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1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管見集:王光亞「守好三道門」釐清了政改大方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19]     我要評論

徐庶

 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共中央統戰部部長令計劃和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王光亞,前日在北京分別會見香港友好協進會訪問團,與30多名榮休及現任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交流意見,聽取香港社會的最新發展情況。王光亞在會見中提出三點希望,並強調在特首普選問題上要「守好三道門」,即提名權、投票權及任命權。這對正在討論政改方案的香港市民來說是及時雨,解決了政改的大方向問題,也是對一些謬論的有力澄清。

 最近一個時期,各種政改方案紛紛提出,有一些人士提出了守中門、守尾門,但堅決不守頭門的方案。所謂守中門的方案,是對候選人的人數不作規限,採取了多輪的可轉移投票制度,並且作出末位淘汰,每一個投票者,都要在選票上寫出自己的第二、第三、第四名的選擇人,到點票的時候,每一輪都會淘汰末位者,那麼,末位的選票就轉移給下一位候選人,直到選出最高票數的人當選為止。由於選民曾經選擇了多個候選人,到了選舉結果公佈,很可能大爆冷門,令投票者心有不甘,最後當選者名義上得票超過百分之五十一,但不滿者卻相當多,使得當選的行政長官並不得到真正的認受性。

 所謂守尾門的方案,就是規定行政長官選舉出來之後,中央政府有實質的任命權,如果三十日內,中央政府不作出任命,這次選舉就宣佈無效,要另行選舉。據說這種方案,保證了中央「煞掣」的任命權,防止對抗中央的人當選。

企圖改變提名委員會制度

 但是,也有人說,如果選舉不能達到國際標準,令高民望的人落選,香港會發生暴動。所以,絕對不能在提名的時候設立門檻。講到底,可以有守中門、守尾門的方案,提高安全系數,就是不能有守頭門的機制。無獨有偶,這個時候,有人走了出來,提出了「公民提名」推選參選人,然後,由提名委員會接受,然後通過一定的程序,變成了提名委員會提名,這樣在名義上,就完全符合基本法了。總而言之,繞過了許多個彎,就是要改變基本法規定的提名委員會制度,搭建了許多僭建物,他在憲制外先選了一批人,然後利用提名委員會作為橡皮圖章,蓋上了一個印,就叫做符合基本法。然後說,第一道門已經守了,而且還有中門、尾門守住,安全系數高到不得了,愛國愛港力量應該收貨了。

 殊不知,這裡有一個巨大的陷阱,就是頭門虛設,一定要讓抗拒中央政府、和外國勢力勾勾搭搭的人,進入候選人名單。然後,通過多輪多選擇的可轉移投票制度,讓反對派候選人當選,達到奪權的目的。有人說,即使選了陳水扁出來,中央也可以不任命,宣佈重新選舉。這一種說法,其實是「米已成炊」的策略,讓中央政府和選舉結果相撞擊,製造對立局面,好讓他們早已經準備好的「佔領中環」的核彈發揮威力。現在這個時候,正是關鍵的時刻,美國和英國高調地進行干預,就是一定要保送沒有頭門限制的「公民提名」過關,無非是要在關鍵的時刻爭奪政治制高點。

 中央政府對有這麼多的潛伏的人跑了出來,裡應外合,早已經洞燭先機,提出了要「守好三道門」的對策,即提出了維護提名權、投票權及任命權三道門的重要任務,香港市民豁然開朗,看到了中央政府維護基本法的決心和道路,方向明確了,隊伍更加步伐齊整了。

提名權、投票權、任命權不能扭曲

 投票權,就是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在行使投票權的時候,要確保行政長官能夠得到高票當選,能夠得到香港人的充分授權,讓行政長官得到多數港人的認同。絕對不能形成一種候選人人數眾多,互相抹黑攻擊,最後當選的行政長官得票不高的情況,這樣其實是糟蹋了香港選民的投票權。候選人數目眾多(有人提出了五個,如果「公民提名」,可以達三四十人)的方式,並不可取。候選人控制在兩個和三個之間,就不必進行什麼多輪可轉移投票制度。

 任命權,就是要選出一個效忠於基本法的行政長官,對國家、對「一國兩制」有承擔的行政長官,而不是外國勢力的政治代理人。中央政府的任命權是實質的,不合格的行政長官,當然不會委任。但是,中央絕對不能被動地成為否決選舉結果的守尾門守門員。所以,提名權、投票權、任命權三者是互相聯繫的,互相影響的。每一個程序,每一個權利,都必須按照基本法進行,不能越出軌道,憲制的設計,早已經存在,只要不越軌、不走彎路、不怕所謂暴動的恐嚇,憲制完全可以保證不出亂子。提名權、投票權、任命權三種權利都不會被扭曲和剝奪,就可以選舉出眾望所歸、能力較強的行政長官。普選行政長官在2017年一定會實現。

 如果輕信了「暴動論」和「入閘論」,就會被外國勢力所乘,香港就會出現動盪不安的情況,普選行政長官就會出現許多波折,民主的進程就會出現折騰。

相關新聞
落實俞正聲四點希望 使正面能量佔據主導 (2013-09-19) (圖)
廿四味:施維爾吹響進攻號角 令港英潛伏勢力曝光 (2013-09-19)
來論:李嘉誠反「佔中」 引起社會高度重視 (2013-09-19)
管見集:王光亞「守好三道門」釐清了政改大方向 (2013-09-19)
陳方安生顛倒黑白急護主 (2013-09-19)
港情港事:反「港漂」論排內自閉落後荒謬 (2013-09-19)
陳方安生更加暴露殖民主義政治代理人真面目 (2013-09-18)
廿四味:「反佔中者應撐佔中論」是強盜邏輯 (2013-09-18)
解惑篇:行政長官產生的四道門 (2013-09-18)
揚清激濁:善用CEPA效應共享其利 (2013-09-18)
「零距離」與「接地氣」 (2013-09-18)
毋忘日寇侵華史實 (2013-09-18)
藍天說地:理性發掘渠道 還港人一個公道 (2013-09-18)
李源潮會見香港公務員談話傳遞三條重要信息 (2013-09-17)
管見集:施維爾干預論與英國「支援」奪權的圖謀 (2013-09-17)
單程證審批制度行之有效 (2013-09-17)
政經多面體:需求浮動難測 置業量力而為 (2013-09-17)
來論:香港普選豈容英美干預 《蘋果》歪論暴露「誰是老闆」 (2013-09-17)
廿四味:李柱銘向英國獻媚顯露護主心切 (2013-09-17)
環球視野:英國干預香港普選 施維爾不打自招 (2013-09-1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