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1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落實俞正聲四點希望 使正面能量佔據主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盧文端

盧文端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 香港友好協進會秘書長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昨日在北京全國政協禮堂會見香港友好協進會訪京團時,提出四點希望:一是希望社會各界堅持「一國兩制」原則及擁護基本法;二是希望各界為香港的繁榮穩定多做貢獻;三是支持特區政府及行政長官梁振英依法施政;四是強調要做好青年工作。這四點希望是從「一國兩制」的大局著眼,對推動本港政制、經濟及民生等方面持續發展具有重要指導意義,值得本港社會高度重視。我們應該認真落實俞正聲主席的四點希望,尊重法治,依法辦事,提高競爭力,堅定不移「挺梁」,加快愛國愛港年輕人才培養,使正面能量佔據主導力量。

一、依法辦事尊重法治 保證香港正常運作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在北京會見香港紀律部隊交流團時強調,香港無論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還是進行政改、推進民主,都要講法治;國家副主席李源潮在北京接見本港高級公務員訪京團時也表示,要維護《基本法》權威,按照《基本法》辦事。如今,俞正聲主席再次明確,強調香港不能脫離法治軌道,堅持依法治港是「總方針」,強調尊重《基本法》是「香港最重要的一件事」。這充分顯示,中央「依法治港」的方針是一以貫之的。

 香港是法治社會,尊重法治、依法辦事是香港社會最重要的核心價值觀,也是香港多年來賴以成功的基石。依法辦事不僅要在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方面得到體現,在討論政改、邁向普選的重大問題上,更要嚴格依法辦事,彰顯法治精神。《基本法》和全國人大有關決定已經鋪設香港走向普選的法治軌道,推進普選決不能「脫軌」,不能違背《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有關決定另起爐灶。否則,只會阻礙普選的順利推進。中央領導人一再強調講法治,是抓住了香港社會的關鍵所在。

二、奮發提高競爭力 解決經濟發展問題

 香港深層次矛盾難以化解,競爭優勢日漸弱化,成為社會關注的焦點。尤其是上海自貿區的設立,更觸動香港社會的神經,不少港人更憂慮,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貿易中心的地位會否受到衝擊動搖。對此,俞正聲鼓勵,香港必須奮發提高競爭力,解決自己基本的經濟發展問題。

 香港回歸祖國16年來,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社會各界齊心協力,不斷戰勝發展道路上的種種困難和挑戰,取得了世人矚目的成就,保持了繁榮穩定的良好發展局面。與此同時,香港也要清醒地認識到,目前的發展正處於「樽頸位」,一方面內耗太多和政爭不斷,難以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促進和諧;另一方面,外部競爭日益激烈,上海、廣東、新加坡的發展後勁也遠超香港。上海自貿區的設立,更反映競爭形勢逼人。這也說明,香港的地位取決於經濟發展,保持經濟繁榮是香港的第一要務。只有經濟不斷發展,才能不斷地改善民生,否則,其他一切都是空談。而要保持經濟持續發展,香港必須謀劃長遠,制定提升創新競爭力的完整的策略和周詳計劃,大力投放資源,統籌規劃整體發展。

 逆水行舟,不進則退。香港與其擔憂被別人超過,不如自強不息,奮起直追,努力提升自身的競爭力。日前,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在一個論壇上致辭時,再次善意提醒香港應謀劃長遠提升創新競爭力。香港各界應團結一致,排除各種干擾,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把握國家經濟增長進入「第二季」的大好機遇,鞏固強化本身的特殊優勢,在國家經濟發展中將繼續扮演極其重要的角色和起到更加重要的作用。

三、堅定不移「挺梁」 維護香港和國家利益

 俞正聲希望香港各界支持行政長官梁振英及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中央領導人支持梁振英和特區政府的立場是一貫和堅定不移的。香港正處於競爭優勢弱化、深層次矛盾顯現的關鍵時期,需要特首梁振英及特區政府集中精力依法施政。只有支持特區政府,才能搞好香港的經濟民生。同時,中央對香港的方針政策和工作要求,是通過特首及其領導的特區政府帶領香港各界人士來貫徹落實的。顯然,支持特首領導的特區政府,就是支持中央,支持香港;「反梁」就是針對中央,就是倒香港米。當前,香港政治鬥爭形勢複雜,本港反對派與外部勢力裡應外合,掀起一波波「倒梁」攻勢,目的是要拖垮現屆特區政府,阻攔「一國兩制」事業順利發展,損害的是香港和國家的整體利益。在此關鍵時刻,本港社會各界更應給予梁特首更多的支持,讓梁特首和特區政府能夠落實中央對香港的要求,搞好香港的經濟民生,維護市民福祉和香港利益,也是有力地維護國家的利益。

四、培養青年愛國愛港 鞏固「一國兩制」事業

 俞正聲提醒,著眼未來,要加快愛國愛港年輕人才培養,為香港長期繁榮發展多作貢獻。年輕人是社會的未來,培養大批愛國愛港年輕人是持續成功落實「一國兩制」、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重要人才保證。包括愛國愛港社團在內的香港各界應加大力度培養愛國愛港年輕人才,增強國情教育,開展兩地互動友好交流,推動香港年輕一代更加了解熱愛國家和香港,更積極主動地支持「一國兩制」,擁護《基本法》,支持國家改革發展,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為香港和國家的建設奉獻聰明才幹。 

相關新聞
落實俞正聲四點希望 使正面能量佔據主導 (2013-09-19) (圖)
廿四味:施維爾吹響進攻號角 令港英潛伏勢力曝光 (2013-09-19)
來論:李嘉誠反「佔中」 引起社會高度重視 (2013-09-19)
管見集:王光亞「守好三道門」釐清了政改大方向 (2013-09-19)
陳方安生顛倒黑白急護主 (2013-09-19)
港情港事:反「港漂」論排內自閉落後荒謬 (2013-09-19)
陳方安生更加暴露殖民主義政治代理人真面目 (2013-09-18)
廿四味:「反佔中者應撐佔中論」是強盜邏輯 (2013-09-18)
解惑篇:行政長官產生的四道門 (2013-09-18)
揚清激濁:善用CEPA效應共享其利 (2013-09-18)
「零距離」與「接地氣」 (2013-09-18)
毋忘日寇侵華史實 (2013-09-18)
藍天說地:理性發掘渠道 還港人一個公道 (2013-09-18)
李源潮會見香港公務員談話傳遞三條重要信息 (2013-09-17)
管見集:施維爾干預論與英國「支援」奪權的圖謀 (2013-09-17)
單程證審批制度行之有效 (2013-09-17)
政經多面體:需求浮動難測 置業量力而為 (2013-09-17)
來論:香港普選豈容英美干預 《蘋果》歪論暴露「誰是老闆」 (2013-09-17)
廿四味:李柱銘向英國獻媚顯露護主心切 (2013-09-17)
環球視野:英國干預香港普選 施維爾不打自招 (2013-09-1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