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1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教路教細路:書寫人生第一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18]     我要評論

 父母有沒告訴你,你小時候有沒有開過筆?如果有,那替你開筆的人又是誰呢?

 開筆是老一輩的傳統,小孩子到三四歲時,就要準備學寫字(中文),然而這個時候孩子的「第一筆」,就要一位知書識禮的長輩執著其手,寫出孩子第一個字。這個儀式就是「開筆」。

 時移世易,近廿年來都很少聽說有人替孩子開筆了。現在的孩子可以靠學習筆自己習字,不用長輩捉著其手,一橫一棟一撇一點一斜地寫出每個中文字來。因為寫字其實是一件艱辛的事,動用不少手部肌肉。現在的幼稚園也會以導師捉著學生們的小手起字,因為一般小孩子在幼稚園的二年級(K2)開始學習寫字,他們的小肢體肌肉還未掌握得很好,也之所以幼稚園不會教導K1的小學生寫字,因為會影響小朋友的自信心,當然,亦有部分名校除外。

正宗執筆手勢 毋須過早學

 有很多家長都為小朋友早作準備,甚至在小朋友還未呱呱落地之時已經找了將來要上的幼稚園,所以不少家長會開始教導未足兩歲的子女寫字。筆者建議不要太早要求小朋友以非常正宗的手勢執筆,一來小朋友的手還小,結構上未能以正宗手勢拿筆。二來要拿起筆寫東西對他們來說也是吃力的。三來太早以訓練方式習字,有機會引起小朋友的抗拒感,甚至造成陰影,日後寫字對他們來說就是一件苦差。

從畫畫開始感受筆

 小朋友的天性喜歡畫圖畫,相信你我從前也不例外。有見及此,筆者很鼓勵1歲至4歲的小朋友隨意畫畫,有機會也可以給他們嘗試在其他物料上畫圖畫。孩子一開始就拿起顏色筆繪畫想畫的,享受畫圖畫的樂趣,表達自己的想法,還可以先感受用筆的感覺,然後慢慢從畫畫,到有條理地寫字,對日後他們練習寫字的過程會有很大幫助,他們會更有心機寫好文字來。

 筆者當年是由外祖父替我開筆,然而我寫的第一個字不是一個字,是一個圖畫:我畫了一隻龜。 ■鄭雅迪

教育系統及品牌創辦人

電郵:andy@writer.hk

(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逢星期三見報)

相關新聞
K2跳班「未夠秤」 隨時付「雙倍學費」 (圖)
若失教局資助 男拔附小學費8萬
專家:跳升小一或成重壓
不愛酒管愛獸醫 港生赴台追夢 (圖)
570中大生寰宇實習 (圖)
校園放大鏡:翁祐生赴國際青年媒體峰會
教路教細路:書寫人生第一筆
名師應試錦囊:閱讀三問 才可理解 (圖)
拆解同意詞 (圖)
尖子教路:卷二遇文化元素最惆悵
古文識趣:出卷章法一個樣 掌握原型無難度
文化拾穗:中秋共嬋娟 月餅寓團圓 (圖)
What's Up?:蘋果新機上市 多色任君選 (圖)
吹水同學會:英國傳統 結婚「四寶」 (圖)
英語世界:黃金有價 寓意難數 (圖)
英語筆欄:尋味法國大餐
中文視野:主位系統 解構語篇
畫意空間:大排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