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2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方走廊:和平獎得主變成「好戰總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21]     我要評論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面對群情激憤的美國反戰民眾,奧巴馬發表了充滿火藥味的電視講話,從「軍事打擊」到「不戰將危及美國安全」可以看到,他目前就是只求一戰。無論奧巴馬如何能言善辯、演技高強,其「好戰」的面目仍暴露無遺。據西方媒體披露,奧巴馬上任以來,不僅發動了利比亞戰爭、導演埃及兵變,並在韓國、日本、菲律賓等地舉行了超過200次軍演,是名副其實的「好戰總統」。

 奧巴馬未進白宮之前,極力反對小布什發動的伊拉克、阿富汗戰爭,並誓言會盡快從伊、阿撤軍,將政府精力努力搞好經濟和民生。鏗鏘有力的誓言獲得全球民眾的高度讚揚和對世界和平的美好憧憬,奧巴馬也因此獲諾貝爾和平獎。然而,入主白宮後,奧巴馬的行動已完全走樣,他不僅忘記昔日誓言,甚至變成隨時軍事入侵他國的「打手」。在他的引領下,全球媒體重複最多的是「軍事打擊」,戰爭籠罩著中東,顯示昔日的和平獎得主已經被白宮超級「染缸」衍變成「好戰總統」。

 據美國反戰組織統計,美國自1776年建國以來,已發動200多次戰爭。奧巴馬入主白宮前後,判若兩人,今天已經成為兜售敘利亞戰爭的老闆,顯示白宮是培訓「好戰分子」的「大本營」。戰爭能夠給美國帶來軍火銷售利益,轉移民眾對政府施政的不滿,每一任美國總統都跳不出這個魔咒。美國的最新調查結果顯示,目前有6,000萬人處於挨餓狀態,失業人數超過1,200萬人,反映美國經濟不佳,奧巴馬這個時候仍然急於入侵敘利亞,說明白宮離不開戰爭本性。

奧巴馬將自己逼進「死胡同」

 一個香港老中醫對我說,幾十年來他面對的幾萬名病人中,80%的病都是自己惹來的,有的是愁來的,有的是被嚇出來的,有的是壞習慣造就的,更多的是自己吃出來的,真正源自自身生理的疾病不到兩成。許多企業破產的原因,是不務正業、盡想歪門邪道,自己惹來的。和小布什本世紀初入侵伊拉克、阿富汗,造成經濟危機一樣,奧巴馬今天攻擊敘利亞的借口和理由亦都出奇相似,「因為是美國」所以要選擇戰爭、選擇打人,結果將美國再次推入災難深淵,凸顯一個國家的災難也可能是自己惹來的。

 奧巴馬為了尋求國會和民眾支持攻擊敘利亞,說「過去10年戰爭已讓美國人厭倦,因此我們不會再次派軍隊介入其他人的戰事,但『因為我們是美國』,不能蒙著眼睛對敘利亞視若無睹,否則恐怖分子很可能會用化武來攻擊美國」。「因為是美國」,白宮要管天下的事,華盛頓要充當世界警察,五角大樓要找借口攻擊別人,「因為是美國」已經成為奧巴馬採取軍事行動的魔咒,也將自己逼進「死胡同」。

普京已經佔領道德制高點

 白宮幕僚長麥克多諾承認,「並無百分之百、確鑿的證據,可認定敘利亞政府使用化學武器,但按照推論敘利亞政府要對使用化武負責」。聯合國化學武器調查小組早就說,能夠調查的只是當地是否使用化學武器、使用什麼化學武器,但什麼人使用則是另外一回事了。直至今日,美國還是拿不出敘利亞使用化學武器的確切證據。根據正常推理,使用化學武器一般是在戰事處於劣勢的一方可能性大一些,這就是狗急跳牆、鋌而走險。更多推理指出,使用化學武器的是恐怖分子,因為這樣做既可以製造混亂,又可以借刀殺人。

 俄羅斯總統普京在《紐約時報》上撰文稱:「我就想直接向美國人民喊話,如果美國對敘利亞實施軍事打擊,只會掀起新一輪的恐怖浪潮」、「介入外國內戰符合美國人的長遠利益嗎」、「成百上千的世界民眾越來越不認為美國是民主的榜樣,而是單純依賴武力的蠻漢」。普京並「歡迎繼續對話,希望能避免在敘利亞動武,有助於改善國際氛圍,加強雙邊信任。」 普京抓住絕佳機會進行心理戰,勝過500枚巡航導彈,因為戰爭未開始,已經將奧巴馬扳到在地下,佔領了道德制高點。

相關新聞
持續完善單程證政策 (2013-09-21)
管見集:殖民主義借「公民提名」在港復辟白日夢 (2013-09-21)
廣大市民亦「挺梁」 (2013-09-21)
西方走廊:和平獎得主變成「好戰總統」 (2013-09-21)
志強時評:張曉明論法言簡意賅 反對派必須拋棄幻想 (2013-09-20)
自留地:蟹將橫行伸爪 蝦兵拍馬溜鬚 (2013-09-20)
西座內望:黃毓民推「蘭花系」補選原因何在? (2013-09-20)
廉政、防貪與香港競爭力 (2013-09-20)
東張西望:沒有粵港融合 沒有香港未來 (2013-09-20)
落實俞正聲四點希望 使正面能量佔據主導 (2013-09-19) (圖)
廿四味:施維爾吹響進攻號角 令港英潛伏勢力曝光 (2013-09-19)
來論:李嘉誠反「佔中」 引起社會高度重視 (2013-09-19)
管見集:王光亞「守好三道門」釐清了政改大方向 (2013-09-19)
陳方安生顛倒黑白急護主 (2013-09-19)
港情港事:反「港漂」論排內自閉落後荒謬 (2013-09-19)
陳方安生更加暴露殖民主義政治代理人真面目 (2013-09-18)
廿四味:「反佔中者應撐佔中論」是強盜邏輯 (2013-09-18)
解惑篇:行政長官產生的四道門 (2013-09-18)
揚清激濁:善用CEPA效應共享其利 (2013-09-18)
「零距離」與「接地氣」 (2013-09-1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