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1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文視野:主位系統 解構語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18]     我要評論

系統功能語言學二之二

 語篇是指在特定的語境下,意義完整而且連貫的口語或書面語。在系統功能語言學的語篇功能當中,其主位系統可幫助我們解構語篇,分析作者構建文章的進程模式。

 主位系統包括主位和述位。劃分主位和述位是從功能角度,而不是從成分分布的角度。主位是話語的出發點;述位是圍繞主位所說的話。主位在前,述位在後,與主語和述語概念近似,但並不是完全一樣。例如:今天早上我吃了麵包。傳統的語法分析把「今天早上」歸為狀語,「我」是主語,「吃」是述語;但主位系統則把「今天早上」視作主位,為已知的訊息,「我吃了麵包」是述位,為句子的新訊息,提供資訊予受話者。

主位分四位 由句及篇

 主位可分為主題主位、人際主位、語篇主位和句項主位。如果主位是一個不可再細分的功能單位,這稱為主題主位,通常由名詞詞組、副詞詞組或介詞詞組充當,例如上述的「今天早上」。人際主位是指句首出現一些呼告或疑問的詞語,以突出其說話的語氣。例如:誰敢(人際主位)走前半步?語篇主位是指句首的連接詞或關聯詞,語篇主位之後,通常會出現主題主位。例如:因此(語篇主位)我們(主題主位)不熟識他。句項主位是由動詞的非謂語形式的短語充當主位,例如:華安上小學第一天(句項主位)。

 透過切分主位述位,把篇章的一連串句子解構,便可看到作者構建文章的進程模式。例如龍應台的《目送》第一段:「華安上小學第一天」、「九月初」;第二段:「很多很多的孩子」、「小小的手」、「他們」、「但是他們」;第八段:「我」、「你」、「他」都是主位。這可以得出第一段的兩個主位是以時間作為起點;第二段的4個主位是以孩子為起點;第八段的3個主位分別是我、你、他。所以我們可以得知作者先以時間作開頭,然後是孩子……接著是你、我、他。

 主、述、賓、定、狀、補的語法分析,只有句的概念,沒有連結成段,甚至成篇的視野,但語篇功能的主位系統則不然,不僅是為了知道其語義,要緊的是,了解和掌握作者在語篇中的訊息分布情況。既有句子分析,更有段及篇的宏觀眼界。

 ■香港浸會大學國際學院講師 林惠文先生

Email:cie@hkbu.edu.hk

(逢星期三見報)

相關新聞
K2跳班「未夠秤」 隨時付「雙倍學費」 (圖)
若失教局資助 男拔附小學費8萬
專家:跳升小一或成重壓
不愛酒管愛獸醫 港生赴台追夢 (圖)
570中大生寰宇實習 (圖)
校園放大鏡:翁祐生赴國際青年媒體峰會
教路教細路:書寫人生第一筆
名師應試錦囊:閱讀三問 才可理解 (圖)
拆解同意詞 (圖)
尖子教路:卷二遇文化元素最惆悵
古文識趣:出卷章法一個樣 掌握原型無難度
文化拾穗:中秋共嬋娟 月餅寓團圓 (圖)
What's Up?:蘋果新機上市 多色任君選 (圖)
吹水同學會:英國傳統 結婚「四寶」 (圖)
英語世界:黃金有價 寓意難數 (圖)
英語筆欄:尋味法國大餐
中文視野:主位系統 解構語篇
畫意空間:大排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