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1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論:李嘉誠反「佔中」 引起社會高度重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19]     我要評論

黎子珍

 長和系主席李嘉誠首度表達反對「佔中」的立場,並直指「佔中」只會傷害經濟造成負面影響,又未必能達到民主目的,受到社會輿論的高度重視和肯定。輿論認為,李嘉誠的言論不但表達了商界反「佔中」的立場,更顯示出一位愛國愛港商人對香港前途的關切之情。事實上,商界也支持發展民主,但希望香港的民主是沒有動亂的民主,是不會損害營商環境的民主。「佔中」嚴重打擊本港整體經濟,受影響的是700萬港人,李嘉誠傳達商界強烈反對「佔中」的訊息,實際上也是維護廣大港人的福祉。

 長和系主席李嘉誠日前會見傳媒時,明確表達他反對「佔領中環」的立場,認為只會傷害經濟造成負面影響。他指出,政治和經濟是對孖生兄弟,擔心香港繼續內耗會浪費時間和機會。目前香港與新加坡及上海等對手有如進行千米競賽,就算香港領先他們,只要他們的加速度夠快,就可以在後半段超過香港,勸勉港人要急起直追,自強不息。李嘉誠明確表達反「佔中」立場,受到輿論的高度關注,多份報章都以李嘉誠反對「佔中」作為標題,有報章的社論更表示,「李嘉誠對『佔中』睿智的看法,相信可以促使社會各界三思,更自覺按照《基本法》制訂政改方案。」

李嘉誠對「佔中」的批評一針見血

 李嘉誠過去每次在業績發布會上的發言,例必受到社會輿論的廣泛重視,這不僅是因為李嘉誠作為本港工商界舉足輕重的代表人物,其言論往往能夠反映商界的看法,分量和影響力非同一般,更是由於長和系業務遍及全球,多年來成績斐然,充分體現出李嘉誠對於政治的敏銳,對於一個國家及地區形勢分析透徹,眼光獨到,其言論有高度參考作用。

 這次李嘉誠就「佔中」發表意見,值得社會重視。李嘉誠指出「佔中」只會傷害經濟造成負面影響,又未必能達到民主目的,無助解決問題,無疑是一針見血的評論。中環是本港的經濟樞紐和金融中心,香港國際金融和貿易運作80%集中在中環。「佔中」危害正常的商業運作、股票市場、公共交通和警察服務,更嚴重影響本港的國際聲譽。據學者估計,「佔中」若癱瘓中環,香港每天損失起碼16億元。「佔中」的行動只要令股市交易延遲1小時,就會令本港損失100億元的成交額。中環有數十萬人上班,香港每天經過中環的車流量超過50萬輛,「佔中」 衝擊正常社會秩序,影響數十萬人上班,影響社會的安定和市民的正常生活秩序。「佔中」嚴重打擊本港整體經濟,受影響的是700萬港人,如果中環長期被「佔領」,後果更是不堪設想。

 李嘉誠作為商界舉足輕重的領軍人物,有必要反映業界對「佔中」的憂慮。據香港商界民意調查公司在香港商界進行的一項民意調查顯示,受訪商界人士認為會帶來「嚴重損害」和「損害」的分別佔37%、45.7%,合計為82.7%。還有13%的受訪者指會造成「輕微損害」,認為「不會損害」的僅4.3%;同時,逾80%指「佔中」破壞香港金融中心形象,76%指「佔中」不合法。可見,李嘉誠反對「佔中」,不僅表達了他個人的意見,而且傳達了商界的立場和呼聲。同時,「佔中」為社會帶來的高昂成本,不獨商界首當其衝,一般市民、各行各業都會受到損害,全港市民變相要為一小撮人士的激進行動付出沉重代價。

「佔中」不能帶來民主

 值得社會重視的是,「佔中」損害經濟民生之餘,又未必能達到民主目的。任何國家及地區的政制發展,都不能脫離法治的軌道,在香港落實普選的法理依據就是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決定,必須嚴格按照政改「五步曲」落實2017年特首普選。然而,「佔中」在本質上卻是以違法的手段,以癱瘓香港經濟作為要脅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的籌碼,要求接納一個違反基本法的所謂「真普選」方案,這是公然脫離基本法另搞一套。李嘉誠縱橫商界多年,在多個國家和地區都有業務,與不少國家的政府都有打交道的經驗,必然了解到以暴力違法行徑爭取民主,最終帶給當地人民的只有社會混亂與民生凋敝,這些例子俯拾皆是。身為一位對香港利益負責任的商人,李嘉誠自然有責任提出警醒,警示社會「佔中」並不能為香港帶來民主,相反只會窒礙落實普選。事實上,商界也支持發展民主,但希望香港的民主是沒有動亂的民主,是不會損害營商環境的民主。

排除政治干擾 發展經濟民生

 目前香港社會因嚴重內耗而導致競爭力不斷削弱,被競爭對手愈拋愈遠。李嘉誠在會上特別談及上海設立自由貿易區、上海和廣東省的發展潛力、以及新加坡的發展對香港帶來的競爭壓力。他指出,政治和經濟是對孖生兄弟,擔心香港繼續內耗會浪費時間和機會。近年,本港社會陷入泛政治化的環境,當局任何有利經濟民生的政策,都例必受到政治干擾,令當局施政舉步維艱,經濟轉型未見起色。現在本港社會應該急起直追的時候,又出現「佔中」及政改爭議,令政府和社會都無法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提升競爭力。李嘉誠的講話是對本港社會的當頭棒喝。中央已經定下了普選的時間表和路線圖,只要依從法治軌道普選將水到渠成。現在社會是時候排除泛政治化干擾,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

相關新聞
落實俞正聲四點希望 使正面能量佔據主導 (2013-09-19) (圖)
廿四味:施維爾吹響進攻號角 令港英潛伏勢力曝光 (2013-09-19)
來論:李嘉誠反「佔中」 引起社會高度重視 (2013-09-19)
管見集:王光亞「守好三道門」釐清了政改大方向 (2013-09-19)
陳方安生顛倒黑白急護主 (2013-09-19)
港情港事:反「港漂」論排內自閉落後荒謬 (2013-09-19)
陳方安生更加暴露殖民主義政治代理人真面目 (2013-09-18)
廿四味:「反佔中者應撐佔中論」是強盜邏輯 (2013-09-18)
解惑篇:行政長官產生的四道門 (2013-09-18)
揚清激濁:善用CEPA效應共享其利 (2013-09-18)
「零距離」與「接地氣」 (2013-09-18)
毋忘日寇侵華史實 (2013-09-18)
藍天說地:理性發掘渠道 還港人一個公道 (2013-09-18)
李源潮會見香港公務員談話傳遞三條重要信息 (2013-09-17)
管見集:施維爾干預論與英國「支援」奪權的圖謀 (2013-09-17)
單程證審批制度行之有效 (2013-09-17)
政經多面體:需求浮動難測 置業量力而為 (2013-09-17)
來論:香港普選豈容英美干預 《蘋果》歪論暴露「誰是老闆」 (2013-09-17)
廿四味:李柱銘向英國獻媚顯露護主心切 (2013-09-17)
環球視野:英國干預香港普選 施維爾不打自招 (2013-09-1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