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2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持續完善單程證政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21]     我要評論

陳勇 民建聯副主席 全國人大代表

 單程證制度的實施,是讓內地居民通過內地主管部門的審批,有秩序地來港定居。筆者認為,雖然單程證的審批主要由內地公安機關負責,但是並不代表特區政府完全不能參與其中。近年來,香港與內地的跨境婚姻總體人數有所下降,透過單程證政策來港與家人團聚的總體需求也相應地有下降的趨勢,但在150個名額未用盡的情況之下,特區政府應該因應香港社會和經濟發展的需求,透過這一政策,從內地有序地引入香港本地所需要的人力資源。

 除了本地人口的自然增長之外,從內地持單程證來港定居的內地居民,是本港人口增長的一個主要來源。每日150個單程證名額,在一定程度上補充了本港的勞動人口,對減緩本港人口老化也有一定的幫助。最近,由於房屋和土地供應緊張的原因,引起一些人對現行的150個單程證名額的政策產生懷疑,希望重新檢視有關的政策。

 筆者認同香港需要有一套完整的人口政策規劃。人口是一個國家或地區的基本要素,其數量、質素及分布,關係到國家或地區的發展。人口過剩,超過一個國家或地區的自然資源及社會承擔力,固然會影響該國或地區的發展;同樣,人口過少或人口結構失衡,亦會衍生人口高齡化、勞動力不足,甚或勞動力質素過低等問題,最終亦會帶來種種社會問題和阻礙經濟發展。香港地少人多,天然資源缺乏,人力資源是香港賴以成功的基礎,制定完整的人口政策規劃,不僅僅對政府制定土地和房屋政策,改善市民的居住環境有助益,更加是制定未來香港發展藍圖的重要依據之一。

制定完整的人口政策規劃

 回顧內地居民到香港定居政策的發展歷史,回歸以前,港英政府一直以寬鬆的政策對待內地移民。1974年,港府實施「抵壘政策」,任何內地非法入境者,凡能避過拘捕而抵達市區範圍並與親屬取得接觸,即可獲港府准予居港權。其後,由於非法入境問題日趨嚴重,港府決定由1980年10月24日起,撤銷「抵壘政策」,持「單程證」為內地居民唯一合法入境定居的途徑,而「單程證」制度亦成為控制內地居民來港定居的重要政策工具。

 單程證制度的實施,是讓內地居民通過內地主管部門的審批,有秩序地來港定居。而現時每日150個單程證配額是於1995年確定。多年來透過單程證制度來港定居的人士,主要是港人在內地的家人,其中約有一半是港人在內地的配偶,另一半則是港人在內地的子女。

 筆者認為,單程證政策並不是完全不能作出改變和調整的政策,隨著時代的變遷,社會情況的變化,單程證政策也應該可以作出相應的調整。事實上,單程證的政策過往也並非一成不變,其中有一些細節不斷地進行調整和優化。比如,最初,內地當局只限一名隨行子女來港定居,後來取消了這一限制;最初只准許18歲以下的子女來港定居,後來也有所放寬,開始受理「超齡子女」來港定居申請。

 雖然單程證的審批主要由內地公安機關負責,但是並不代表特區政府完全不能參與其中,筆者認為,特區政府未來應以更積極主動的態度,與中央及內地省市政府協商,反映香港的現實情況,就單程證政策提出相關意見。

 比如,自2000年至2011年這12年間,持單程證來港者達56萬多人,平均每年約4.7萬多人,並沒有達到每日150個名額的上限。事實上,近年來,香港與內地的跨境婚姻總體人數有所下降,透過單程證政策來港與家人團聚的總體需求也相應地有下降的趨勢。筆者認為,作為處理香港市民與內地家人團聚的主要政策工具,單程證的政策應該保留,但在150個名額未用盡的情況之下,特區政府應該因應香港社會和經濟發展的需求,透過這一政策,從內地有序地引入香港本地所需要的人力資源。

協助新移民更快融入本地社會

 除此之外,根據過去的統計數字,持單程證來港的人士普遍以具中學學歷為主,而15歲以上曾接受大專或以上教育者,雖然近年有明顯的上升,但2011年時亦只佔13.3%,與同期本港約有27.3%人口曾接受大專或以上教育比較,還有一定的距離。而現時本港經濟正向知識型經濟轉型,教育水平的差距難免令內地新來港人士處於競爭上的劣勢。

 另外,由於內地與香港之間存在語言和社會文化、習俗方面的差異,來港團聚的內地人士,常常會存在未能完全適應香港社會,以致難以融入社會的情況,長此下去,也會引發一些社會問題。

 筆者認為,政府可就這些情況進行調查和研究,制定配套政策,幫助新來港的內地居民提高質素,更快地融入本地社會。比如,特區政府可以在內地為正輪候來港的內地居民提供培訓,讓已申請單程證一定年期、即將來港生活的內地居民,可以在未來港前,已在內地接受必要的培訓,使他們在單程證申請獲批後,即能盡快投入香港本地市場、融入社會。

 另外,目前有少部分新來港人士難以適應香港的生活,但礙於內地的戶籍已被註銷,返回內地定居有一定的難度,故迫不得已在香港繼續居住。雖然在法規上,移居香港的內地人士可以申請恢復內地戶籍,但由於恢復戶籍意味再次享有內地的社會保障,地方政府大多不願意給予申請者恢復戶口,故成功申請的個案極少。為免內地人士在港生活未能適應但又苦無「退路」,建議當局與中央政府商討,考慮在批出單程通行證時,賦予申請人士「適應期」,暫時保留他們內地戶籍2年,其間申請人若不能適應香港生活,仍有機會在2年內返回內地重新落戶。

相關新聞
持續完善單程證政策 (2013-09-21)
管見集:殖民主義借「公民提名」在港復辟白日夢 (2013-09-21)
廣大市民亦「挺梁」 (2013-09-21)
西方走廊:和平獎得主變成「好戰總統」 (2013-09-21)
志強時評:張曉明論法言簡意賅 反對派必須拋棄幻想 (2013-09-20)
自留地:蟹將橫行伸爪 蝦兵拍馬溜鬚 (2013-09-20)
西座內望:黃毓民推「蘭花系」補選原因何在? (2013-09-20)
廉政、防貪與香港競爭力 (2013-09-20)
東張西望:沒有粵港融合 沒有香港未來 (2013-09-20)
落實俞正聲四點希望 使正面能量佔據主導 (2013-09-19) (圖)
廿四味:施維爾吹響進攻號角 令港英潛伏勢力曝光 (2013-09-19)
來論:李嘉誠反「佔中」 引起社會高度重視 (2013-09-19)
管見集:王光亞「守好三道門」釐清了政改大方向 (2013-09-19)
陳方安生顛倒黑白急護主 (2013-09-19)
港情港事:反「港漂」論排內自閉落後荒謬 (2013-09-19)
陳方安生更加暴露殖民主義政治代理人真面目 (2013-09-18)
廿四味:「反佔中者應撐佔中論」是強盜邏輯 (2013-09-18)
解惑篇:行政長官產生的四道門 (2013-09-18)
揚清激濁:善用CEPA效應共享其利 (2013-09-18)
「零距離」與「接地氣」 (2013-09-1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