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座內望:黃毓民推「蘭花系」補選原因何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20]     我要評論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油尖旺區議會京士柏選區即將進行補選,除了上屆選舉落敗的民協林健文繼續參選之外,自由黨的符傳富、獨立的鄧浩斌亦早早報名。出乎外界意料的是,近幾個月才開始活躍政界的激進「港獨」組織「調理農務蘭花系」,在最後時刻突然派代表參選,並且成功取得足夠的提名票成為候選人。「蘭花系」突然加入戰團顯然並不尋常,原因是過去的區議會補選基本上都是兩陣對壘格局,在單議席單票制的選舉下,激進派政黨和團體得勝機會極低,「人民力量」、社民連在以往補選中未嘗一勝已是明證。現在「蘭花系」高調參選,並且表示並非陪跑確實是耐人尋味。

 「蘭花系」的舉動也引起了民協的不滿,由於「蘭花系」幕後主理人黃毓民與民協馮檢基向來牙齒印極深,有民協中人直指「蘭花系」是奉黃毓民的指使來狙擊民協云云。事後,「蘭花系」發表聲明,指「並無狙擊任何盟友之意。何況,當中並無盟友」,並表示「我們有權發聲,我們有權參政,我們有權為自己爭取民主、爭取改變」云云。說話說得動聽,但要在補選中勝出機會恐怕微乎其微,黃毓民推「蘭花系」花幾萬元的經費,大量人力物力去參與一場勝望極低,反而招來反對派話柄的補選,究竟打什麼主意?

為東山再起作準備

 筆者認為當中原因有三:一是為擴張黃毓民的九龍西地盤。這次補選的選區在九龍西,過去都是民協與建制派的地盤,黃毓民在上屆立法會選舉中在當區得票極低。而且,上屆黃毓民在九龍西總得票其實已經大幅下降,加上「人民力量」的分裂令他流失了大批支持者,此消彼長下,下屆立法會選舉形勢並不樂觀。為此,他需要加緊開拓票源,推「蘭花系」補選就是要為自己進入該區宣傳提供理由,為他開展當區的地區工作提供機會。況且,過去「人力」要遵守反對派的區選協調機制,現在「蘭花系」自稱並非反對派盟友,自然是想選就選,想搶票就搶票。

 二是借補選為「蘭花系」打響名堂。事實上,「蘭花系」近期愈趨高調,與黃毓民被「人民力量」的蕭若元派系掃地出門有直接關係,就是因為一手創立的「人力」被蕭派佔據,黃毓民無處容身,才將一班本屬烏合之眾的「蘭花系」人士聚合起來,令這個組織突然有了辦事處,有了開展地區工作的資源,有了參與政治行動的人手,現在更可花費不少資源來進行一場選戰打響名堂,這等於是正式宣告「蘭花系」已成為激進反對派的一員,令黃毓民有了東山再起的本錢。

 三是他要向其他激進派展示影響力,說明他對於激進派仍然有號召力。過去一段時間是黃毓民的黑暗日子,失去「人力」之後,他現在只剩下一個「普羅政治學苑」,以及愛將黃洋達的「熱血公民」,但這兩個團體都難與「人力」相提並論。為了挽回聲勢,他近日一方面利用網台向「人力」蕭派全面開火,另一方面推「蘭花系」參與補選,就是要向一眾反對派展示力量。待時機成熟,就可以將各個組織再次整合為一個新的激進派政黨,繼社民連、「人民力量」後,成立第三個政黨,將失去的都搶回來。所以,這次「蘭花系」雖然志不在勝選,但也是不容有失,至少也要打場有聲有色的選戰,取得一定勝數,否則黃毓民東山再起的大計難免受到影響。

相關新聞
志強時評:張曉明論法言簡意賅 反對派必須拋棄幻想 (2013-09-20)
自留地:蟹將橫行伸爪 蝦兵拍馬溜鬚 (2013-09-20)
西座內望:黃毓民推「蘭花系」補選原因何在? (2013-09-20)
廉政、防貪與香港競爭力 (2013-09-20)
東張西望:沒有粵港融合 沒有香港未來 (2013-09-20)
落實俞正聲四點希望 使正面能量佔據主導 (2013-09-19) (圖)
廿四味:施維爾吹響進攻號角 令港英潛伏勢力曝光 (2013-09-19)
來論:李嘉誠反「佔中」 引起社會高度重視 (2013-09-19)
管見集:王光亞「守好三道門」釐清了政改大方向 (2013-09-19)
陳方安生顛倒黑白急護主 (2013-09-19)
港情港事:反「港漂」論排內自閉落後荒謬 (2013-09-19)
陳方安生更加暴露殖民主義政治代理人真面目 (2013-09-18)
廿四味:「反佔中者應撐佔中論」是強盜邏輯 (2013-09-18)
解惑篇:行政長官產生的四道門 (2013-09-18)
揚清激濁:善用CEPA效應共享其利 (2013-09-18)
「零距離」與「接地氣」 (2013-09-18)
毋忘日寇侵華史實 (2013-09-18)
藍天說地:理性發掘渠道 還港人一個公道 (2013-09-18)
李源潮會見香港公務員談話傳遞三條重要信息 (2013-09-17)
管見集:施維爾干預論與英國「支援」奪權的圖謀 (2013-09-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