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加強兩地交流合作 把握香港發展新機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04]     我要評論

沈家燊 中國僑商會副監事長 中國海外交流協會常務理事 中國僑聯委員

 國家副主席李源潮日前在北京會見了以陳有慶為團長的中國僑聯港澳地區顧問委員代表團一行。李源潮勉勵港澳僑胞做「一國兩制」的擁護者和港澳繁榮穩定的維護者,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共同努力。李源潮的講話再次體現新一屆中央領導班子對香港的關心和重視。港企港商乃至整個香港,應該繼續發揮好橋樑、窗口的作用,根據國家發展的最新形勢,準確釐定自己的新定位、新角色,以新思維及時調整方向,通過加強與內地的全方位合作,為國家深化改革、實現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貢獻。

扮演好兩地合作橋樑窗口角色

 中共十八大以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中國夢是民族的夢,也是每個中國人的夢。此次李源潮會見港澳地區僑界委員時也指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包含了繁榮穩定發展的港澳夢。這意味著香港與國家同呼吸、共命運,香港的繁榮穩定發展,是實現中國夢的重要組成部分。長期在港澳地區生活、工作的僑界人士,必定將擁護「一國兩制」、維護港澳繁榮穩定視為己任,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促進社會和諧。 

 新中國成立尤其是改革開放30多年以來,國家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港澳僑界積極支持和參與祖國現代化建設,為國家的建設和發展做出了巨大的貢獻,功不可沒。李源潮特別指出,港澳同胞和愛國僑胞為內地引資引技引智、幫助內地企業走出去發揮橋樑作用。這反映了中央領導對香港僑界、商界的充分肯定和鼓勵,與會的委員們歡欣雀躍,精神振奮。未來,隨著改革進一步深化,國家開放力度加大,內地國企民企走出去、外資外企引進來必將更頻繁,相信三中全會在這方面有更多更好的政策出台,推動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再上新台階,也為香港創造新的發展機遇。香港僑界、商界樂見兩地擴大交流合作,在國家發展中繼續扮演極其重要的橋樑窗口角色,發揮更加重要的作用。

香港要尋找新定位 發揮新作用

 回歸以來,香港按照「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既維持「一國」的地位,也實踐了「兩制」的特色;既保持高度開放和高度國際化的特點,也維護了國家的主權和香港的利益。得到中央政府的支持和各兄弟省市的合作,香港的自身發展取得可喜成績,為國家和民族的發展發揮獨特作用。但香港各界也應清醒地看到,未來面對的困難和挑戰不容低估,尤其是環球經濟復甦緩慢的陰霾下,香港作為細小的經濟體難以獨善其身。中國是全世界經濟增長最快的國家,無論是跨國企業、還是東西方國家都對中國趨之若鶩,希望加強與中國的合作,尋求創造財富的機會。香港更應高度重視和內地合作關係,挖掘在更廣闊領域和更高層面上合作的潛力。正如特首梁振英在今年的國慶酒會致辭所指:「世界在變化,中國在前進,香港要主動和積極面對新的合作和競爭環境,要尋找新的功能定位,要發揮新的作用。」 

 加強與內地合作是大勢所趨,這是互利雙贏的關係,積極主動拓展與內地的合作,將為本港建立最重要的經濟腹地和最龐大的體外經濟,鞏固本港經濟的地位,令本港各行各業和各階層的居民直接或間接得益。香港各界應該看清形勢,把握好自身發展的方向,切忌故步自封、劃地為牢,消極對待兩地合作;誇大兩地交流合作中出現的小矛盾,作為抗拒合作的理由,借普選問題企圖發動「佔中」威脅中央,損害香港與內地的互信,甚至別有用心地煽動「港獨」,詆毀破壞兩地合作,這是損害港人利益、斷送香港前途,必定會遭到廣大市民的抨擊和抵制。

尋找合作新模式 提升香港競爭力

 當前,世界經濟發展處於「十字路口」,中國的改革也進入深水區。但是在實現「中國夢」的正確指引下,新一屆中央領導正以無比的決心和魄力,帶領全中國人民信心十足、目標明確地穩步前行。李克強總理也強調,我們將敢於擔當,攻堅克難,全面深化和加快改革,促進經濟長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不斷進步。新一屆中央矢志深化改革,以改革促發展,釋放更大的改革紅利,培養經濟的內生動力。深化改革要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加大經濟結構調整力度、注重創新驅動來達成。這對港商、香港同樣具有指導意義。

 過去香港與內地的合作模式主要是利用內地的低成本,以照顧香港的利益為先。未來香港加強與內地合作,必須以科學思維尋找創新模式。上海自貿區的設立,向香港未來發展路向提出了新課題。面對新形勢、新挑戰,香港既要進一步密切與內地的合作關係,也要奮發自強、勇於創新,以積極態度迎接挑戰,把握國家深化改革開放帶來新的機遇,化壓力為動力,用好中央挺港的各項措施,在新能源、環保技術、資訊科技等方面積極配合國家發展的需要,為國家的發展貢獻力量,也為香港提升競爭力、促進繁榮穩定貢獻力量。

相關新聞
頂天立地:不能讓香港成為「反共」基地 (2013-10-04) (圖)
廿四味:真普聯三特首普選方案的要害是架空提委會 (2013-10-04)
加強兩地交流合作 把握香港發展新機遇 (2013-10-04)
環球視野:默克爾的成就與默克爾時代 (2013-10-04)
「佔中」嗜血 其心可誅 (2013-10-04)
美國黨爭拖累經濟復甦 (2013-10-04)
龍聲飛揚:「流血論」暴露「佔中」是「港版顏色革命」 (2013-10-03) (圖)
廿四味:李怡與《蘋果》借海難慘劇「反共」冷血可恥 (2013-10-03)
管見集:「政黨輪流執政」論符合《基本法》嗎? (2013-10-03)
警惕奪權陷阱 勿當「佔中」棋子 (2013-10-03)
西座內望:林慧思、「蘭花系」與黃毓民 (2013-10-03)
東張西望:破除反對思維 垃圾處理才有出路 (2013-10-03)
雪泥鴻爪:弱國無外交 公平靠實力 (2013-10-03)
來論:中央誠意普選無「心魔」 需除「心魔」的是反對派 (2013-10-02)
廿四味:鄭宇碩領頭「國殤」遊行 還稱尊重中央權力? (2013-10-02)
志強時評:「流血論」揭穿「和平佔中」謊言 (2013-10-02)
英國為強化干預香港政改探路 (2013-10-02)
揚清激濁:滬自貿區將為香港帶來商機 (2013-10-02)
西方走廊:巨額「誠信債務」壓彎美國「腰桿」 (2013-10-02)
戴耀廷煽動港人流血「佔中」居心險惡 (2013-10-0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