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習近平:構建亞太互聯互通格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出席峇里島APEC峰會的領導人昨日再影「全家福」。新華社

——覆蓋太平洋兩岸 21個經濟體 28億人口大市場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軼瑋 北京報道)為期兩天的2013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二十一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昨日(8日)在印尼峇里島落幕。在昨日的會議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就促進亞太互聯互通發表講話,提出構建覆蓋太平洋兩岸的亞太互聯互通格局,以此帶動建設各次區域經濟走廊,進而打造涵蓋21個經濟體、28億人口的亞太大市場,最終實現一體化。

 在昨日發表的講話中,習近平主席清晰闡述了中方對當前全球經濟形勢、亞太經合組織在加強多邊貿易體制方面的作用、亞太互聯互通、可持續和公平增長等問題的看法,並介紹了中方主辦明年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會議的考慮。

四項合作建議 穩步邁向一體化

 至於亞太經合組織如何順應潮流做好互聯互通這篇大文章?習近平就此提出四項建議。

 一、構建覆蓋太平洋兩岸的亞太互聯互通格局,以此帶動建設各次區域經濟走廊,進而打造涵蓋21個經濟體、28億人口的亞太大市場,保障本地區生產要素自由流通,穩步提升太平洋兩岸成員協同發展水平,實現一體化。

 二、打通制約互聯互通建設的瓶頸,建立政府、私營部門、國際機構廣泛參與的投融資夥伴關係。習近平表示,中國願意積極探索拓展基礎設施建設投融資渠道,倡議籌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

 三、在區域和國際合作框架內推進互聯互通和基礎設施建設,各成員應該秉持互利互惠、優勢互補理念,堅持開放透明、合作共贏原則,加強溝通交流,積極參與合作。

 四、用互聯互通促進亞太地區人民在經貿、金融、教育、科學、文化等各領域建立更緊密聯繫,加深彼此了解和信任。

明年北京峰會 推進更緊密關係

 習近平宣佈,中國將於明年秋天在北京舉辦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二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我們希望以此為契機,同各方密切協作,推動亞太經濟體以開放包容、互利共贏的思想,建立更緊密的夥伴關係,推動亞太經合組織發揮更大引領作用,勾畫亞太長遠發展願景。

 與會領導人一致支持中國舉辦明年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相信會議一定能夠取得成功。

APEC兩宣言 堅定經濟領導力

 另外,APEC第二十一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8日發表《活力亞太,全球引擎—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一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宣言》及《支持多邊貿易體制和世界貿易組織第九屆部長級會議聲明》,宣言稱,APEC將不採取新的保護主義措施的承諾延長到2016年底,重申反對貿易保護主義和貿易扭曲措施,並強調APEC在亞太地區及世界經濟中的堅定領導力。

 宣言指出,繼續堅持深化區域經濟一體化、消除亞太地區國際貿易和投資壁壘的集體承諾,並推動亞太經合組織在區域經濟一體化過程中發揮引領作用並提供智力支持。

 習近平於8日下午離開印尼峇里島回國。

相關新聞
港菲將商人質事件 (圖)
內需旺 港經濟提速 (圖)
港大:不會太快加息 樓價仍穩 (圖)
鐵甲奇俠與迪園客並肩作戰 (圖)
習近平:構建亞太互聯互通格局 (圖)
債限炸彈恐引爆全球
水灌上海 巴士變潛艇 (圖)
李克強要求嚴管窮人保命錢 (圖)
專家:反腐重點預防貪官外逃
香格里拉旅遊局官員被撤職 (圖)
涉傳播「聖戰」 疆拘139人 (圖)
台博弈區擬「轉場」桃園航空城 (圖)
「真身」現形 「上帝粒子」終奪物理諾獎
港記未取回証件 CY Say Sorry
幼園收生有共識 同區優先 (圖)
梁智仁掌醫局 冀合作「剷山頭」 (圖)
警破「紙盒藏屍」 閃電拘「狗殺手」 (圖)
黃坤劉夢熊保釋金增至300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