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真普聯三特首普選方案的要害是架空提委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04]     我要評論

柳頤衡

 真普選聯盟昨日公布三個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雖然三個特首普選方案表面上都有提名委員會,但其要害都是架空提名委員會的提名權,因此都違反了《基本法》和人大決定。 

 真普聯的方案A,是在現有提名委員會上,加多數百名民選區議員至1,500人,如果得到十分之一委員提名或者有百分之二登記選民,即大約七萬至八萬市民簽名支持,提名委員會就要通過成為候選人。方案A在兩個方面違反《基本法》和人大決定:

 第一,所謂如果得到十分之一委員提名,提名委員會就要通過成為候選人,這是把提名委員會的機構提名變成了十分之一委員個人提名。《基本法》第45條規定的是「由一個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序提名」,無論是按照內地法律的解釋方法,還是按照香港普通法的解釋方法,按字面解釋,這句話可以省略成「提名委員會提名」,再怎麼解釋也不是提名委員會委員提名。提名委員會實際上是一個機構,由它提名行政長官候選人,是一種機構提名。正因為是機構提名,才有一個「民主程序」問題。國際社會對「民主」的共識就是「少數服從多數」,十分之一委員提名只是提委會全部委員的少數,對此提名委員是不能通過成為候選人的。

 第二,所謂如果得到百分之二登記選民,即大約七至八萬市民簽名支持,提名委員會就要通過成為候選人,這其實是所謂「公民提名」。對此,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拒絕梁家傑參加「公民提名何懼之有」論壇的邀請,就擲地有聲指出:「『公民提名』漠視《基本法》明文規定,誠不攻自破之說。」《基本法》根本沒有所謂「公民提名」的環節。張主任的信明確點出了「公民提名」的要害就是違反《基本法》。所謂由「公民提名」特首候選人的要求,是試圖剝奪提名委員會的權力。張主任的信非常及時和非常必要,是對所謂「公民提名」的當頭棒喝。

 真普聯的方案B,是將香港分為20區,每區選20人,最後選出400人做提名委員會,只要得到十分之一委員提名便可成為候選人,這直接抵觸人大決定。2007年12月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規定,提名委員會可參照《基本法》附件一有關選舉委員會的現行規定組成,即工商金融、專業、基層及宗教、政界四大界別各佔25%組成,其中已包括了全部立法會議員和不少區議員、勞工、社福、教育、宗教等界別的代表,能夠讓各界別均衡參與,兼顧各階層利益,符合《基本法》所規定的「有廣泛代表性」。而且,特登選一批提名委員,世界罕見、耗費資源,市民還可能會混淆不知自己在選甚麼。

 真普聯的方案C,是由所有區議員及立法會議員組成500人提名委員會,也會接納公民提名。這個方案與人大決定與《基本法》規定相差甚遠。

 真普聯的三個特首普選方案,要害都是架空提名委員會,企圖廢除提名委員會把關功能,因此根本行不通。特首提名辦法應符合「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序提名」的原則,這是唯一選項,並無其他選項。真普聯的三個特首普選方案,都離開了上述「唯一選項」。真普聯必須正視,特首普選只有遵循《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的法治軌道,才有可能避免走彎路。

相關新聞
頂天立地:不能讓香港成為「反共」基地 (2013-10-04) (圖)
廿四味:真普聯三特首普選方案的要害是架空提委會 (2013-10-04)
加強兩地交流合作 把握香港發展新機遇 (2013-10-04)
環球視野:默克爾的成就與默克爾時代 (2013-10-04)
「佔中」嗜血 其心可誅 (2013-10-04)
美國黨爭拖累經濟復甦 (2013-10-04)
龍聲飛揚:「流血論」暴露「佔中」是「港版顏色革命」 (2013-10-03) (圖)
廿四味:李怡與《蘋果》借海難慘劇「反共」冷血可恥 (2013-10-03)
管見集:「政黨輪流執政」論符合《基本法》嗎? (2013-10-03)
警惕奪權陷阱 勿當「佔中」棋子 (2013-10-03)
西座內望:林慧思、「蘭花系」與黃毓民 (2013-10-03)
東張西望:破除反對思維 垃圾處理才有出路 (2013-10-03)
雪泥鴻爪:弱國無外交 公平靠實力 (2013-10-03)
來論:中央誠意普選無「心魔」 需除「心魔」的是反對派 (2013-10-02)
廿四味:鄭宇碩領頭「國殤」遊行 還稱尊重中央權力? (2013-10-02)
志強時評:「流血論」揭穿「和平佔中」謊言 (2013-10-02)
英國為強化干預香港政改探路 (2013-10-02)
揚清激濁:滬自貿區將為香港帶來商機 (2013-10-02)
西方走廊:巨額「誠信債務」壓彎美國「腰桿」 (2013-10-02)
戴耀廷煽動港人流血「佔中」居心險惡 (2013-10-0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