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菲將商人質事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梁振英昨在峇里會見傳媒。

——特首與菲總統正式會談 「有進展盡力續跟進」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馬尼拉人質慘劇發生已經3年,菲律賓政府一直未有回應死傷者家屬的訴求。在香港特首梁振英努力下,終於前日與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會面40分鐘。雖然阿基諾三世仍拒絕就事件道歉,但在梁振英要求下,雙方終同意特區政府高級官員與菲律賓政府部長級官員會就人質慘劇展開正式商討,菲方並會派出駐港總領事或司法部部長與事件死者家屬、傷者會面。梁振英形容這是「小小的進展」,大家「不要有太早的期望」,但承諾特區政府會盡一切努力繼續跟進事件。

 梁振英在印尼峇里出席亞太經合組織會議(APEC)期間,多次要求與出席是次會議的阿基諾三世舉行雙邊會議,討論人質事件及反映死傷者家屬的訴求。前日下午,梁振英終與阿基諾三世就事件首次正式會面。據菲律賓總統府前晚發放的片段顯示,梁振英等3名特區政府代表坐在會議室左方一張沙發上,包括部長級官員等菲律賓7名代表則坐在右方,等候阿基諾到來。阿基諾進入會議室後與梁振英一行人握手,然後坐在會議室正中的單人沙發上開始會談。

阿基諾拒道歉 稱文化有別

 法新社和菲律賓媒體ABB-CBN News報道,阿基諾前晚與菲律賓傳媒茶敘時透露,是次會面持續了二三十分鐘。其間,他再次就事件表示深感遺憾,並向死者表達衷心哀悼,但堅稱事件只有槍手一個人需要負責,而根據菲律賓的文化,政府不會就其他人的犯錯道歉:「在我們的文化裡,當我們道歉便等於承認國家、政府、人民有錯。我們指出,從我們角度而言,事件中有一名槍手要為慘劇負責。」

 他續說,梁振英在會面中以南丫島海難一事為例,解釋政府為不幸事件道歉是香港的文化,例如海事處處長廖漢波與事件沒有直接關係,仍然向公眾道歉,但他回應說,「這是你的文化、做法和制度,但在我們的制度裡,我們不會為其他人所犯的錯道歉」,又稱梁振英「承認」了這種文化。

 阿基諾還說,他已答應特區政府安排菲律賓駐港總領事或負責調查人質事件的司法部部長德利馬與死者家屬和傷者會面,解釋菲律賓的法律制度和案件的處理進度,又稱雙方都在盡力讓事件告一段落,並感受到特區政府很盡力地尋求解決事件的方法。

CY轉達家屬傷者四大要求

 梁振英昨晨在峇里向傳媒交代會面情況時表示,特區政府十分關心馬尼拉人質事件,自己在前日會議前在休息室第一次碰到阿基諾三世,即時向對方指出是次事件一天不解決,一天都會繼續影響香港與菲律賓之間關係的正常發展,故要求對方在會議期間就事件正式面談。經過短暫交談後,對方終於同意,故雙方即日安排在同日下午正式會面。

 他續說,是次會面歷時約40分鐘,他向阿基諾三世轉達了馬尼拉人質慘劇死者家屬、傷者、香港社會、特區政府和他個人的看法,包括轉達死者家屬和傷者的4個要求:道歉、賠償、懲處和保證類似事件日後不再發生,「會面時間比較長,因為菲律賓政府認為這件事從他們的角度來看,已經解決了。我並不同意這個講法,我認為這件事,目前這個狀態是會繼續影響香港和菲律賓之間的關係」。

菲承諾派部長級官員赴會

 梁振英在會面中又要求菲律賓派出部長級官員,與特區政府高層官員就事件展開正式商討,阿基諾表示同意,當局會在短時間內開始籌備是次會談,而菲律賓政府亦承諾會派出駐港總領事或司法部部長與事件死者家屬、傷者會面,交代事件的處理進度。

 他形容,是次會面令事件有「小小的進展」,「不要有太早的期望」,但特區政府會盡一切努力繼續跟進事件,「我們工作的目標就是通過與菲方的商談,盡快去滿足死者家屬和傷者的要求,這是我們工作最主要的目標……這件事(人質事件),過去3年都未能夠好好解決,說明這件事並不容易。今次通過爭取能夠有小小的進展,我們希望能夠不斷工作,不斷取得一些正面的發展來盡量滿足家屬和傷者的要求」。

相關新聞
港菲將商人質事件 (圖)
內需旺 港經濟提速 (圖)
港大:不會太快加息 樓價仍穩 (圖)
鐵甲奇俠與迪園客並肩作戰 (圖)
習近平:構建亞太互聯互通格局 (圖)
債限炸彈恐引爆全球
水灌上海 巴士變潛艇 (圖)
李克強要求嚴管窮人保命錢 (圖)
專家:反腐重點預防貪官外逃
香格里拉旅遊局官員被撤職 (圖)
涉傳播「聖戰」 疆拘139人 (圖)
台博弈區擬「轉場」桃園航空城 (圖)
「真身」現形 「上帝粒子」終奪物理諾獎
港記未取回証件 CY Say Sorry
幼園收生有共識 同區優先 (圖)
梁智仁掌醫局 冀合作「剷山頭」 (圖)
警破「紙盒藏屍」 閃電拘「狗殺手」 (圖)
黃坤劉夢熊保釋金增至300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