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1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古文識趣:出卷章法一個樣 掌握原型無難度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18]     我要評論

中國灰姑娘之二

 考評局歷年於「文言篇章」的出卷模式,不外乎「寓言、對話、故事、論說」4類,加上這些文章的結構千篇一律,屬典型的「章法」,考生只要掌握其中「原型」,便能從容應付考卷。

 《葉限》一文既是西方灰姑娘故事的「原型」,同時也是傳統文言故事的典型,其起承轉合的敘事模式,不外乎是開端、發展、高潮與結局。內容方面,故事類文章的思路脈絡也不難掌握,故此,解構閱讀篇章,如結合生活常識與人情世故,將更相得益彰。

 灰姑娘故事內容簡單直接,其「特徵」不外乎惡毒「後母」、遺下「玻璃鞋」、「王子」令全國試鞋、幸福快樂的生活等情節。既說《葉限》是中國的灰姑娘,其劇情肯定是大同小異。

《葉限》原文第二部分:

 及洞節,母往,令女守庭果。女伺母行遠,亦往,衣翠紡上衣,躡金履。母所生女認之,謂母曰:「此甚似姊也。」母亦疑之。女覺,遽反,遂遺一隻履,為洞人所得。母歸,但見女抱庭樹眠,亦不之慮。

 其洞鄰海島,島中有國名陀汗,兵強,王數十島,水界數千里。洞人遂貨其履於陀汗國。國主得之,命其左右履之,足小者,履減一寸。乃令一國婦人履之,竟無一稱者。其輕如毛,履石無聲,陀汗王意其洞人以非道得之,遂禁錮而栲掠之,竟不知所從來。乃以是履棄之於道旁,既遍歷人家捕之,若有女履者,捕之以告。

 題目一:扼述後母懷疑葉限現身「洞節」的經過。(4分)

 題解:本題要求考生點出「懷疑經過」,即須緊扣題旨,具體指出過程的發現、懷疑、求證與結論。根據文章內容,應有「懷疑」與「釋疑」兩部分。文中「此甚似姊也」、「母亦疑之」、「見女抱庭樹眠,亦不之慮」3句已明確點明內容。

 答案評分準則:

1. 後母之女參與洞節時,發現一容貌與葉限相似的人,遂告訴母親。後母看見之後,亦覺甚為相似,懷疑真的是葉限。

2. 回家之後,看見葉限正抱著園子裡的樹睡覺,便釋除疑慮,不再懷疑洞疑見到的女子是葉限。

 題目二:葉限所遺下的「金履」,有何奇特之處?(4分)

 題解:所謂「奇特」,指有別於平常之意,故須於文中找出有關描述。根據文中描述,「金履」奇特之處有二:1.「足小者,履減一寸」、「乃令一國婦人履之,竟無一稱者」;2.「其輕如毛,履石無聲」。作答時須引文章內容闡述。

 答案評分準則:

 葉限所遺下的「金履」,奇特之處有二。

1. 首先,鞋子的尺寸異常的小,且有異常的情況。陀汗國的國王命令全國的婦人試穿,竟然沒有一個人合適。遇上腳小的人,鞋的尺寸不知怎的偏偏會再小一寸。

2. 其次,鞋子的質料非常特別,悖於常理。鞋子為金鏤所造,理應具一定質量,可是此「金履」輕得如羽毛一般,彷彿不具備任何重量,行走時也不會發出任何聲音。

 ■謝旭博士

作者簡介:香港中文大學客席講師,教授中國文化與通識課程。考評局資深主考員與閱卷員、專欄作家。哲學博士、文學碩士。「通識教室」中國語文科與通識教育科名師。

(通識教室)

(逢星期三見報)

相關新聞
K2跳班「未夠秤」 隨時付「雙倍學費」 (圖)
若失教局資助 男拔附小學費8萬
專家:跳升小一或成重壓
不愛酒管愛獸醫 港生赴台追夢 (圖)
570中大生寰宇實習 (圖)
校園放大鏡:翁祐生赴國際青年媒體峰會
教路教細路:書寫人生第一筆
名師應試錦囊:閱讀三問 才可理解 (圖)
拆解同意詞 (圖)
尖子教路:卷二遇文化元素最惆悵
古文識趣:出卷章法一個樣 掌握原型無難度
文化拾穗:中秋共嬋娟 月餅寓團圓 (圖)
What's Up?:蘋果新機上市 多色任君選 (圖)
吹水同學會:英國傳統 結婚「四寶」 (圖)
英語世界:黃金有價 寓意難數 (圖)
英語筆欄:尋味法國大餐
中文視野:主位系統 解構語篇
畫意空間:大排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