖。以前中秋夜,家家掛燈籠,名為「八月十五豎中秋」,目的是驅走寒冷、驅走疏離。

 小時候,先父中秋前幾天,必定耳提面命我們在屋內外掛上彩燈,說甚麼「八月十五是中秋,有人快樂有人愁」。其時不知道那是「八月十五豎中秋」之誤,只知道自己很快樂,卻不曉得父母為生活拚搏之苦。

 中秋節,是一個情感的節日;鄉情可貴,親情價高。

 ■圃丁

作者簡介:現職中文教師,大學畢業之後,全情投入教育事業之中,一晃眼30多年。知命之後,回歸中國文化;躬耕校園一隅,推廣儒道,自得其樂。

(隔星期三見報)

相關新聞
K2跳班「未夠秤」 隨時付「雙倍學費」 (圖)
若失教局資助 男拔附小學費8萬
專家:跳升小一或成重壓
不愛酒管愛獸醫 港生赴台追夢 (圖)
570中大生寰宇實習 (圖)
校園放大鏡:翁祐生赴國際青年媒體峰會
教路教細路:書寫人生第一筆
名師應試錦囊:閱讀三問 才可理解 (圖)
拆解同意詞 (圖)
尖子教路:卷二遇文化元素最惆悵
古文識趣:出卷章法一個樣 掌握原型無難度
文化拾穗:中秋共嬋娟 月餅寓團圓 (圖)
What's Up?:蘋果新機上市 多色任君選 (圖)
吹水同學會:英國傳統 結婚「四寶」 (圖)
英語世界:黃金有價 寓意難數 (圖)
英語筆欄:尋味法國大餐
中文視野:主位系統 解構語篇
畫意空間:大排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