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廉政、防貪與香港競爭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20]     我要評論

莫家豪教授 香港教育學院協理副校長

 日前總部設在瑞士日內瓦的世界經濟論壇,發表最新一份全球競爭力報告,香港在全球排名第7,較上次調查上升2位。報告指出,香港在基建及金融市場發展都排在第1位,商品市場及人力市場效率,分別排第2及第3位,不過創新方面只排22位,健康及基礎教育排31位。此外,在最新一次QS有關全球大學排名,香港大學由去年亞洲第一的排名被新加坡國立大學取而代之,失去亞洲第一位置。這些不同排名有上有落,但有關排名卻為香港未來發展提出一些值得我們注意的方向。

 香港教育學院博文及社會科學學院及青年智庫Roundtable Community合辦有關「香港青年對貪污的看法」調查,目的是要了解青年對貪污的看法和價值觀,及探討他們對現時社會貪污情況及廉潔程度的評價。是次研究於2013年7月進行,訪問了500名15至34歲香港市民(以隨機抽樣進行電話訪問)。結果顯示:大部分受訪者表示,最不同意「您接受貪污行為」這說法,有81.2%,平均值亦只有1.40,是眾多評分中最低的分數(以10分代表最同意,1分為最不同意),反映青年人普遍不接受貪污。

 此外,受訪青年對問責官員及公務員的廉潔度評分只屬一般,平均值只有約五成,分別為4.24和5.28。另外,超過六成受訪者表示,遇上貪污情況會作出舉報(67.2%),而有45.1%受訪者覺得香港廉政公署仍有效地打擊香港的貪污行為,有35.5%認為「普通」。在被問及當前與97回歸前本港的貪污情況作比較時,選擇「一樣、沒多大變化」有近36.4%,其次有35.4%受訪者認為,香港社會的貪污情況跟97回歸前比較更「嚴重」。另外,有近四成受訪者認為,香港未來5年的貪污情況會變得更「嚴重」。上述有關調查反映受訪青年人關心及重視香港廉潔情況,亦有不少受訪者擔心香港未來能否保持廉潔及廉政。

 鑑於上述調查,港府應更著力關注於加強香港廉潔程度,透過在學校推展價值教育,豐富現時教育方案,於課外活動及學校課程中發展反貪污元素。此外,本港有關部門,特別是廉政公署必須加強公眾教育,倡導及宣傳廉潔香港。傳媒亦應加強防貪意識。港府要對公營機構及政府內部工作人員申報利益進行全面檢討,加強制約貪污力度,推廣廉潔香港。只有開放透明的公共管治,以及加強廉潔治港,才可維持及加強香港在全球的競爭力。

相關新聞
志強時評:張曉明論法言簡意賅 反對派必須拋棄幻想 (2013-09-20)
自留地:蟹將橫行伸爪 蝦兵拍馬溜鬚 (2013-09-20)
西座內望:黃毓民推「蘭花系」補選原因何在? (2013-09-20)
廉政、防貪與香港競爭力 (2013-09-20)
東張西望:沒有粵港融合 沒有香港未來 (2013-09-20)
落實俞正聲四點希望 使正面能量佔據主導 (2013-09-19) (圖)
廿四味:施維爾吹響進攻號角 令港英潛伏勢力曝光 (2013-09-19)
來論:李嘉誠反「佔中」 引起社會高度重視 (2013-09-19)
管見集:王光亞「守好三道門」釐清了政改大方向 (2013-09-19)
陳方安生顛倒黑白急護主 (2013-09-19)
港情港事:反「港漂」論排內自閉落後荒謬 (2013-09-19)
陳方安生更加暴露殖民主義政治代理人真面目 (2013-09-18)
廿四味:「反佔中者應撐佔中論」是強盜邏輯 (2013-09-18)
解惑篇:行政長官產生的四道門 (2013-09-18)
揚清激濁:善用CEPA效應共享其利 (2013-09-18)
「零距離」與「接地氣」 (2013-09-18)
毋忘日寇侵華史實 (2013-09-18)
藍天說地:理性發掘渠道 還港人一個公道 (2013-09-18)
李源潮會見香港公務員談話傳遞三條重要信息 (2013-09-17)
管見集:施維爾干預論與英國「支援」奪權的圖謀 (2013-09-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