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幼園收生有共識 同區優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北區鳳溪幼稚園昨日正式派表,全日共派出近1,600份。香港文匯報記者黃偉邦 攝

——北區業界教局開會 專業處理本地童入學訴求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晉研)多區幼稚園均掀起了本地與內地家長的學位爭奪戰,通宵排長龍的情況一直持續。為改善收生安排,教育局昨日與北區及大埔區幼教界人士開會商討對策。針對本地童的優先入學訴求,教育局首席教育主任容寶樹指,業界反映居所遠近一直是取錄的考慮因素,會議的共識是讓「教育專業處理」,局方同意就近入學的原則,但無要求業界優先取錄哪類學生。知情人士透露,校方不能明文規定優先取錄本地童,但與會校長均同意讓港生優先入學,以保障本地生源,又符合就近入學的教育專業。

 教育局官員昨午與近60名北區及大埔區的幼稚園校長開會,商討如何改善收生的措施,會議歷時兩個半小時。會後容寶樹表示,針對本地童優先入學的問題,業界已向局方反映,過往收生會以幼童有沒有兄弟姊妹在校,及居所作入學考慮,「訊息是正面的,就近入學,表示同區住的小朋友,會比較優先考慮」。不過他指,「(局方)無想法請幼稚園安排收本地、內地(學生)。我們沒有這樣的想法,只不過希望盡量配合就近入學的原則」,而業界同意交由學校作「教育專業處理」。

贊成網上派表紓「排隊潮」

 容寶樹又指,會上校長大體贊成採用網上下載表格,並不設派表限額,以紓緩家長排隊問題。針對一人報讀多校,容指會上曾討論2個至3個可行方案,包括考慮追蹤學童註冊情況,但實際執行方式仍需討論。

 至於統一收生和具體的面試建議,由於各有利弊,業界未達成共識。

 有消息人士坦言,大部分幼稚園均會優先取錄原區學童,一方面是從教育專業角度出發,學校設於當區,應為當區的學童服務,以保障幼童能就近入學。長遠來說,2年後再無雙非嬰,學校將主要取錄本地學童,故學校有需要保障本地生源。不過,為免被指歧視,幼稚園不能明文規定優先取錄本地學童。

先收本區童 家長選擇難估

 有份出席會議的大埔及北區幼兒教育校長會主席郭楚翹表示,會考慮先行取錄在學校附近居住的學生,但家長的選擇難以預計。被問及會否按次序優先取錄本區生、跨區生,最後才取錄跨境生,她指「如果學生和學額配對到,哪裡來都收」。

 一直關注事件的北區區議會議員劉國勳表示,該區很多屋h幼稚園當初開設目的是為了服務居住於該屋h的學童,近年跨境學童人數上升,本區資源不足,應先照顧本區學童,故支持優先取錄原區學童的做法,「由於並非完全不取錄跨境學童,故不擔心涉及不公平的問題」。

教聯倡原區加位護入學權

 教聯會表示,政府應承諾保障北區的幼兒學額,若北區學童未能原區入讀幼稚園,政府應參考小一安排為有需要的幼兒原區加位,保障他們原區入學。會方又建議,政府應建立臨時中央資料庫,收集幼兒資料以計算所需學額,並指定日子公布面試人選名單,協助改收生程序,以避排長龍現象。

相關新聞
港菲將商人質事件 (圖)
內需旺 港經濟提速 (圖)
港大:不會太快加息 樓價仍穩 (圖)
鐵甲奇俠與迪園客並肩作戰 (圖)
習近平:構建亞太互聯互通格局 (圖)
債限炸彈恐引爆全球
水灌上海 巴士變潛艇 (圖)
李克強要求嚴管窮人保命錢 (圖)
專家:反腐重點預防貪官外逃
香格里拉旅遊局官員被撤職 (圖)
涉傳播「聖戰」 疆拘139人 (圖)
台博弈區擬「轉場」桃園航空城 (圖)
「真身」現形 「上帝粒子」終奪物理諾獎
港記未取回証件 CY Say Sorry
幼園收生有共識 同區優先 (圖)
梁智仁掌醫局 冀合作「剷山頭」 (圖)
警破「紙盒藏屍」 閃電拘「狗殺手」 (圖)
黃坤劉夢熊保釋金增至300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